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到极致,就是幸福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233

Chapter  1

简单就是幸福

今早看了一则报道,温文尔雅的霍启刚在霍家大宅接受了内地媒体的访问。

当主持人问他:“家庭的幸福该怎样理解?”

霍启刚想了一下说:“幸福有很多定义,对我和太太来讲,简单就是幸福。逛逛街,买买日常生活用品,在家里做饭,哪怕做的不好吃,这都是幸福的。”他那种幸福由然散发的样子,溢于言表。

众所周知,霍启刚的太太就是我们的“跳水皇后”郭晶晶。他们的恋情被曝光的时候,很多人并不看好这段豪门公子哥跟一个跳水姑娘的爱情。

但他们不显山露水,一起度过了四年多幸福的婚姻时光。

记者们经常拍到的两个人的日常,是他们亲力亲为给孩子买平价衣服,买卫生纸,买菜……郭晶晶把这位高高在上的豪门公子拉入世俗普通人的生活,而这恰恰是两个人最享受的时光。

他们朴实的低调,十分接地气,没有一点浮夸炫富的行为,圈粉无数。

能遇到霍启刚,并被他的家族接受和喜爱,这样的女孩无疑是“最优中的最优”,我们透过霍启刚看太太的眼神和举动就可以看出,他对郭晶晶的发自于内心的尊重和欣赏。

Chapter  2

简单就要学会知足

现在的人大多数都是有了80平的房子,就想着什么时候换成120平的房子;有了代步车,就想换更豪的车;当了科长就想当处长;有了100万就想挣500万……

我曾看过这样一则故事:

有位中年人觉得自己的日子过得非常沉重,生活压力太大,想要寻求解脱的方法,因此去向一位禅师求教。

禅师给了他一个篓子要他背在肩上,指着前方一条坎坷的道路说:“每当你向前走一步,就弯下腰来捡一颗石子放到篓子里,然后看看会有什么感受。”

中年人就照着禅师的指示去做,他背上的篓子装满石头后,禅师问他这一路走来有什么感受。他回答说:“感到越走越沉重。”

禅师于是说:“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时,都背负着一个空篓子。我们每往前走一步就会从这个世界上捡一样东西放进去,因此才会有越来越累的感慨。”

中年人又问:“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减轻人生的重负呢?”

禅师说:“每个人的篓子里所装的,都是自己从这个世上寻求来的东西,但是你拾得太多,如果不能放弃一些,简单前行,你的生命将承受不起。”

现在的生活,人们被欲望拖着往前走,以为幸福就是某个物质形态的满足。殊不知,这样会不知不觉承载太多而心为形奴,错失幸福。

霍建华在获得《国剧盛典》最受欢迎男演员奖的获奖感言中说:“每次拍戏,制片方总会问我有什么要求,我说我就两个要求:第一个是三餐盒饭,第二个是一张床和剧本。做一个演员越简单越好。”

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里的那个演员,别忘了自己的初心:越简单越好。

Chapter  3

简单是一种智慧

稻盛和夫在《活法》中倡导为人生减负,即让我们的人生原则越简单、越单纯越好。因为当我们在人生经历逐渐丰富时,反而让我们思考问题过于复杂。

80后富豪扎克伯格拥有亿万身家,但他与妻子却一直保持低调简单的生活,他们最常去的就餐场所是当地小餐馆,他们没有购置豪宅名车。

了解过扎克伯格的人都知道,他平时总喜欢穿同一件灰色短袖。

实际上扎克伯格解释说:“我买了很多件一模一样的灰色短袖T,我想让我的生活尽可能变得简单,不用为做太多决定而费神。因为选择穿什么或者早餐吃什么这些小事都会耗费精力,我不想把精力浪费在这些事上,这样我才能把精力集中在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这些重要的事情上。”

有意思的是,不少非常成功的人士,他们的日常生活都十分简单。

几年前去世的乔布斯就总是穿着他的代表性的黑色高领衫,配上牛仔裤和球鞋。

爱因斯坦有好几套几乎相同的灰色西服,这样他就不需要每天早上在考虑穿什么上面浪费时间。

所以我们学着都尽量把自己的生活变得简单一点,在没意义的事情上面少花一点时间。这样,我们会发现自己的压力变小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活得更充实了。

人生已经足够复杂,要学会化繁为简,让我们简单点,再简单点。

Chapter  4

简单是哲学

《岛屿书》书里有一句话:“没有什么比自我选择的孤独更能解放人了。”这种自我选择的孤独就是回归到简单的生活,从而解开欲望的枷锁。

我现在对幸福的定义就是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一个能够让我安宁栖身的住所,一份美好的心情,简单地过自己的生活。

这些年来,我的生活中有过挫折,当回忆这些点点滴滴,就越觉得现在的自己,不断减负的简单状态真好,幸福得“世事皆可原谅,却不知原谅什么”。

简单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感觉,是一种专注做事情的享受,比如做一顿饭;泡一壶茶;读一本书;买了一件喜欢的衣服;周末的夜晚,一家老小围坐在电视机旁,尽享团圆的欢乐...

它不意味着我们放弃了对目标的追逐,而是在忙碌中对身心的停歇和调整。是于点滴中去积累人生,在平淡中体会快乐,用最纯净的心境去过好你每一天的生活。

简单是生活的哲学。

它代表的是一种内心豁达和淡然,是幸福门前的长廊,轻轻走过它,你就可以敲拍幸福的门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