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长征精神 共创美好未来

发布者: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周文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103

“永远的女红军——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反响热烈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在这支队伍里,活跃着一批女红军战士,她们把理想、信念、意志和全部力量,熔铸于长征这座巍峨丰碑之中,为中国妇女运动史书写了辉煌的篇章。

    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一场聚焦长征中的女战士的专题展览——“永远的女红军——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于1115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拉开帷幕。展出的一个月时间里,参观者络绎不绝,观展热情持续高涨。

    她们的故事,可歌可泣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毛主席的这首诗赞扬了中国工农红军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也负载着长征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爬雪山、过草地……

    而在长征中,女红军们不仅和男战士们一样经历了险恶环境和惨烈战斗的考验,还与人类生存极限和女性生理极限进行殊死抗争,她们在苦难、曲折和死亡面前所展现出的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和巾帼不让须眉的奋斗精神无不深深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展览第一次对参加长征和在各地坚持革命斗争的女红军进行了全面梳理,收集整理了近4000位女红军名录,精选了80多位女红军的感人故事,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和实物,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巾帼英雄们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和坚贞不屈的精神风貌。

    置身展览,仿佛穿越了历史的沧桑巨变,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一个个故事让观众们驻足观看、陷入沉思、触景生情。此展览已列入国家文物局向社会重点宣传推介学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

    她们的精神,永载史册

    有一种力量,可以使人在黑暗中不停摸索,在失败中永不言弃。这种力量,就是精神的力量。

    听说要举办女红军展,红军后代何丽将自己父母参加长征的照片亲手做成一本相册,并在展览开幕式上送给博物馆,她动情地讲述了父母参加长征的故事和对子女的言传身教。她说:“走过的是岁月,不忘的是初心,坚守的是本色,传承的是精神!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是老红军,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重温历史,深受感动,我们一定要继承红军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公众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配合展览,妇女儿童博物馆还特别举办了长征精神讲堂系列活动。活动中,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副院长刘建少将为观众讲述了康克清的故事,还原了一位杰出女性革命先驱的音容笑貌;被誉为“满门革命、举家长征”的开国功勋李中权少将的儿子李洋则将家人长征的感人故事进行了分享;革命后代刘松柏更是以《一双草鞋》带给了观众感人至深的长征往事……

    丰富的展览内容、精心安排的讲堂活动、敬业的志愿者讲解,吸引着众多观众前来参观。亲历长征的老红军后代及其家属、国家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大中小学的师生等纷纷有组织地前来参观,此外还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普通群众。

    她们的信念,鼓舞后人

    带着对革命先辈的深深敬意,不少观众纷纷在留言簿上留言,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声音,浓缩成对英雄人物的缅怀、对和平事业的珍惜、对祖国未来的憧憬。

    一位教师在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后写道: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课,我们要传承长征精神,永记先辈事迹,珍惜幸福生活,创造美好未来!

   “向女红军们表达深深敬意,这是伟大的精神财富,要代代相传长征精神,为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做好自己!”这是一家四口的观展留言。

    一名小学生在听完女红军的故事后在他的周记中写道:没有红军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在以后的学习中我要向红军女战士学习,面对困难不轻易被吓倒,我要努力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据悉,“永远的女红军——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在北京落下帷幕后,已经走进了重庆市、黑龙江省有关妇联组织和西安博物院等文博单位,还将走进更多城市,给各界群众带来女红军永远流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