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寻找“江苏师大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 苏师大妇【2016】2号)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12-16浏览次数:139

各基层工会、基层妇委会:

  

   为认真贯彻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继续积极探索,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家庭道德文明建设,校工会、妇委会决定,开展以“家风力量·家庭榜样”为主题的寻找“江苏师大最美家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面向全校在职教职工及其家庭,突出家风建设,以“凝聚家庭正能量·践行核心价值观”为目标,以“家风力量•家庭榜样”为主题,开展“江苏师大最美家庭”评比活动,在全校掀起夫妻和睦、孝老爱亲、教子有方、勤廉敬业、热心公益、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低碳环保的家庭文明建设热潮,引导广大教职工在参与中晒家庭幸福生活、谈文明家风家规、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正确的家庭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活动时间:

   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全校集中开展寻找、推荐;2017年2-3月进行评选、表彰“江苏师大最美家庭”,不同节点主题宣传活动贯之全年、深化推进。

三、推荐范围及条件

(一)我校教职工中,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美德、美言、美行”赢得美誉,在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廉敬业、热心公益、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低碳环保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在职教职工及其家庭,均可参加推荐。

(二)具体条件:

    1.夫妻关爱:相互平等尊重,生活互敬互爱,事业彼此支持,共同履行责任。在生活中齐心协力,患难与共,不离不弃,营造良好的家庭和谐氛围,弘扬男女平等、家庭和谐幸福。

   2.廉洁勤俭:家庭成员倡导廉洁家风,倡扬时代新风,以廉为荣,树立以德治家的意识,善于理财持家,坚持移风易俗,活跃家庭文化,发扬勤俭持家的传统。

   3.孝老爱亲:弘扬孝道文化,发扬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孝敬父母长辈,积极倡导夫妻恩爱和睦,妯娌团结互助,充分发挥模范家庭的辐射引领作用,能够营造家庭民主、和谐、幸福的浓厚氛围。

   4.教子有方:“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的“双合格”家庭,品德教育为先,掌握科学方法,重视言传身教,营造良好家风、家教、家训。大力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帮助身边家长特别是留守家长掌握科学教子方法。

   5.邻里友善:邻里守望和睦,团结友爱相处,遇事相互帮助,热爱公益事业,扶贫济困,关爱单亲家庭、贫困家庭,传播人间大爱,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发挥楷模引领作用。在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作出卓越贡献的家庭。

   6.绿色环保:家庭成员具有良好的公共环境道德,家庭生活方式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热心宣传环保,积极参与环保和生态建设。

   7.遵纪守法:家庭成员没有违法违纪、违反社会公德、家庭伦理道德的不良行为。

四、活动步骤

(一)寻找、推荐“最美家庭”——“最美家庭”大家推。各级工会、妇委会牵头成立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领导小组,畅通组织推荐、群众评荐、个人自荐“三个推荐渠道”,广泛开展“江苏师大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每个单位在全校范围内推荐1-2户“江苏师大最美家庭”候选家庭,其中本单位至少1户。

(二)公示、宣传“最美事迹”——“最美家庭”大家评。校工会、妇委会将成立评审小组在各单位推荐出来的候选家庭中,择优选取20个“江苏师大最美家庭”,并在校园网站等媒体上对“江苏师大最美家庭”故事予以公示宣传,倡导家庭美德,引领校园风尚。

(三)表彰、奖励“最美典型”——“最美家庭”大家树。在2017年国际“三·八”妇女节期间,校工会、妇委会将对评选出的“江苏师大最美家庭”进行表彰。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基层单位要充分认识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认识活动在推动家风和家庭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本单位实际,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多渠道宣传“江苏师大最美家庭”活动的目的意义、参与方式,最大限度的扩大教职工参与面。

三)严格标准,认真推荐。要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最美家庭”遴选和推荐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现身边好的典型和事迹,把最优秀的家庭选拔推荐出来、宣传出来,充分展示“江苏师大最美家庭”的时代风采。校工会、妇委会将在获得表彰的家庭中择优推荐参评全国、省和徐州市“最美家庭”。

六、报名方式

    1. 填写“2016江苏师大最美家庭活动报名表”2份,最美家庭事迹材料1份,其中包括能体现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廉敬业、热心公益、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低碳环保等家庭美德的家庭故事,字数1000字内。

    2. 能展示家庭风貌的照片3-4张,jpg格式,1-2兆大小。

    3. 符合校园精神和时代特点的家规家训。言简意赅,富有哲理。

    4. 报名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17年1月10日,纸质材料报送至工会办公室(静远楼1919),电子版材料发至工会邮箱gonghui@jsnu.edu.cn联系电话:6372联系人:张建云

  

  

附件:‍江苏师大最美家庭推荐表.docx

江苏师大最美家庭推荐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