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自”的意义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1-25浏览次数:868

 

    四自”精神是妇女冲破几千年“男尊女卑”思想束缚的动力,是激励女性在新世纪中努力成才,竞争创业,参政议政和追求美好人生的重要心理品格,也是帮助女性在困难和逆境中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善于调适心态,挖掘潜力,抓住机会,争取获得成功的重要的精神力量。

    一、“四自”是女性成才的需要

    现代的中国女性,特别是职业女性,对于事业和家庭是怎样选择的呢?有的人认为事业重于一切,为了事业,可以牺牲家庭,甚至不结婚,不生孩子;有的人认为家庭重于一切,为了美满幸福的家庭,可以牺牲一些事业,把自己的精力花在当个好妻子、好母亲上;但绝大多数的女性则认为既要有成功的事业,又要有幸福的家庭,两者兼而有之,才是一个理想、完美的女性。然而,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关键是女性要成才。因为有才能的女性,事业工会有成就,在家庭中善于处理各种关系和教育好子女,能得到社会和家庭的赞赏与认可。上海市妇联曾经在不同层次的妇女中做过调查,其中有一个共同的填充题,即“你最佩服的女性是谁?”据统计,每次得票率最高均始终是居里夫人。其次是撒切尔夫人和中国的女杰。可见,人们都敬佩和羡慕那些成才的女性。

    为了寻找女性成才的奥秘,上海市妇联曾对166位卓有成就的女性进行了专门的调查。她们获得的发明奖或国家部级以上的科研成果奖平均每人23项。当调查到她们的观念和意识时,发现她们有很好的心理素质,有很强的成就动机和自信心。她们中有32%的人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的成就动机很强,认为“较强”的占57%,认为“一般”的仅占11%,无一人认为“不强”。她们中86%的人不认为“妇女在智力、能力、毅力方面不如男子”,92%的人崇拜居里夫人。有的人在自己的“座右铭”栏里,写上宁可为星星,不愿为月亮,因为星星是靠自己闪烁的,而月亮是靠着太阳发光的。所以,她们能克服自卑、自弱、妄自菲薄等不良心理,敢于同男子并驾齐驱。她们的自强自信使自己致力于创造本专业领域最新最高水平。尽管她们有较高的学历或技术职称,但是她们十分重视知识的积累和更新,在素质的自我提高上有着相当的紧迫感,每人每天用于业余学习的时间为19个小时,她们有坚韧不拔的抗争精神,与嫉妒和非议抗争,有的在逆境中奋起,取得成功。在访问中,有的女性说,她们曾遭到非议和嫉妒,但决不让这不高兴超过24小时,到第二天将委屈和不愉快全忘记了,继续干。她们努力追求事业与家庭完美的统一。她们结婚出乎均年龄为267岁,她们的爱人曾经是同学、同事、同行的累计达78%。她们的丈夫在事业上同样有进取心和较高成就。”这些成才的妇女有92%以上的人认为自己的家庭生活是和谐和比较和谐的。她们能得到家庭和社会的尊重,有的被评为先进或当选为人民代表。“四自精神促进她们成才和获得较高的社会地位。

    一个人要成才,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挫折和艰难,这就需要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顽强拚搏的精神。如被誉为“科学尖兵,妇女典范”的海军4805厂教授、高级工程师萨本茂。她曾获得三项重大科技成果奖并完成64项科研成果。在“文化大革命”中曾因为她是清朝海军大臣萨镇冰的侄孙女而被批斗,但她坚信自己不是什么黑标兵和资产阶级的孝子贤孙,硬是挺了过来。她坚持与工人们一起搞科研和革新,经过无数次失败、奋斗,终于取得成功。她常说:失败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有信心。她有很高的修养和人品,被海军系统命名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她已70多岁了,还能熟练地应用电脑,获取新的知识和信息,著书写文章,还常去少科站关心孩子们的创造思维的培养。

