一会一品:图书馆“品茶韵书香 做魅力女性”第一期之茶文化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26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茶文化,传播茶文化知识,让我校女教职工在品茶与阅读过程中陶冶身心、释放压力,营造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11月11日下午,由校工会、妇联主办,图书馆工会、妇联承办的一会一品项目“品茶韵书香 做魅力女性”第一期活动在泉山校区敬文图书馆一楼新华书店内顺利举办。来自全校各单位30多名女教职工欢聚一堂,校工会主席潘永亮、图书馆馆长薛深参加了活动,图书馆工会主席石正明主持活动。

薛深馆长致辞,他代表图书馆欢迎各位领导、老师们的到来,希望女同胞们在品茶阅读的过程中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下午。

潘永亮主席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琴棋书画诗酒茶”讲述了自己对中华茶文化的理解和感悟。“茶”首先是中国人的生活必需品,同时,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形成了深厚的富有中国特色的茶文化。

本次活动邀请了徐州市茶艺师协会高级茶艺师王訾茗老师主讲。王老师以5分钟的茶艺表演开场,接着以“一盏清茗待知音”为题,从知茶、懂茶、品茶三个方面讲述了茶文化的起源和历史、茶叶的种类和特点以及饮茶的礼仪和功用。讲座结束后是现场体验环节,在王老师的指导下,大家捧起盖碗,烫杯、洗茶、冲茶、敬茶,体验了优雅的茶艺表演。

活动现场还精心布置了“悦读角”,配置适合女性阅读的书刊,打造与茶文化相结合的女性阅读空间。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现场女教职工们一边品茶,一边来到“悦读角”挑选感兴趣的图书静心阅读。

通过第一期活动,女教职工们学习了茶文化知识,同时也享受了一场听觉、嗅觉、味觉、视觉的盛宴,让日常在各岗位上忙碌的身心得以放松,两个多小时的活动在温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图书馆“品茶韵书香 做魅力女性”活动是2022年度校工会妇联“一会一品”A类项目,学校还将陆续举办系列精彩活动,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