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姜慧 |无问得失,水到渠成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79

温柔娴雅,书卷气扑面而来,初见颜姜慧老师,很难让人想到她是工科专业出身。交谈之后才发觉,原来计算机专业的一丝不苟和经济学专业的缜密严谨在她身上的知性美早已融合。

“学习和工作,特别需要持续不停的努力,而后只是等待属于你的厚积薄发。”当谈起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时,颜老师的眼神依旧很温和,温和中透着的就是那种坚持。她热情地将自己与师大结缘的故事和教学科研的心路历程向记者一一道来。


邂逅校园,谱写青春诗篇


2000年,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青涩的颜姜慧走进师大校园。这一次的邂逅伴随着高考发挥失常的遗憾和不甘,也有初见的憧憬和惊喜。勤奋刻苦的她很快在班内脱颖而出,那时候,即使是特别难的专业课,在班级同学平均分60左右的情况下,这位总是默默坐在自习室读书学习的女孩每一门都能近乎满分。这样良好的工科基础,也为颜老师未来的经济学之路做好了铺垫。本科四年,每学期的成绩都是全年级第一,囊括了班级所有专业特等奖学金和朱敬文奖学金,她以这样优异的成绩在本科毕业时留校任职。

2004年本科毕业后,颜老师成为一名实验员。正值商学院快速发展时期,她除了负责实验室的日常工作,还要兼职学院本科教学评估办公室秘书、科研秘书和辅导员,安排实验课、管理和维修实验设备、整理本科教学评估材料、整理政治经济学硕士点申报材料、担任两个班的辅导员……尽管繁杂琐碎,颜老师总是能出色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在工作半年后,她得到了这样的评价:“小颜年纪轻,但是为人细致入微,特别令人放心,所有人都对她的工作十分认可。”

  无论学习还是工作,勤奋刻苦,是颜姜慧老师一直以来的习惯和坚持。


切实体悟,创新教学模式


  颜姜慧老师硕士阶段就读于师大商学院区域经济学专业。谈起转专业的原因,她微笑中满是回忆。原来是她在读本科时,曾听过一位视野宽阔的教授讲授《微观经济学》课程,这位教授言语幽默有趣,也是从这时候,颜老师对经济学充满了好奇与喜爱,心里也暗暗埋下了对“教师”这一崇高职业憧憬的种子。

  由实验员身份转为教师以后,颜老师主讲《保险学》《产业经济学》等专业课程,她很清楚,要想站稳三尺讲台、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和学生,就必须加倍付出。为了出色完成教学任务,转岗之初,她每天花大量时间钻研书本、设计教案和制作课件。由于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又要备课,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对她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谈起那段辛苦的时光,她却风轻云淡:“那时候没有什么做科研的意识,就是一心想把课上好。”

  颜姜慧老师还有过一段企业实习经历,这源于一次学生提问。一天课后,有个同学向颜老师询问投保单填写的一个细节问题,因为自己实践少,颜老师感觉给学生解释得不够充分。这件事让颜老师意识到只啃书本远远不够,她决定去平安保险公司实习,通过实际操作了解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课堂上的她更加游刃有余。虽然过程辛苦,但她无怨无悔:“这一段经历对上课的帮助特别大,很多学生说我上课特别有意思、特别实用,这就得感谢这段经历。”

  为上好每一堂课精心准备、反复打磨,是颜姜慧老师从教初心的最好见证。


专注科研,深深扎根师大


  企业实习经历,不仅让颜姜慧老师进一步了解了业界实况,使课堂更生动、让教学更实用,也促进了她的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虽然做科研起步比较晚,但凭借着毅力和勤奋,颜老师耕耘出了自己的一方学术天地。

  科研工作不能闭门造车,只有走出去才能有所成就。她把目光再次投向了企业,通过与自主创业的同学交流,颜老师敏锐地察觉到小微企业在保险经纪人方面的缺口和需求,并不断地反思自己所做的科研对企业的实质性帮助。她也积极参与境外研学计划,在台湾访学时,在导师带领下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进行预测研究。颜老师用了半年时间认真研究和学习了几十篇行业资料和一百多篇学术论文,甚至深入到了三元锂电池的原理,这样细致的研究把导师也震惊到了。最后,她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论文初稿,考虑到在这篇论文中的贡献,导师破例主动提出让颜老师以第一作者加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这为她今后成功申报课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与业界的广泛接触学习,让颜老师更早、更快、更真切、更具体地感受到科技进步,尤其是移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对城市建设规划和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颠覆。2016年成功地申报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省社科基金、2018年成功地申报以“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为主题的国家社科基金,她谦虚地表示自己很“幸运”,而这“幸运”的背后是对领域前沿的精准把握、是对申报书不厌其烦的反复推敲和打磨、更是对科研工作的不懈坚守。

  正是这样“忘我”的科研模式,深深扎根师大的颜老师在近两年收获了累累科研成果:在SSCI一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在权威B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在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获市厅级科研成果奖2项。付出总有回报,颜姜慧老师的科研故事又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作为深深扎根师大、“土生土长”的老师,她没有十分绚丽的教育背景,却通过自己的努力,转专业、转岗位、转方向,孜孜不倦、持之以恒取得了这些成就。颜姜慧老师真诚地说:“认准方向以后就不要计较得失,不要过度规划,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


  她没有独家秘笈,也不靠天赋异禀,唯有踏实勤奋、刻苦钻研,身体力行,用行动诠释着“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校训,让每一个奋斗的日子绽放出动人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