    《圣经》上有这样一句话;“我们要做光。”意为人应该燃烧自己而照亮别人,要为他人的平安幸福去努力。被誉为“中国的女爱迪生”的发明家王菊珍,是位基督教徒,“要做光”这句话已深深地印在她的心灵上,溶化在她的生活中。就在98平方米的亭子间里,在简陋的生存空间,王菊珍沉醉于钨的王国。她说:我喜欢与物斗争,钨就是所谓的物。与物相斗,其乐无穷。在无数次的失败与相斗中,她终于攻克了钨铈电极这一尖端项目,填补了国际空白。1987年荣获我国设立的惟一的国家发明一等奖。同年,该项目获得美国专利。王菊珍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难道这真的是上帝的旨意吗?不是,归根结底最根本的是,她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她对失败的顽强相斗。如果她对事业没有信心,她在困难和失败面前丧失信心,那就不可能发明钨铈电极,也不可能再有以后几项专利成果的取得。

    中国有句老话:行行出状元。在166位成功女性中有一位是上海人民饭店的3号服务员瞿蕙钧,在饮食服务业千了整整41年,成为全国著名的特级宴会设计师,“瞿派”服务特色的创始人。她的“细心、耐心、贴心、热心”,“顺顾客心、顺顾客意愿顾客味、顺顾客言”以及“善观气色、灵活多变、体贴入微、亲如家人”的特色服务,享誉全国。瞿蕙钧连续五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两度被评为全国商业系统劳动模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成为饮食服务业的“服务明星”和女状元。她的成功之路告诉我们,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见精神。那就是誉高不骄,艺精不惰,不计名利;自强不息的精神,从而创造出一门给人民带来满意和微笑、愉快和幸福的“瞿派”艺术,将自己高尚的心灵和精湛的技艺融为一体。 

成功总是青睐于坚韧不拔、具有“四自”精神的女性。被誉为中国童装大王的宁波广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华姣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因家境贫寒,到初中便辍学了。以后,她做过农民,代过课,当过小厂会计。艰辛的生活锻炼了她坚韧不拔的意志。1984年,她被任命为一家服装小厂的厂长,从此,在服装行业摸爬滚打,顽强拼搏,“一休不休,勇创一流”,把一个只有30人的小厂办成于一个拥有1000多名员工、382亿资产的中外合资童装生产集团型企业,199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人3亿元人民币,实现利润3500万元。陈华姣本人也荣获全国劳模、香港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成就奖、“中国乡镇企业功勋”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已经走人21世纪。我们面临的时代,是新旧交替、发生巨大变革的时代,是新科学技术革命蓬勃兴起的时代,也是人类面临空前挑战的时代。传统工作社会已向信息社会迈进,知识经济正以日新月异的面貌促进着社会的进步发展。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努力、努力、再努力。正如全国十大女杰之一的叶淑华院士肺腑之言:“战胜自我,努力成才。”另一位全国十大女杰、同济大学校长胡启迪所说的: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走女性成才之路。 

    时代造就了一批批成功的女性。她们的业绩和自强心理都让人们叹服。如被称为中国的打工皇后的吴士宏女士,她从一个中专生,外资企业的办事员,自强奋斗成为外语本科毕业生,MBA的硕士。工作是大踏步地跳级,成为IBM公司华南分公司的总经理,继而跃为全世界著名微软公司中国的总经理,最近又出任新组建的TCL信息集团总公司总经理。而人们更难以想象的是她还曾经患过严重疾病。她的业绩和勇气令男同胞和外国老板们都惊叹不已。

