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更大力度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48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与落实》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12月29日,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在京召开《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与落实》出版座谈会,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并讲话,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谭琳主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与落实》读本由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组织编写,日前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座谈会上,人民出版社负责人介绍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与落实》读本编辑出版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黑龙江省民政厅、安徽省凤阳县人民政府、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作了发言,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重要论述的深刻理解,以及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与落实》读本出版意义和作用的认识,介绍了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鲜活实践。参会同志一致认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与落实》读本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论述,阐述了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中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实践路径和具体举措,对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宋秀岩认真听取同志们发言,与大家进行了热烈交流。她说,1995年我国政府提出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以来,我国男女平等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男女平等事业和妇女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深刻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发展妇女事业、做好妇女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大重视、关心、支持力度。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我国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的全球妇女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妇女发展观,阐明了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四点中国主张,发出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加速行动的中国倡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论述,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思想光芒,为在国家政策体系的最高层次上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开辟了广阔前景。

  宋秀岩介绍了对编写出版《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与落实》读本的一些思考。她说,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组织专家编写《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与落实》读本的目的,就是在系统总结我国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取得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基础上,认真解读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通过理论阐释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诠释新的历史条件下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核心要义和时代内涵,推动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更加有效地指导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的工作实践。她希望通过《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与落实》读本的出版发行,能够为各级党政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牢固树立性别平等意识,促进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提供有益的帮助;能够为各地各部门以及各行各业从实际出发,采取有力措施,一步一个脚印地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供可学可用的示范借鉴;能够为构建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营造有利于男女平等的社会文化环境发挥应有的作用。她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局中,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男女平等事业和妇女全面发展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使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真正成为国家意志、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国家图书馆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务院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联络员,人民出版社、求是杂志社、中央党校报刊社有关负责人,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专家学者,读本相关案例提供单位负责人,全国妇联机关和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央主流媒体的记者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