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秀岩在天津开展妇联改革调研督导时强调 以妇联改革新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130


      5月17日—18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率队赴天津市开展妇联改革调研督导,深入街道、村、社区以及两新组织等,调研了解不同领域妇联改革情况,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发动和依靠妇女群众做妇女群众工作,是妇联组织在改革中壮大基层工作力量的关键所在。天津市妇联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号召,率先启动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和乡镇、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目前已有3.7万名“草根领袖”走上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岗位。在集贤里街和瑞益园社区,家风家训巡回展、手工编织培训、巾帼志愿服务、知心姐妹微信群……处处彰显着基层妇联组织的活力和工作影响力。当看到社区服务大厅专门设置了“妇联岗”窗口、在醒目位置公布妇联工作规范时,宋秀岩为这种做法点赞,肯定他们通过改革健全组织架构、扩大执委队伍,使基层妇联工作力量得到大大增强,指出在基层工作最前沿,就是要把妇联组织形象亮出来、把工作牌子树起来、把执委作用发挥出来,以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为姐妹们提供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这样妇联工作才能真正在基层活跃起来。

  

    扩大妇联组织覆盖面,需要在新领域新阶层中加快组织建设步伐。宋秀岩来到草帽津帼众创空间、凌奥创意产业园考察妇联组织建设情况。“为什么建妇联组织?”“妇联组织为你们提供哪些帮助?”宋秀岩与姐妹们围拢在一起关切地询问,大家争先恐后说:“建了妇联,我们有了家的感觉,干事创业心里更踏实了。”“在创客空间建妇联,将女创客们黏合在一起,大家又在各自企业里建妇联,就像滚雪球一样使联系的妇女越来越多。”听了大家的心扉之语,宋秀岩非常高兴,她指出,当前社会流动加快,新群体不断涌现,妇联组织要在巩固已有组织基础的同时,通过这样“裂变”式发展,把触角最大限度延伸到社会各领域的妇女群体中,让每个姐妹都能感受到组织的存在和身边家的温暖。

  

    如何依托女性社会组织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专业化服务,是妇联工作面临的现实课题。在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宋秀岩与婚姻家庭、妇女创业等服务窗口负责人交谈,听取中心通过平台化、项目化、社会化、网络化服务群众的情况。当了解到中心吸引104家女性社会组织入孵入驻、开展公益活动1200余场、直接受益9万人时,宋秀岩说,女性社会组织是妇联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重要渠道,我们既要通过多种形式把女性社会组织纳入妇联组织体系中来,更要注重加强对她们的政治引领,通过她们接长妇联组织的工作手臂、延展妇联组织的服务链条,使妇女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感知妇联组织的联系和服务。

  

    全媒体融合发展的浪潮,为构建“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带来了重要契机。“津云中央厨房”是天津市委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点工程。作为首批入驻机构,天津市妇联正在依托这一平台建设“妇联小厨房”,借势借力推进妇联新媒体建设。在天津数字广播大厦,宋秀岩对“津云中央厨房”建设以及与妇联工作对接的有关情况进行调研,她说,当今时代,网络已成为妇女群众的重要聚集地。妇联组织一方面要抓住媒体融合发展的契机,加大网上正面宣传的力度,亮出妇联组织的旗帜,源源不断地传递正能量,引导亿万妇女群众争做巾帼好网民,另一方面要利用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常态化推送妇联重点工作、服务项目、活动内容,打造丰富的内容产品供应链,让广大妇女群众在网上能够便捷地找到组织、参与活动、得到服务。

  

    调研中,宋秀岩来到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看望了在研发制造一线的女技术人员,称赞她们是巾帼豪杰、妇女榜样,勉励她们再接再厉、勇续辉煌,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尽情绽放精彩人生。

  

    座谈会上,宋秀岩对天津市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妇联改革,各部门大力支持配合妇联改革,各级妇联组织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改革实践,以及改革给妇联组织和工作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给予了充分肯定。

  

    宋秀岩指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妇联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次改革是包括思想理念、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工作作风等在内的全方位、深层次的整体性改革,目的就是要切实加强妇联工作,使妇联组织和工作更好地体现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根本要求。要突出思想引领,时刻牢记妇联组织是受党的委托做妇女群众工作的,时刻牢记妇联组织的政治任务、妇联工作的政治标准、妇联干部的政治担当,把引领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贯穿工作各方面、改革全过程。要进一步把牢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的工作生命线,坚持不懈夯实基层基础,灵活机动建好基层组织,广开门路充实基层力量,充分激活妇联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在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过程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妇女群众身边,为党更好地凝聚妇女人心。

  

    宋秀岩强调,当前妇联改革已进入关键阶段。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在抓具体、抓深入、抓落实上下功夫,在支持基层创新、激发基层活力上下力气,一步一个脚印地研究解决好短板弱项、落实好改革各项任务,真真切切地让基层妇女群众从妇联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团结动员广大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就深入推进妇联改革与宋秀岩交换了意见。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盛茂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俊芳,市政协副主席朱丽萍分别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