    被称为中国富集氧气第一人的宁波大学教授、有突出贡献专家陈珊妹,20世纪50年代初,放弃保送去教会大学读书的机会,参加了新中国第一次全国高考,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第一代研究生。1959年,她随丈夫调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中,她发扬“四自”精神,以顽强的意志,在军用高速炸药、高能燃料和民用低速炸药、保鲜膜、“富氧膜”的研制中取得显著成果,其中“富氧膜”获得中科院科技成果一等奖。她在访美期间发现的一种新的化合物,被国外专家誉为“陈氏催化剂”。她的事迹已被收入《古今中外女名人辞典》和《华夏女名人辞典》。科学普及出版社曾出了一本李乐诗著的《地球三极探秘》。李乐诗是第一位踏足地球三极(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的中国人。她热爱大自然,从1970年起,她开始“背囊睡袋游世界”,进行环球旅行,足迹遍及世界七大洲、五大洋,以超人的胆识和顽强的毅力从事探险活动。她背着背囊、睡袋、摄影器材4次进人南极,3次进入北极,两次攀登珠峰。她为多种报刊撰写散文及通讯,并专注于极地环境生态拍摄。著有《南极梦幻》、《茫茫北极路》、《极地惊情》等。她以科学与艺术的情怀,向人们介绍地球三极地区的壮观、神奇、美丽和大量的自然科学知识、人文景观。这位充满乐观情绪的探险家、摄影师、作家还是香港著名的广告设计师、画家和电影美术指导。这位多才多艺的地球三极探秘者,站在南极、北极,庄严、郑重地向全人类发表了一个宣言——人类必须要保护生态环境!这位大地的女儿、地球的公民,向人类破坏生态环境的无知与贪欲敲响了警钟,呼吁人类要用科学的爱心来保护地球母亲,保护家园。

    二、“四自”是女性就业的需要

    “妇女参加劳动,是妇女解放的先决条件”。这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重要内容。妇女在参与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获得了自身经济自立的基础,所以这也是实现妇女解放的重要途径和标志。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只要妇女仍然被排除于社会的生产劳动之外,而只限于从事家庭的私人劳动,那末,妇女的解放,妇女同男子的平等,现在和将来都是不可能的。”妇女的解放,只有在妇女可以大量地、社会规模地参加生产,而家务劳动只占她们极少工夫的时候,才有可能。我国的《宪法》和《劳动法》都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在经济上实行男女平等,有平等的劳动权利。在实行计划经济的年代,我们是国家包分配工作,人人进单位就业,职业高稳定,工资低收人。 ·

    改革以后,“大锅饭”被打破了,人才可以流动了。国家不包分配了,人才市场和劳务市场开放,用人单位可直接向市场招聘员工,就业人员也有权选择自己的职业和单位,这被称为双向选择、竞争上岗、择优录用。那么,怎样的人被录用的机会多呢?那当然是素质好的人。现在档案和户口都不如以前那样重要了。而招聘录用中,有一环节显得十分重要,那就是面谈面试。这一形式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用人单位与应聘者直接见面交谈,可直观地、快节奏地了解到他的文化技能素翻醐状态和心理素质。如当面了解和查看他的学习文凭、专业成绩和获奖证书。通过交谈了解他的业务水平、表达能力、口语熟练程度、处事应变能力等。在交谈中,也可以了解他对这份工作是否有信心,是否害怕艰苦等。有许多调查和实例告诉我们,有“四自”精神的人就业机会多。因为自尊的人容易得到人们的尊重,自信者善于挖掘自己优势和抓住瞬间机会,自立可鼓励人克服依赖心理,主动寻求谋生之路,自强是获得就业和创业成功的最关键的心理素质。

    在当前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的竞争中妇女的自身素质,尤其是心理素质,更是直接关系到能否把握和抢占就业的机遇。据上海市和宁波市女大学生毕业应聘情况的调查反映,富有朝气和自信者就业机会多,受到招聘单位的重视和欢迎。自卑、怯懦者即使学习成绩较好,也往往容易落选。如有甲乙两位女大学毕业生,甲的成绩名列班上第3名,乙的成绩名列第18名,她们同时希望进财政局就业。甲在面试时缺乏自信,怕这怕那,言谈中流露出怕自己胜任不了工作的顾虑;乙却满怀信心地表示,她十分喜欢搞财政经济,并大讲自己专业对口,可以胜任这项工作,如果能被录用将十分珍惜,即使其他收入更高的银行或证券公司要她,她也会放弃等。结果财政局录用了这位充满朝气和自信的姑娘。记得肖伯纳说过:有自信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看来这真是至理名言。

