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力量】最美家庭事迹展播(二):李顺才家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29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推动广大教职工家庭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校工会、妇联特别推出“最美家力量”专栏,陆续展播我校最美家庭、书香家庭事迹,希望他们的家庭故事能带给你奋进的力量!

 

今天

让我们走进徐州市最美家庭、江苏师大最美家庭——李顺才家庭

听听最美“家”故事,汲取最美“家”力量



 

孝老爱亲,婆媳相处相敬如宾

李顺才老师与婆婆一起生活了15年,婆媳之间一直相处融洽。2006年李顺才公公去世后,她就把婆婆从农村接来同住。虽然公婆有3儿2女,她爱人排行第三,但是考虑到其他兄弟姐妹经济状态都不是太好,她和爱人一致决定让老人在他们家安享晚年,减轻其他兄弟姐妹的负担。婆婆现在88岁,有多年的老胃病,在老家经常生病挂水,外出不能坐汽车,每一次坐车都晕得吐出黄水,然后就要躺床挂水调养一周才能好转,所以婆婆来她家后,她和爱人对她的胃病进行用心调养,时刻提醒注意冷暖,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之下,婆婆来她家后生病次数显著减少。婆婆信奉基督教,她充分尊重婆婆的宗教信仰及生活习俗,婆婆所需的生活用品包括衣服等都是李顺才老师亲自买回家提供给她。这15年来,她们婆媳相处很好,从未红过脸,更不用说吵架。也因此,李顺才老师深得婆婆家5个兄弟姊妹深深的尊重和衷心的感谢。

虽然她自己的父母都在湖南农村,且两老双腿有严重的风湿病,常年要吃止痛药和活血药,但由于条件有限及各种因素制约,暂时不能让她自己的父母在她徐州的家庭度过晚年,但她也是每月按时给父母汇款,寄送生活用品,尽量减少那种“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


夫妻关爱,比翼齐飞

李顺才老师和爱人卓士创老师都是江苏师范大学教师,李老师先后担任机电学院、中俄学院教学院长且教学科研任务并重,卓老师是物电学院一线教师,教学任务繁重,并先后担任光学系主任及书记。尽管平时事务颇多,但他们在生活中能体谅对方、事业上彼此支持。教书育人、乐于奉献,两人多次被评为学校的先进个人、师德模范。李老师先后被评为徐州市“三八”红旗手、江苏省“三八”红旗手,被评为毕业生最喜爱的老师。


科学教子,共创和谐家庭

李顺才老师和卓士创老师有一个女儿,现在是北京国际关系学院的研究生。在培养孩子成才的过程中,李老师和爱人注重言传身教,力求用科学方法培养下一代,他们购买并阅读过很多家教方面的书,也听过一些好的家教报告,强调品德教育为先,培养孩子讲道德、懂礼貌、知感恩、有爱心,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徐州三十四中曾经邀请卓士创老师给家长们做过家教方面的讲座,深受家长及老师的好评。女儿在校知书达理、兴趣广泛、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奖学金。


廉洁勤俭,关爱双方大家庭

李顺才老师和卓士创老师都来自农村,他们从小知晓农村家庭生活的不易,因而虽然现在有稳定的收入,但在生活中从来没有浪费奢侈的行为,一直在家庭内倡导节俭勤奋、务实拼搏,对独生女儿也从不溺爱。多年来他们竭尽所能为双方父母及兄弟姐妹提供经济支持、教育帮扶,亲人们一直以他们为榜样,他们也是双方父母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