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讲座之一:职业女性:心理健康渴求呵护

发布者:妇委会发布时间:2013-12-17浏览次数:353

     女性心理特征最突出的表现是更加敏感,富于感情和外化。当代女性被赋予了更为复杂的社会角色,生活、职场的多重矛盾造成了女性心理,身体上的重压。心理健康与否已成为影响现代职业女性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更成为决定职业女性事业成败的关键。

    记者从榕树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从该中心接触到的案例分析来看,影响职业女性心理健康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工作压力和心理疲劳。职业女性对工作的新鲜感逐渐减少,不少人出现了莫名的疲劳,这种来自心理的疲劳有时会降低工作效率,削弱竞争力。

  婚姻和情感的困惑。一些适婚年龄的女性对婚姻有困惑,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婚前准备不足,婚后难以适应,或感到失望,导致家庭矛盾迭出。

  职业素质下降。资质、知识、行为和技能,这些显性素质以及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这些隐性素质构成了职工必备的职业素质。职场女性往往不能做到全面兼顾,以至于工作中遇到困扰,在单位的竞争力不够。

  子女教育的难题。职场女性同时担当做母亲的身份,许多人在进入职业岗位时很出色,而进入家庭时却那么的不如人意,面对自己的孩子时却束手无策。

  缺乏自信。有的职业女性在工作中不顺利时会怀疑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卑。自信心不足过多地消耗了她们的精力和时间,减弱了追求成功的动力。

  人际关系。大部分人都同意夫妻之间可无事不谈,但是夫妻之间很少分享内心的感受,不满意都隐藏在心里,要对方瞎猜,夫妻都是这样,家人,同事,朋友更不用说了。

  年龄的恐慌及观念跟不上时代。由年龄而产生的恐慌正在女性中弥漫开来,她们面临随时被老板解雇的风险,又因为年过35岁而被众多招聘信息排斥而沮丧。社会在发展,但一些中年职业女性的思维定势还停留在80年代。

  能力付出与待遇不平衡。生活水平提高,消费也在增长,但是较低的薪水让不少职业女性感受到了家庭的压力。另外,亲戚朋友之间的互相比较,往往会造成心理不平衡,心态很容易出现紊乱。

  工作忙无法要孩子或怕怀孕而致职位被取代。很多女性是吃青春饭的,好的单位和好的职位不容易找到,再加上工作繁忙,要努力挣钱,很多优秀的人都在盯着好的职位,一旦闪失,就将失去工作。

  针对以上一些职业女性时常遇到的困扰和心理压力,榕树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室王芸芸表示,要想获得一个健康的职业心理,女性应给自己的心理添加“营养素”。

  首先是提高职业素质。女性要在工作环境中不断完善自我,掌握技能,思想观念也要跟得上时代的发展。不要让下岗和失业的恐惧笼罩自己,只要有足够的职业技能,一样可以再就业。

  其次是用爱化解困扰。爱的内涵十分丰富,包括情爱,关怀、安慰、鼓励、奖赏、赞扬、信任、帮助和支持等。职业女性要做一个幸福快乐的女人,要宠爱自己;善待爱人,孩子,家人和同事朋友,要爱自己所拥有的东西。职业女性要学会自己跟自己比,今天跟昨天比,多想想生活中开心的事情,幸福指数必然会上升。

  要学会自我调适。自我调适包括替代和宣泄的方式。替代指的是将内心冲突转移到一个可以替代的事物上去的方式,比如看恐怖片等。宣泄方式各种各样,比如:喊叫、撕纸、摔瓶子,拥抱大树等等。选择一个你最适合的方式,能够有效的缓解焦虑状态,让冲突得到宣泄,压力得到释放。

  善意和有策略的批评。它会帮助人们明辨是非,改正错误,不断完善自己。一个人如果长期得不到正确的批评,必会滋长骄傲自满的毛病,固执傲慢,自以为是等。这些都是心理不健康发展的表现。但是,过于苛刻的批评和伤害自尊的指责会使人产生逆反心理,严重的会使人自暴自弃,脱离集体,直至难以自拔。职业女性平时应多亲近有知识、有德行、值得信赖的人,要讲究艺术,这样就比较容易获得这种健康的“营养素”。同时,也可以将这种“营养素”施与别人。

 

  坚强的信念与理想。信念和理想的力量是惊人的,它对于心理的作用尤为重要,在生命的旅途中,常常会遭遇各种挫折和失败,会陷入到某些意想不到的困境,信念和理想犹如心理的平衡器,它能帮助人们保持平衡的心态,度过坎坷,防止偏离人生轨道,进入心理晴区。

  幽默。幽默是对解脱心理困境极有助益的自救策略之一,是交际中的润滑剂。学会幽默不仅是为自己,也为别人带来快乐。

  宽容和快乐。要想保持乐观的心态,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惩罚自己、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惩罚别人、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快乐钥匙”,不要把它交给了别人掌握,快乐应自己作主。对别人宽容也是一种快乐。

  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王芸芸告诉记者,每个职业女性多多少少都会遭遇到心理困扰和压力,但很少有人会主动寻求心理帮助,其实这是一个最为有效的解决途径。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是现代人必不可少的最美妙的一种精神按摩方式,能使人的心理豁然开朗、还能促进人的理解力和进取心,使人变得善解人意,充满激情。

  心理健康不是一个静止的理想标准,绝对、永远心理健康的人是没有的。职业女性在遇到困扰和压力的时候,不要有心理压力,要学会自我呵护,自我解压,让生命更加美丽、健康。(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