    随着改革的深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有大批职工下岗了。下岗后能否就业,或能否创业走自己的新路,这与他们是否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善于心态调适,正确把握机会,有很大的关系。有的人下岗了,别人没有看不起她,但她自己却先看不起自己了。意志消沉,怕见熟人。当别人问及为何今天不上班时,怕说下岗会被人瞧不起,于是谎称厂里停电不上班。有的人下岗了,别人热心帮助她介绍工作,但自己却缺乏信心,坐失良机。反之,有的女性虽然下岗了,但能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争取主动,结果获得了成功。如有的下岗女工认为自己下岗是为改革作贡献,没有什么丢人,发扬“四自”精神,积极推荐自己,介绍自己下乡插过队,能吃苦,后来进工厂有技术,且工作积极,多次被评为先进等,结果较快地被录用。

    据上海市对下岗人员的调查,近几年中,每年全市约有百万职工下岗,其中女性占52%左右,市、区各级政府和劳动局下功夫抓再就业工程。多渠道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和职业介绍,并且鼓励他们自己创业开拓岗位,取得了较大的成效。市妇联所属的市女子教育培训中心专门开设了免费职业技术培训班、培训人数达3000多人,重新就业率达70%以上。培训中,不仅注重提高妇女的技能素质,还特别开设了妇女“四白”课,旨在转变观念,提高妇女的心理素质,唤起女性的自我意识,消除等、靠、要的思想,全靠自己的奋发学习和创业精神争争取成功。她们办的服装设计制作班,学员在4个月中,认真学习服装平面裁剪和立体裁剪,加工工艺以及服饰配件、制作等。学员们奋发自强,很有成效。不少学员毕业后自己开办服饰社,受到社区和居民欢迎,个人收益也颇丰。下岗女工中,还有不少是擅长当家理财的能手和干家务活的熟手,结果涉外家政培训班,受到妇女和外国朋友的欢迎。学员自尊、自信、态度谦和、懂礼仪,经过培训后,不仅懂得干这一行的职业道德,更学会了烹调、保洁、育儿、护理、家用电器使用等知识,有的还努力学习外语和西点制作等,当了涉外家政服务员。她们对新的工作充满自信和希望。毕业学员很多获得了理想的岗位和较高的报酬,她们感到自己的工作有价值,也为改革开放做出了贡献。

    19986月,美国总统克林顿夫人希拉里女士曾到上海市女子教育培训中心参观,当她见到女性“四自”的标语和听到学校开设女性“四自”特色课时,大为赞赏,说这女性“四自”精神很好,“不仅中国的女性需要,美国的女性也需要,而且,我觉得每个人都需要。”她还说:“在美国,一个人一生大概要换五六次工作,每换一次工作,都需要进行培训和树立信心,你们这样的培训真好,我祝你们就业成功。”

    在上海市评选的19971998年度“三八”红旗手的十佳标兵中;有一位年龄46岁的周玲玲女士,3年前她从上海大隆机器厂下岗,经过市妇联女子教育培训中心“家政训练班”的学习,她认真学会做33道点心的技艺,取得三级点心师的证书后,积极到各单位找工作。然而,所有餐饮业的招聘条件都对年龄特别苛求,惟有一家新民大酒店的招聘广告,没有写年龄的限制。她兴高采烈地去报名应聘,半个月过去了,她没有接到面试的通知,满怀的希望落空了。但她并不罢休,拿起笔来给新民大酒店人事部写了一封自我推荐信,提出“不要因为我年龄大了不考虑聘用我,年龄大有大的好处,我相信,我能做好工作,希望能给我一个面试的机会。”情真意切,人事部接信后就通知她来谈一次,并安排她当临时工做清洁工作。她毫不计较工种和临时工的待遇,很乐意地接受了,而且干得非常出色。做满了一个月,她领到472元工资,将再就业后第一个月的收入寄到了女子教育培训中心,投给帮困基金会,并写信感谢学校的培训提高了她的技能素质和心理素质,才使她得以就业。不久,中央电视台到上海采访,周玲玲被推荐为下岗女工的典型之一,她在新民大酒店的现场,当着总经理、人事干部的面,在话筒前彬彬有礼地说:“我虽然是一个下岗女工,但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处处事事要严格要求自己,我虽然是一个临时工,但我要以主人翁的精神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我从原来仪表局的工厂职工到现在下岗做临时工,环境变了,工作变了,但是我为人民服务的心始终没有变。”这一番话着实感动了在场的领导和同事。此后,她很快被转为正式工,并调任新民大酒店的大堂领班,不久又被提拔为新民大厦员工食堂的业务主管,还被推荐为市再就业标兵。她在对下岗姐妹现身说法时说:“我自己也没想到,下岗后干的工作,收入比过去高了,荣誉比过去多了,管理知识也长进了不少,我真正体会到了,下岗后,挑战与机会并存。”有了“四自”精神可以帮助我们抓住机会,奋发努力,争取到新的成功。

