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妇女/性别研究学术月”启动会议暨江苏省“一带一路”妇女发展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60

11月1日,由江苏省妇联、省妇女学研究会、江苏师范大学主办,省妇联干部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徐州市妇联、江苏师范大学妇联、江苏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19年“妇女/性别研究学术月”启动会议暨江苏省“一带一路”妇女发展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我校举行。江苏省妇联副主席、省妇女学研究会会长张勤,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我校党委书记华桂宏,党委副书记岑红,全国妇联联络部欧洲处处长蔡琳,中国妇女研究会妇女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赵媛,江苏省妇联干部学院院长田宁,徐州市妇联主席刘红梅等出席会议。来自全省13地市妇联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江苏省6家首批性别平等示范基地负责人和妇女研究专家学者,以及徐州市各级妇联领导、在徐高校妇联主席,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岑红主持会议。

  华桂宏书记在大会上致辞,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及学校妇女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江苏省“妇女/性别研究学术月”与“一带一路”妇女发展研究基地授牌活动的举办,顺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对于落实全国妇联和省委对妇联改革的部署要求,整合社会资源,推动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及妇联组织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的三位一体研究网络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将依托本次学术月活动,充分汲纳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充分发挥我校作为人文社科强校、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在妇联工作开展、妇女工作研究、妇女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妇女研究工作的影响力提升学校事业发展的美誉度;依托我校在家风家训、女性文学、妇女运动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优势,发挥高校独特的人才与智力优势,彰显高校妇女研究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妇女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赵媛院长在代表中国妇女研究会妇女教育专业委员会的致辞中,对大会的胜利举办和江苏省“一带一路”妇女发展研究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希望通过基地的设立,大力推进妇女/性别研究工作的开展,为全省乃至全国妇女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冯其谱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学术月活动聚焦新时代妇女理论与现实问题,突出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主题,开办专题讲座,共享研究成果,并在我市同步设立江苏省“一带一路”妇女发展研究基地,必将有力壮大妇女研究力量,推动徐州和全省妇女事业再上新台阶。

  张勤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一带一路”妇女发展研究基地在江苏师范大学的建立,为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了智力支持,为全省妇女研究工作搭建了更高端的平台,为专家学者学习交流创造了更丰富的机会。她希望基地增强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实践基础上的妇女理论创新;进一步突出为基层妇女儿童服务的目标和联合社会各方力量的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江苏省妇女/性别研究学术月”优质学术品牌,加大各类研究成果转化力度,更好地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张勤副主席为“江苏省‘一带一路’妇女发展研究基地”授牌。之后会议还举办了“一带一路与妇女发展”“性别平等”主题学术交流,张勤副主席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把社会平等纳入决策主流”的学术报告。江苏师范大学淮海发展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教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国际研究室副主任杨玉静副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赵媛教授,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宋严萍教授作了学术专题报告。专题交流中,四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多维透视与江苏交汇点建设探索实践”“共建共享美好世界:一带一路与妇女发展的机遇和挑战”“2005年以来中国教育领域性别平等发展状况评价”和“西方性别平等发展之路”作了深刻解读,进一步拓宽了妇女研究工作者的学术视野,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崭新视角。

本次启动会暨授牌仪式的顺利举办,丰富了新时代妇女/性别研究与国策宣教“多地联动、基地带动”的工作路径。学术月活动还将在6家省级示范基地的推动下,持续开展12场专题报告会,进一步推动形成妇女学研究研讨的学术氛围,产生积极的社会宣传效果,对各地更好地开展研究宣教与培训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全省妇女/性别研究与国策宣教实践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