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任性的青春点赞

发布者:岑红书记发布时间:2015-03-19浏览次数:248



◎岑红

在江苏师范大学校园中,您时常可以领略到这样的风景:她们行色匆匆,但自信满满;她们娓娓道来,从容讲授,但严慎高深,毋庸置疑;她们并不都很年轻,但大多气韵优雅,仪态端方,甚而风姿绰约。请不必讶异,这就是江苏师大的女教师———是支撑着学校近年跨越式发展的“半边天”。她们有的是女教授、女博士,也有女书记、女辅导员,她们用智慧、爱心、辛勤、执着,清新委婉而又坚定深刻地诠释着一个共同的称谓———当代知识女性。


曾听到有人调侃说,世界上分为三种人:男人、女人和女博士。于是学富五车的女士有时难免被想象为怪异、嚣张、不近情理的“东方不败”。但我们江苏师大的女教授、女博士们,却在培养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在科技创新、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的职场上,展示着特色鲜明、魅力独具的风采。江苏师大“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精神积淀,女教授、女博士们肩负的使命引领,以及充满母爱和善、智慧和美的角色感召,使我们大家拥有并不断追求着美好的精神、形象和行为特质———如松似竹若兰,青翠葱郁,坚韧稳实,历久弥新,长美常青!


追求卓越,事业常青。众所周知,大学女教师、女教授作为一种职业,具有较高社会认可度、美誉度。的确,我们女教授的自我感受往往既有荣耀,也有辛苦。而且所有的荣耀背后一定有汗水和泪水的真实付出。社会对我们有很高的、立体的期待:要做好老师、好教授,也得做贤妻、良母、好女儿、好儿媳,正所谓上得讲堂下得厨房。要想在事业与家庭中取得平衡,获得完美,就得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但是我们无怨、无惧、无悔,时刻带着微笑出发,在教学和科研的艰苦中找到快乐,在与同学们心灵的交流中体味青春的热情和真诚,在事业的追求中感受人生的幸福和价值。因为追求卓越早已成为人生的习惯,直面和解决困难早已成为人生的常态,不计代价的辛劳付出早已成为人生的境界。于是,快乐和美好就在我们的微笑和拼搏中蓬勃延续,常青的事业建构着我们芳华和魅力的基石。


永不言弃、心态常青。我们大家都知道,生命易老,时光飞逝,青春短暂,不老难求。如果说女教授这个群体有什么特别之处,那就是我们更关注自己的内心、自己的精神境界、自己的专业素养。因为我们相信,无论我们年纪多大,无论我们在哪个年龄阶段,只要我们拥有一种进取的心态,开放的心态,学习的心态,求真、求善、求美的心态,我们就能以智慧、能力、学识、见地,从容地面对这个世界;我们就能在每一个时段都活出一分生机活力、一种蓬勃向上,活出另一种形态的青春。我们大多无暇去与时间或自然规律做对,也不屑去忧心眼角的皱纹和鬓角的银丝,我们可以在事业的成长和人生的成熟中优雅地老去,但我们仍不会放弃对梦想的执着、对青春的敬意。


内外兼修、姿态常青。作为女性共有的特质,女教授、女博士对美丽、对时尚,更多一分敏感和追求。特别是我们江苏师大把发展目标定位为建设一所高水平、有特色、有品位的大学,更明确了对提升学校文化品位的要求,也明确了我们作为学校文化的建设者、引领者、传播者的使命。所以我们的女教授,不但要品德高尚、学识高端,而且还得品位高雅!我们不但要传授给学生们知识技能,还要引领文化品位。要让一举手、一投足,成为好品位的示范,要让优美得体的形象构成审美观念的承载。我们不认为学识渊博、事业成功、工作繁忙就可以忽视对美好形象的塑造、忽视对文化品位的提升。我们拒绝做“东方不败”,也不想做“恐龙”,只想内外兼修,追求阳光、健康、适宜、脱俗的姿态常青。


如果说青春是人生一道洒满阳光的风景,是一首用热情和智慧唱响的赞歌,那么,请为江苏师大女教授们的三个“常青”的任性青春点赞,为当代中国知识女性点赞。


(作者系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