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盲人“讲电影”的残疾女孩杜诚诚:总书记的“谢谢”是我坚定前行的动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次数:228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强洪

 □王南芳

     428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的新闻。当晚,许多观看新闻的武汉市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2018年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标兵、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残疾人协理员杜诚诚。镜头里,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着俯下身子与坐在轮椅上的杜诚诚握手,并与她亲切交谈。

  《新闻联播》播出报道当晚,杜诚诚接受了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这只有几分钟的“幸福时刻”。

426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青山区青和居社区考察,听取武汉市棚户区改造整体情况介绍,视察社会组织孵化器工作室和社区群众办事大厅,了解社区基层党建和便民服务工作等情况。

  大约1150分左右,总书记走进了杜诚诚所在的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器工作室。坐在轮椅上的杜诚诚和同事们热烈欢迎总书记的到来。在和其他几位同事交流后,总书记面带微笑,健步走向杜诚诚,俯下身握住了她的手。当时,杜诚诚激动地紧紧握住总书记的手,连声说:“您好,总书记。”

  杜诚诚说,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总书记,没想到能够在现场见到他,更没想到还能与他面对面交谈。

  “我向总书记简单介绍了自己在社区为盲人朋友们解说电影的初衷,并通过桌上的两张照片向他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帮助盲人‘看’电影的。”杜诚诚回忆说。她的办公桌上夹着两张照片,一张是她在社区电影院里为盲人解说电影《特别的爱》,一张是她在新沟桥街科苑社区为盲人在线讲电影《催眠大师》进行网络直播的场景。

  总书记问杜诚诚盲人“看”电影时需不需要竖一个屏幕,她回答说“有的”。总书记说,后天致盲的人“看”起来肯定会更有感觉。

  听完杜诚诚的讲述,总书记夸奖“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说着,他再次俯下身双手握住杜诚诚的手说:“谢谢你啊。”回忆起这一幕,杜诚诚一脸幸福。“这对我来说终生难忘,既是幸福更是一种激励。”回忆与总书记交谈的情景,杜诚诚觉得总书记既亲切又热情, 她告诉记者,“像与家人聊天一般。”

  “《新闻联播》刚刚结束,亲朋好友便纷纷打来电话,都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我握手的画面了,大家和我的心情一样,都非常激动。”杜诚诚笑着告诉记者。

  杜诚诚说,总书记在百忙中专门听她讲述为盲人服务的故事,体现了总书记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也是对她工作的鞭策和激励。

  今年32岁的杜诚诚是武汉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的一位残疾人协理员,从小患有神经纤维瘤,左腿高位截肢。坚强的她没有因此一蹶不振,而是通过读书坚强意志,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2010年,武汉市青山区残联在蒋家墩社区设立了盲人电影院,经过培训,杜诚诚成了“盲人电影专场”的讲解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在青山区和武汉市各区帮助盲人“看”电影。她将自己的声音化成有声的力量,让失明者感受到银幕的光影。

  为了讲好电影《山楂树之恋》,杜诚诚用一个星期把解说词推敲了20多遍。为了讲好《湄公河行动》,她在电影院连续看了4遍,耗时8个小时。

2017年,杜诚诚和她的“你是我的眼”志愿服务团队开始尝试线下线上结合的讲电影方式,网上直播最高达到20多万的关注量。她自立自强的事迹激励了更多的残疾人勇敢地笑对生活,也感动了无数的武汉市民。

8年来,杜诚诚讲解电影200多场,现场服务盲人“观众”8000多人次,为60多部电影写下近百万字讲解稿,先后获得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2016年“武汉精神践行者”年度人物、武汉市“五四”青年奖章、武汉市最美志愿者等多项荣誉,荣登中国好人榜。20183月,杜诚诚荣获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的荣誉称号,成为新时代武汉女性的典范。

  “总书记的一句‘谢谢’,是对我工作的鞭策,更是我坚定前行的动力,激励我今后做得更好。”结束采访时,杜诚诚对记者说:“我会继续解说下去,还希望到更多的地市去解说,让大家都了解盲人电影,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