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2017年全球妇女就业状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1-30浏览次数:76




     劳动世界中存在的性别差距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妇女的劳动力市场参与度低于男性,并且参与到劳动力市场中的妇女找到工作的可能性低于男性。 即便她们找到了一份工作,也通常会遭受工作场所中的各种不平等待遇。

     一女性劳动参与率大大低于男性,而女性失业率持续高于男性

     2017年,全球妇女劳动参与率为49.4%,比男性劳动参与率低26.7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全球妇女劳动参与率为49.3%,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比同期男性劳动参与率仍低26.7个百分点。男性与女性劳动参与率长期处于下降趋势是造成这种差距的主要原因。全球劳动参与率从199765.7%,下降至201762.9%,下降了2.8个百分点。

     2017年,新兴国家男性比女性劳动参与率高30.6个百分点;发达国家男性比女性劳动参与率高16.1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男性比女性劳动参与率只高12.3个百分点。 发展中国家劳动参与率男女之间差距较小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生活所迫,女性必须去工作造成的。

     1997年以来,全球女性失业率一直比男性高0.8个百分点。然而,新兴国家2007年女性比男性失业率高0.5个百分点,到2017年女性比男性失业率高0.7个百分点, 两者之间差距有所扩大。与此相比,自1997年以来,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女性与男性失业率差距均有所收窄,分别收窄了0.2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但是,女性失业率仍高于男性。

     二女性从事工薪就业的机会少于男性,女性更有可能从事脆弱形式的就业

     虽然妇女更有可能从事于某些职业和行业中的工作,但是,她们从事工薪就业的机会少于男性,并且更有可能处于脆弱的就业形式。

     (一)随着经济发展,转入工薪就业的女性多于男性

     全球就业总量中,工薪就业所占份额从199748.4%,上升至201754.8%。在此期间,女性工薪就业人数在女性就业总量中所占份额从46.5%上升至55.4%,上升了8.9个百分点;而男性工薪就业人数在男性就业总量中所占份额从48.4%上升至54.4%,只上升6个百分点;女性上升幅度大于男性。

     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决定妇女从事工薪就业的程度。在发展中国家,只有13.6%女性从事工薪就业,男性这一数据为24.6%;而在发达国家,89.1%女性从事工薪就业,男性这一数据为83.7%。在新兴国家,女性和男性从事工薪就业的比例均为50%

     2007年至2017年期间,全球男性和女性工薪就业占比均有所提高,男性提高了3个百分点,女性提高了3.7个百分点。新兴国家男性与女性工薪就业占比提高最为显著,男性提高了4.3个百分点,女性提高了5.7个百分点;女性上升幅度大于男性,使得两者之间差距有所缩小。同期,发展中国家男性和女性工薪就业占比也都出现明显上升的趋势;男性上升了3.6个百分点,女性上升了2.6个百分点;但男性上升幅度大于女性,使得两者之间差距有所加大。

     (二)更多的男性从事自谋职业,更多的女性从事无报酬家务工工作

     2017年,全球就业总数中有42%的人员从事脆弱就业(自谋职业和无报酬家务工)。这些就业人员更有可能处于较低的收入水平,签订较差的劳动合同或无劳动合同,无劳动保护,在非正规就业部门工作,进入社会保障制度的渠道较窄,生活在贫穷中。

     在自谋职业方面,2017年,全球男性自谋职业者占男性就业总数比例为37%,女性这一数据28.4%,男性比女性高8.6个百分点,但与2007年两者之间差距11.2个百分点相比,差距有所收窄,缩小了2.6个百分点。

     在无报酬家务工方面,2017年,全球女性无报酬家务工占女性就业总数比例为14.9%,男性这一数据只有5.5%。全球女性就业人员从事家务工的比例从200720.6%大幅下降至201714.9%。全球女性与男性家务工之间差距从199713个百分点,缩小至2017年只有9.4个百分点。

     三女性与男性之间工资不平等现象在世界各地均不同程度存在

     在一些国家, 女性与男性工资差距高达40%, 即, 女性小时工资只有男性小时工资的60%; 部分原因是由于女性与男性之间存在职业和行业隔离现象,以及个人情况不同造成的,如,受教育程度、技能和工作经验等方面。根据一份最新研究,在分析了就业、 工作经验和职业造成的性别工资差距以外, 仍有38%的差距无法解释。 事实上, 各类不同的研究报告指出, 这种无法解释的工资性别差距主要归因于性别歧视。

     (一)在发达国家,工资水平越高,工资性别差距越大

     总体上, 发达国家平均工资水平越高, 性别差距越大。 在工资水平最高的职业,如经理和首席行政长官的性别差距尤其大。例如,欧洲总体工资性别差距平均接近20%,然而,首席行政长官的工资性别差距高达40%。 并且, 在顶部1%的高收入人群中, 这一差距达50%

     另外,社会观念将妇女限制在某些特定的职业中, 造成妇女从事低收入的职业和行业, 进一步加大了性别工资差距。 妇女在生育后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时工资也会有所减少, 主要是由于工时减少造成工资减少、 丢掉了原来的工作经验、将高工资工作换为更加灵活的低工资工作、受到雇主的歧视等一项或多项因素造成的。

     (二) 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妇女有工作的家庭贫困现象相应减少

     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大约1/3女性和男性就业人员所挣收入不足以使自己及其家庭摆脱贫困。 工作贫困线以下(家庭人均每日生活费不足3.1美元) 男性就业人员占男性就业总数的比例为29.1%, 女性这一数据为27.0%; 虽然女性数据低于男性, 但这不意味着女性收入高于男性, 主要由于女性就业人员更有可能生活在同时有几名成员获得收入的家庭中, 相应提高了低收入女性就业人员所在家庭的人均生活水平。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 每日生活费不足3.1美元的女性就业人员工作贫困率高于男性。 这是由于女性家务工占比极高, 女性不能从事高质量工作造成的。

     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家庭人均每日生活费超过13美元的男性就业人员占男性就业总数的比例为16.3%, 女性这一数据为19.7%, 女性高于男性3.4个百分点。 在阿拉伯国家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两个地区,女性这一数据尤其明显地高于男性,表明女性就业对减贫产生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