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凤英| 一杯清雅话师风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77

    走进外国语学院的教师休息室,穆凤英教授正优雅地倚靠在沙发上,和青年教师们讨论着最新课题的研究角度。穆教授一身淡紫色的旗袍,上有数朵梅花映开,尽显雅致。窗明几净的休息室里,几盆开得正盛的花儿与窗外清浅的天空相应,衬得穆教授的笑容真诚而和蔼。见记者来访,穆教授浅笑抬手请我们落座,将这么多年来的教育心得慢慢分享。



 潜心为教 敦实共进


  穆教授自1982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已经有三十六个年头,成了外国语学院老教师中的一员。在这三十多年里,她一直奋斗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毕业生。

  同时,三十多年的校园文化熏陶,使穆教授对“教师”这两个字的理解愈发真切,桃李满天下的背后,是穆教授对为师之道的细细揣摩与体悟。

  穆教授坦言,自己刚参加工作时不太会教书,心里总是有些不太舒服,但通过自身慢慢地摸索,逐渐总结出了自己的教学方法,也懂得了如何与学生打交道。当看到学生获得知识时,自己也会不由地高兴起来,仿佛全身充满了活力。

“年轻的时候觉得教学是负担,现在是打心眼里喜欢教学。”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但穆教授凭着自己年轻时的一股韧劲,从被动变成主动,使教学成为了一种享受,并不断从中受益。

  谈及为师之道,穆教授强调,一名好的老师首先要做到知识育人,其次要以身作则,遵守纪律规范,不断夯实自己的基本功,这样才能传授给学生比较好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教学过程中,还要注意不断给学生灌输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如认真做事等。担任硕士生、本科生导师的过程中、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不断反省自己,“改进脾气”,学会了多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从而更能走入学生内心,真正起到教书和育人并举的作用。

  当被问到与学生间难忘的事时,穆教授不禁轻轻笑了起来,告诉我们,现在还有不少工作了的学生回校拜访她,回馈了许多好消息,有的学生表示学的知识很有用,让她既感动又欣慰。“和学生在一起的时间是宝贵的,在共同奋斗、共同成长中,我总能不停地获得新鲜感。”穆教授笑着说。


引才携新教研相长


  在外国语学院这个大家庭中,穆教授一直积极关心并帮助青年教师们的成长成材。她带领的一支英语语音语调习得科研团队成长迅速,成绩突出。

  在课堂教学方面,她经常通过教学设计研讨、课堂观摩和课后讨论等形式,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心得体会传授给青年教师。目前还担任了科文学院公共英语教师的导师,带领年轻教师提升教学和教学科研能力。

  穆老师还积极参与我校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工作,常年参加中小学英语老师的培训、中小学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等工作,为地区的基础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针对教师的专业发展,穆教授总结出两条口号:

1)上好一堂课:仔细钻研外语教学的理念和方法。

2)做好一件事:以实际的教学改革尝试带动教学科研,慢慢走上科研之路。在穆教授眼中,想成为一名好的外语老师,要将科研和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只有潜心教学、研究教学中的问题,才能发现许多值得做的事。

  做好这两件事的前提是眼里要有学生,老师要充分考虑学生的需求和现实情况,努力实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而不是照本宣科,把好好的课堂弄得死气沉沉。

“科研与教学是相辅相成的”,谈及科研时,穆教授加重了语气,双手交叉握住放在了膝盖上:“科研里有对教学的思考,我的语音研究就是来自于教学。”穆教授回忆起一项关于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口试录音分析的工作,讲述了如何通过认真观察学生的语言产出表现、仔细分析数据、系统思考问题来揭示中国学生外语学习中的问题。

  这样的研究不仅扎根于教学实际,而且能很好地反哺教学。比如,在自己的研究和思考的基础上,穆教授指出,外语专业的学生想要成为高级人才,语音语调的基本功很重要,可以说是其他语言能力发展的前提。针对中学应试教学造成的大学生语音语调问题,必须通过诊断和针对性的训练来纠正。穆老师在上语音课时,让学生通过录音自查,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进行纠正。在此过程中,穆老师利用自己对语音语调训练的理解,采用基于语篇的训练思路,帮助学生克服常见的语调问题。


 内外勤修 多责多创


  教学工作之余,穆教授也十分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多年来,她一直坚持一条信念:教学任务要认真做,在做的过程中发现并思考问题,而不是只完成任务。穆教授曾在1994年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修,这段进修经历让她发现外出进修学习能够使教师们对教学有新的理解,从而发现新的教学角度。在此基础上,教授总结出“自己要多阅读,以项目为主导,按照项目边做边学”的经验。“自身发展是一个大学老师永恒的课题。”穆教授如是说。

2017年,在校党委的组织发动下,穆老师任书记的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发起了“立德树人—高素质外语人才培养计划”,获校党支部品牌项目立项。穆教授结合学院“书记项目”——“党建+团队”,找准站位,首创“读书社”“演讲厅”系列活动,找准外国语学院学生的切实需求,拟定了“读书社”和“演讲厅”活动计划,营造外国语学院的读英语和说英语的氛围。

“读书社”旨在师生共读一本经典,“演讲厅”则为学生提供演说和比拼的舞台,以分版块、选精品、老师指导、学生自学、汇报交流为特色。活动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8期,吸引260多人次参加,在学生中引起了积极的反响。穆教授希望更多师生参与并提出改进意见,使活动能够尽早达到理想状态。

  抛开工作上的重任,穆教授认为自己是一个生活型的人,在家庭中也付出了很多心血,一直在努力地扮演好妻子和母亲的角色。生活之道与为师之道在穆教授心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无论是教学还是生活,都离不开认真辛勤的经营。“我自认为是一个勤奋且有责任心的人”,穆教授这样解释,“面对学生,我总是时而严厉,时而和蔼的。”当学生没有高效地完成自己布置的课题时,她会严肃地指出学生的错误,让学生不断地反思进步,以达到更高的目标。

  本学期最后一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由穆教授主讲,虽然临近期末,各学院的同学仍旧积极报名,希望参与到“全球化与外语学习”的专题讨论中,同时也是希望与穆教授近距离接触,感受那淳朴和蔼的师者风范。

  在采访的全过程,穆教授一直微笑着,耐心地倾听记者们的提问,谦逊低调是教授给我们留下的最深的印象。穆教授的一言一语如同一杯醇厚的浓茶,让人细咂轻啜,回味无穷。教授身上生动地体现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教学和生活态度,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值得万千学子由衷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