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项与妇女/性别研究直接相关课题获批立项

发布者:校妇委会发布时间:2013-09-11浏览次数:210

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公布
35项与妇女/性别研究直接相关课题获批立项

    6月17日,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在完成资格审查、通讯初评、会议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并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后公布立项课题名单。在获准立项资助的3826项课题中,重点项目272项、一般项目2023项、青年项目1531项,平均立项率为13.3%,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重点项目每项资助30万元,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的资助金额均为18万元。

    经统计,在获准立项资助的课题中,与妇女/性别研究直接相关的课题35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1项,青年项目12项,资助金额达到654万元。与2012年相比,与妇女/性别研究直接相关的课题增加3项。从立项课题的地区分布看,包括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陕西18个省、直辖市均有立项,其中立项数量超过2项的有:教育部在京直属高校及北京其他科研机构共立9项,上海4项,浙江3项,福建、湖南、广东、陕西各立2项,反映了各省区市的妇女/性别研究的力量分布状况。在五大社科研究系统中,高校系统共立33项,占总立项数的94%;社科院1项,占3%;各级党政机关及其他1项,占3%,反映了各系统的妇女/性别研究人才的分布状况。

    今年公布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中,还有许多项目与妇女/性别研究密切相关,特别是一些涉及到老龄化、婚姻家庭、卫生保健、社会保障、社会参与、劳动就业等的研究内容。这些不仅仅是所属学科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包含了与妇女/性别研究相关的内容,如能将社会性别视角纳入到这些项目的研究过程,将为全面认识、深入研究相关问题提供新的思路,也将有利于深入研究、全面解决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资料来源:中国妇女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