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节约 小处见大

发布者:校妇委会发布时间:2013-09-12浏览次数:70

     什么是家庭节约?“家庭节约不是吃剩饭剩菜,要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全国人大代表罗进说。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休会,代表们休息,记者在驻地碰到了正准备外出的罗进代表。

  一旁的全国人大代表陆春云说:“家庭节约要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在建设美丽中国中理应发挥积极的作用。

  家庭节约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理念

  如今,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不是那个“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再三年”的时代,大部分人的生活基本实现温饱,有的比较富裕。因为物质紧缺形成的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面临着冲击。

  多位人大代表向记者列举了当下家庭中存在的种种浪费现象,从超市买回很多东西,吃不完就扔掉;过多使用一次性餐具、一次性手提袋;室内空调温度过高或过低;盲目跟风买名牌服装……全国人大代表孙菁有时到朋友家,常会惊讶地发现,偌大的房子灯火通明。“为啥开这么多灯?”孙菁很是心疼地问。“亮点舒服,又花不了多少钱。”朋友的话道出了目前存在的一种较普遍的心理。“这不是花多少钱的事情,浪费的是社会资源。”孙菁代表告诉记者,资源是社会的,不是个人的。

  在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工学院副院长张红看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消耗也随之增加。减少能源消耗,不仅仅是减少开支,更是资源节约的问题。“我国人口众多、资源有限,不可能像美国那样过高耗能的生活。”

  “节约和能源消耗之间是一对矛盾。”张红代表说,如何既不降低生活水平和质量,又能达到节约的目的,首先人们要有节约的意识,需要注意很多生活细节。例如,做饭吃多少做多少,不仅仅在外面要光盘,在家里也要光盘。

  多位人大代表认为,节约首先就是不铺张浪费,按需使用。从家庭中的生活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一个个家庭节约的点滴力量汇聚在一起,对美丽中国的建设将产生不可估量的贡献。

  家庭节约有利于净化社会风气

  在全国人大代表韩建敏看来,家庭节约可不是一件小事。“反对浪费是强国的新风,同时也是富家之道,可以净化社会风气,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韩建敏代表进一步解释道,节俭丰富精神,太享乐会减少人的精神追求,过度追求物质生活会导致精神迷茫。在当下我国基本解决温饱的情况下,社会要积极倡导节俭的生活,提倡简单的物质生活,丰富的精神生活,追求诗意的栖居。媒体在这个方面应发挥重要作用。

  对当前社会存在的追捧奢侈品的现象,张红代表认为,相对于中国13亿人口的巨大基数,购买奢侈品的人群所占比例并不是很大,不是所有的人都在购买奢侈品。媒体对于奢侈品消费过于关注,也从侧面提醒受众关注奢侈品消费。此外,国内也有非常好的品牌,应鼓励公众购买优秀的国产品牌。

  张红代表说,要引导社会公众形成“不浪费、不攀比,不追求奢侈,从容淡定”的消费心理。拉动内需是为了提高生活水平,但是要有厉行节约的意识,两者是矛盾统一的。

  对于中国特有的独生子女现象,张红代表认为,过分宠爱孩子,满足其所有的物质要求,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应教育孩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家庭节约需要社会支持

  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等环保的生活方式被多位代表提及,一致认为开展家庭节约同样离不开社会的协助,需要政府制定激励政策。

  孙晓梅代表举了一个例子,现在家庭试行垃圾分类,但是垃圾运输时还是会把分好的垃圾放在一起,缺乏社会配套系统。“没有统一的社会支持系统,在垃圾分类上的家庭节约行为很难真正发挥作用。”

  对于垃圾问题,陆春云代表也很困惑,“我国垃圾必须走减量化的道路,但是现在社会系统不配套,危险垃圾都不知道怎么处理。家庭节约需要政策的支持,节约是个系统工程。”

  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在《关于尽快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中提出,垃圾分类不仅对国民素质有要求,更需要政府的决心和推动扶持。他建议由住建部、环保部、发改委联合出台管理规定和相应鼓励政策,由地方市政管理系统牵头,制定当地垃圾分类化管理的推进时间表,下拨专项费用,通过媒体、环保、环卫、城市管理等多个部门共同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加强指导,齐抓共管,并通过量化指标,纳入政府年度考核目标中加以考核。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建议,政府可以通过设置水、电、气等资源合理的价格政策,如设置基数和超过基数的价格,和家庭经济利益挂钩,用价格引导家庭厉行节约,“这是很好的办法。”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家庭节约的能量不可小觑,既需要我们每个人真正贯彻到生活的细节之中,也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和引导。

转载自: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