    下岗后怎么办?着实使不少女工迷茫、困惑过,有的还感到委屈和心态不平衡,到劳务市场去应聘,又因为年龄大,文化低,无人过问。但是,如果有了“四自”精神,还可以这样想,我为什么要求别人录用我,难道我不可以自己开业当老板吗?我不要别人安排自己,我应自己设计自己,巾帼创业走自立自强之路;这样想法也真正应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 

    我国在“十五大”精神指引下,私营企业和个体经济有事较大的发展。以上海为例,1991年,私营企业仅2200户,1995年发展到3.5万户,到199910月已发展到111万户,从业人员约120万人。成员的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大学生比例占16%,共产党员占2.5%。私营企业以资产为纽带,有股份公司、独资和合营企业,总计交纳的税金占了市财政收入很犬比例占到1999年底,宁波私营企业已发展到232万户,从业人员约395万人。上海私营企业中,也涌现了一批能干的创业者,如中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傅正健。她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敢于承担风险,抓住机遇发展企业,艰苦创业;具有万难不屈的精神,现在她的公司已发展到具有几百万资产蚩山百多万利润的上海市高新技术先进企业。她本人也被选为市人大代表。宁波金地畜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娣仅有小学文化,改革开放以来,这位农民的女儿抓住机遇闯市场,办起了畜禽场。她艰苦创业,以万难不屈的精神二步一步地发展壮大自己的企业。如今,她的企业已拥有存栏活猪2万头,蛋鸭6万余只,年产蛋130万公斤,成为产、供、销一体化现代化的农业龙头企业,企业的资产已达两千多万元。卓越的成绩使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百名优秀乡镇中华儿女等荣誉称号,成为名扬甬城的优秀的女私营企业家。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慈溪市新浦镇青年农民成央珍10年前只身来到荒芜的海涂,承包了1527亩盐荒海涂地。清除杂草、平整土地、改良土壤、种植作物、科学管理,每一步都浸透着她的汗水和血泪。十年耕耘,岁岁辉煌,成央珍向国家投售皮棉10万公斤,大小麦、蚕豆超20万公斤,农业产值超200万元。1994年,她还办起了海豹毛绒制品有限公司,如今年产值已达上千万元。现在,有不少失业、下岗人员甚至残疾人员,也都愿意走自立谋生之路。如女青年孙祥英,腿患残疾,行动不便,下岗后和丈夫一起开了个祥和面馆,专门供应阳春面和盖浇面,店面虽小,但一天营业至少要用500多斤面条,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有的失业女工,心灵手巧办起绒线编织社,编制的毛衣远销欧美。有的开办托老所,为社区里老人服务很受欢迎,还吸纳了不少下岗女工共同参与,现托老所从日托发展到全托和为老年病人的护理服务。下岗女工们开办的一个个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如百帮家政服务公司、缘中园婚姻介绍所、巧申鲜花店、自立书报亭、德兰服饰社等都已小有名气。她们都深有感触地说:是“四自”精神帮助我们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取得创业成功。

