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届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决心为农村妇女谋福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134



    为期两周的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 (CSW) 62届会议近日顺利闭幕。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在联合国中是什么地位?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9个职司委员会之一,1946年成立。也是联合国关于两性平等和妇女权利的最大年度会议,该会议得到了联合国成员国对实现两性平等和赋权妇女和女童权利的坚定承诺。

     62CSW有何特殊意义

     本次会议上达成了一项强有力的协议,强调赋权和支持农村妇女和女童的重要性。

     今天,仍有16亿同胞生活在贫穷中,极其贫困的人口中将近80%都生活在农村地区。他们在经济和社会中仍处于劣势地位,他们获得经济资源和机会、优质教育、卫生保健、土地、农业投入和资源、基础设施和科技、司法和社会保障的机会更少。

     两周的会议结束之后会员国通过了“商定结论”,提出了促进农村妇女和女童摆脱贫困并确保她们的权利,福祉和抵御能力的具体措施。包括确保其适当的生活水平,平等获得土地和生产性资产,消除贫穷,加强其粮食安全和营养,体面劳动,基础设施和技术,教育和保健,并终止所有暴力形式和有害做法。

     联合国妇女署的执行主任,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的秘书长Phumzile Mlambo-Ngcuka 说到:“委员会关于在农村地区实现妇女和女童实质平等的措施的协议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在这两周的会议交流中,我们清晰的听到了来自妇女和女童自己的声音,从权利和自己的财产到优质的设施,再到决定自己身体和生活的自主权。”

     今年,有全世界来自600多个民间社会组织和170个会员国的4,3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委员会。与过去的参与情况相比,每一个数字都在稳步上升,这表明世界各地女性声音日益增强的力量和统一性。

     本次委员会商定结论提出的具体建议如下:

     · 通过改革,消除歧视性法律和规范,使妇女平等获得经济和生产资源,包括土地和自然资源,财产和继承权。

     · 加强各级强健教育环境的进展,包括缩小农村地区中等和高等教育的性别差距。

     · 提供优质的社会服务和护理服务,以减少农村妇女和女童无偿护理和家务劳动的不成比例的份额。

     · 确保农村妇女能够获得同等报酬的体面工作,并从家庭到社区论坛平等参与所有决定。

     · 通过提供安全饮用水,清洁炉灶,卫生设施和连通性等渠道,提高农村基本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水平,这些基本农村基础设施和技术通常覆盖农村妇女。

     · 加大投资力度,确保粮食安全和营养,增加妇女融入金融、获得金融服务的机会。

     · 提供全民健康覆盖,并认识到农村妇女和女童需要管理和行使其性健康和生殖健康。

     · 加速采取行动结束一切形式的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包括童婚和切割女性生殖器官等有害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