    三、“四自”是女性参政的需要

    目前,在世界上衡量一个国家的妇女地位高不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看妇女在高层中的参政比例和决策的影响力。所以妇女参政议政的情况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民族妇女解放程度的重要显示器和最直观的信号灯。

    据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资料反映,经济地较发达的国家,妇女就业率高,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也多,妇女参政比例也高。目前,世界上有4个国家的总统、6个国家的首相或总理由女性担任。芬兰、挪威、瑞典、丹麦及塞舌尔内阁中的女性巳超过30%。1995年初,瑞典组成了世界上第一个男女完全平等的内阁,50%的部长为妇女。该国的工业化程度较高,妇女就业率高达70%以上,妇女的经济独立性很强;同时家务劳动的社会化,也使妇女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参与社会管理。瑞典女议员的比例高达40%,参政业绩令世人瞩目。另外,英国、美国、奥地利、法国政府内阁中女性比例也有相当快的增长,达22%一27%。但是,从世界平均水平来看,女性参政的比例远不如男性,有个资料反映,世界各国平均女性在议会中的比例为11%,内阁成员中的比例为69%。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如果以全国人大代表中女代表的比例21.4%参加世界排名,则在联合国174个国家中,名列第12位。联合国专门有人写文章说:“在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妇女政治地位也可以是高的,那就是中国。” 

    我国经过多年努力,妇女参政已初具规模:一是中共党员中女性比例逐年上升。到1993年,我国女党员817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1513%。二是政府官员或公务员队伍中的妇女人数日益增加,据1991年的统计,已达1004万,占总数的够26%。各省市地方女干部比例也有所上升。据上海市1997年底统计,局级干部中女性占114%,处级干部中女性占175%。市委市府机关领导班子中有女干部的部门占592%。

    但是,我国女性参政还存在着三多三少的问题。(1)基层的多,高层的少。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没有女性。(2)副职的多,正职的少。如全国省长、省委书记中没有一位正职是女性,即使在市、区、县基层,女干部们也大多姓“副”。(3)虚职的多,实职的少。局处级干部中,群众团体干部比例高。造成这些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首先,历史的原因,我国是几千年封建社会,历来皇帝和统治者是男性。女性参政被否定。其次,是社会原因。社会的性别分工,历来大家都认可男主外,女主内。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所以社会推荐和培养也以男性为多。女性也缺乏参政意识。还有一个原因,是女性自身素质的问题,这包括群体参政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心理方面还存在着自卑、怯懦、依赖、妒嫉等方面的弱点,影响着女性整体参政的数量和质量。

    “四自”精神可以提高女性的参政意识和能力。据“新时期中国女性领导人才的成长和开发课题组”调查资料反映,对上海、山西、内蒙古、福建、湖南、广西6个省、市、区3000多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抽样调查,当调查他们成功的内在因素,关于心理品格时,一共列举了12种心理品格任其挑选,并排次序。结果3000多份调查样本高度一致。第一位是事业心,第二位是自信心,第三位是进取心。关于女性成长为领导干部最需要克服的心理障碍,排列也高度一致,第一位是自卑心理,第二位是狭隘心理,第三位是依赖心理。从这里我们可以“四自”正是针对女性心理弱点提出的。有了自信可以克服自卑;有了自立可以克服依赖,有了自强就能克服怯懦,增强进取心;有了自尊就会严以律己,豁达大度,充分展现自己的人格魅力。

    上海曾对活跃在政坛上的117名局级女领导干部进行调查,她们平均任局级职务年限为521年,受过高等教育者达92.7%,她们有厚实的才学功底,从政后巾帼不让须眉,为人民办下不少难以办成的好事实事,都有较好的政绩。在调查她们成功的规律时,结论为,高品位的健康的心理素质是成才的关键,自信是她们的共同点,她们中很少有自卑、自我否定、自我怀疑等心理上的十字架,却有着持之以恒的自信心。她们坚信自己和自己所追求的事业能够成功,因而对事业保持了一种经久不衰的热情和活力,即使遇到失败和挫折也不计较。她们中不少人说,从中学起就不相信自己不如男同学。在117人的问卷调查中,认为自己“能够胜任”的85人,“胜任有余”的4人,两项共占761%,显示了她们对自己充满信心。她们中有不少人对即将担任的高层领导工作的心态是:相信自己的努力。另外,进取心使她们愿意为事业付出代价,时时有不满足感和强烈的责任感。她们想得最多的问题是:(1)多为人民做好事;(2)在事业上取得成功;而当请她们对自己的政绩做评估时,又是有50%的人认为“一般”。说明她们不满现状的进取精神。可见自信、自强是她们成功的动力。 

    如今,选举干部往往采用差额选举。心理素质差的人,往往经受不住落选的打击,被推选当候选人时,感到领导和群众信任她,有一种荣誉感;但是,一旦落选,就感到压力大,没面子。其至猜测是哪些人不拥护自己,闷闷不乐,工作不如选举前积极有效。相反,有“四自”精神的人,落选后能泰然处之,认为选上和选不上都是很正常的事。不影响自己的情绪和工作热情。具有这样心理品格的人,将更受到人们的尊敬。

    我国妇女的参政议政从外部条件来看,确实受到客观因素和机遇的影响,但是从女性自身条件来看,是她们的心理素质,具体表现为:(1)自主意识的觉醒与缺乏自信、依赖他人的心理矛盾。(2)良好的工作愿望与情绪自控力较弱的心理矛盾。(3)积极参与的热情与拘泥小节的性格矛盾。(4)事业心、责任感与家庭角色意识之间的心理矛盾。大凡缺乏自信心,自我评价低,自我期望值不高,求救意识多,依赖思想强,主角意识弱,社会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的女性,都会影响和阻碍她们参政议政,限制她们走上政治舞台,降低她们成才层次。相反,如果具有很强的自信心,充分估计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自主的角色意识强,有成就事业的强烈愿望,善于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审时度势,把握机遇和方向,善于发挥女性自身的优势和魅力,例如观察敏锐、感觉细微、思考周到、善解人意、能言善辩、斡旋自如等等,就往往能够在政治舞台上占一席之地,进入领导决策层,从而获得令人尊敬的社会地位。

    目前,中国有600多个城市(不包括这两年转制的县级市),其中女市长有300多人,包括正职和副职。这个数字可能要破世界吉尼斯纪录之最了。世界上没有一个能像中国一样有这么多的女市长。她们个个是时代的能人。据中国市长协会秘书长、女市长分会执行会长陶斯亮介绍,女市长们都有十个共识:她们对自己的双重角色都能认真对待。既要把事业搞好,在事业上不愿落后于男性,甚至要超过男性;在家庭中也尽最大的可能去承担家庭的义务。她们都有很强的自信和独到的见解,在能力、学识、才华和经验方面都很出色。全国十大女杰,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淑华,不仅在天文学的科研领域里表现出杰出的才华,而且在政治舞台上也能大放异彩。她以一个科学家的机智和果断、领导的自信和魅力,在重大问题的决策,特别是有关法规制度的建设上,曾经和正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推出前,和上海实施该法律的办法制定时,叶淑华分别在有关的会议上,发表了说理透彻、富有建设性和创造性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女性参政的价值。

    四、“四自”是女性自我完善的需要

    对于跨人21世纪的中国女性来说,只有不断地扬长避短,自我完善,才能赶上时代的列车,成为新世纪的完美、理想的女性。扬长就是发扬自身的优势和长处,避短就是克服自身的弱点和短处。女性的优点是温和、善良、善解人意、有爱心、细心、耐心、工作责任心强、办事认真周密、情感热烈、有同情心、有较强的协调能力。冰心老人曾经说过一句话:“社会有了女人,就多了真、善、美。社会有了女人,就有了百分之五十的真,百分之六十的善,百分之七十的美。”但是,由于长期受男尊女卑、男强女弱、男将女兵观念的影响,女性也有许多心理的弱点。自卑,自觉低人一等;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潜力,生性懦弱,处事羞怯依赖,凡事缺少主见,缺乏自立意识;心胸狭隘,好猜疑,不够豁达大度;嫉妒,见别人比自己好,就不服气,心理不平衡;脆弱,不坚强,碰到困难爱哭,缺乏勇气和自强精神等,这些心理弱点都是与当今的时代和社会格格不入的。当今的时代节奏快,变化大,竞争激烈,心理压力大。面对时代的挑战,女性只有发扬“四自”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不断完善自己才行。这素质包括:“心理平衡能力”、“适应环境能力”、“挫折承受能力”、“自我激励和自我发展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舍取能力和选择能力”、“寻找实现自身价值最佳途径的能力”等等。人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在人的一生中往往会碰到挫折,遇到不幸和厄运。如失学、失恋、失业、下岗、婚变、伤残、被冤枉等等。只有具备了上述这些能力,才能承受挫折,与厄运抗争。

    女性要实现自身的主体价值,关键在于能否战胜自我,完善自我。战胜自我,就是要在精神上解放自己,也就是要不断强化自我意识、主体意识,不断塑造独立的自我,能够独立进行自我价值判断,把女性固有优势发挥到极限,把女性的弱点最大限度地约束和消除。完善自我,就是要在学识修养上武装自己,要不断自我充电,自我投资,自我锻炼,自学、自悟、自省、自律,把求知学习作为不断进取的动力和兴奋点。归根结底,最重要的在于不断提高自身的智力因素(才、学、识等)和非智力因素(意志、毅力和健康心理等),克服自身弱点,才能战胜自我,完善自我。人们最佩服的居里夫人就是一位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都很出色的优秀女性。

    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人”的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她的成就同她的名字一样,积健为雄。她和李政道、杨振宁一起推翻孑宁称守恒定律,李、杨为此获得了1957年诺贝尔奖;吴健雄的名字也当之无愧地刻在了这块科学丰碑上。她身在异国他乡成功之路很不平坦,却并不自卑自馁,而是自尊自信,坚信女性也能站在科学成就的顶峰上。自信是激励她奋进的动力,自强是支撑她攻坚的基石。在不断战胜自我,不断完善自我中,她靠知识和勤奋,历尽艰险,获得了成功。

和这些优秀女性相比,也有一些女性不注意战胜自己和完善自己而走上了相反的道路,如自杀妇女和卖淫妇女。据调查,上海郊区19851986年间有476名妇女自杀。其中小学以下文化程度的占71%,普遍缺乏“四自”精神,死亡原因中7496是由恋爱和家庭矛盾引起的,有的女青年未婚先孕,后来被男方抛弃,就失去了生活的勇气。有的对困难缺乏解决的能力和信心就轻生了。像这样的女性,虽然有维护她合法权益的法律存在,但还是因自身素质低而无法保护自己,所以更谈不上妇女解放和实现自身的价值了。目前,社会上出现未婚同居现象,未婚先孕屡见不鲜,据某一城市统计,一年中因未婚先孕而去医院做人流手术的女性有6万之多。有的女性不自尊,婚前流产多次,严重危害自己身心健康。更有甚者,有些妇女贪图享受,好逸恶劳,经不起物质生活的诱惑,跌入卖淫生涯的泥坑。近几年来,在许多城市的妇女教养所中卖淫女的人数有所上升,年龄有所下降,文化程度也逐年提高了,这是十分可悲的。这几年“情人潮”、“婚外恋”也呈上升趋势,什么“不求天长地久,但求曾经拥有”,什么“婚外恋是婚内恋的补充,是婚姻质量不高的挽救”,什么“喜新不厌旧,风流不下流”等等。这些都是品格不高尚,心理不健康,人格不完善的表现。面对社会存在的这些丑恶现象,提出树立“四自”精神,克服女性弱点,战胜自我,完善自我,是十分必要的。

    综上所述,培养女性的“四自”精神,有利于女性成才,女性就业,女性参政议政和女性的自我完善。总之,有利于全面提高女性的素质,特别是心理素质,进一步唤醒女性的自我意识、主角意识。对于发掘女性固有的潜能,更好地发挥女性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