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5位女教师获校“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846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增强广大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校表彰了一批师德模范,其中15位女教师获得 “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充分展现了我校知识女性岗位建功、巾帼不让须眉的生动风采。们是:

张春艳                法学院

穆凤英                外国语学院

刘月芳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

刘笑颖                数学与统计学院

枫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滕春惠                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孟昭琴                体育学院

                  美术学院

何正霞                商学院

李顺才                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

郭永环                机电工程学院

王晓燕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妍                  国际学院

刘婷婷                科文学院

曾建伟                后勤集团


她们的事迹如下:


一、守正创新:深化思想认识,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张春艳老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教学和科研等工作中,为了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领路人,在教学中,注意将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方法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引入课堂,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立足课堂、教书育人,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能力,并结合自己的科学研究,向学生传授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开拓学生的视野,取得了好的教学效果。先后获得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在科研方面,主持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多项省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该专著获得第四届“江苏省法学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一等奖。

二、育向善向上的法科生

(一)班级管理工作有声有色

张春艳老师曾经担任过三个班级的班主任,有着丰富的管理班级和引领学生成长的经验。在带班过程中,张春艳老师对工作热爱,对学生疼爱,爱生如子,许多2014级的学生都称呼她为“张妈妈”,她平等对待每位同学,有针对性地找同学谈话,深入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动态和目标追求。2014年,张春艳老师一个人带两个法学班。在开学第一次班会上,她就把班训定为“向善向上”,鼓励学生做一个内心纯良且积极向上有追求的人。虽然当时班级在贾汪,但是,她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去贾汪一次,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并邀请已毕业优秀校友作经验分享,邀请有博士学位老师开展读书会,组织学生举行模拟法庭比赛和知识产权情景剧比赛。在她的带领下,2014级被评为全校优秀班集体,她被评为校“十佳班主任”,2018年,2014级毕业生考研通过率达到法学专业史上最高,高达37%,有5人到境外名校读研,2014级在当年的司法资格考试中,平均通过率也达到了史上最高,为46.7%。在她的引领下,2014学生深怀感恩之心,在毕业时专门用学院奖励给他们的部分考研奖金购买了一个价值1万2千元的石头獬豸送给母院。2018年,2014级的同学毕业了,张春艳老师深受他们的喜爱,荣获了“江苏师范大学2018年度最受毕业生喜爱的老师”。

(二)学生专业知识引导卓有成效

张春艳老师主要讲授知识产权法课程,由于她的课堂教授效果比较好,许多同学受其影响爱上了知识产权法这门课,并且将其作为考研方向。在她的影响和指导下,2014级有两位同学考取同济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的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主修知识产权方向;2015级有两个同学考取了竞争极为激烈的华东政法大学的知识产权法专业硕士研究生;今年,更有1位同学在她的直接指导下考取了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博士研究生。2016年,2006级的王苑同学回母校见到张春艳老师就说:“我当时就是因为受您的影响才报考华东政法大学的民商法专业研究生。”现在王苑就读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法学博士。1999级的王慧同学曾是张春艳老师带班主任班的学生,在张春艳老师的直接鼓励和支持下,王慧同学考取了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也是在张春艳老师的影响下,主动申请调回我校工作。

张春艳老师不仅课上的好,课下对同学的指导和帮助也尽心尽力。经过她的指导,先后有近20位同学取得全国以及省版权征文大赛奖项,有7位同学在江苏省知识产权知识竞赛中获奖,更有5组同学获得国家级大创项目。

(三)校友工作成绩斐然

校友的成长,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体现,关乎学院的长远发展。校友会工作,是关爱师生的重要体现。张春艳老师热爱校友会事业,认真履行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职责,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奉献给亟需帮助的学生。她创新工作思路,近年来,学院共设置各类奖助学金6项,总捐款数达到70余万元。数十名品学兼优、通过司考、考验和考博成功的学子受到奖励和资助。同时,她关心校友发展,积极为校友搭建各种平台,组建院级全体校友微信群和各市法学院校友微信群,成立法学院校友分会。

张春艳老师从教22年,工作兢兢业业,始终充满热情和正能量,用精湛的专业知识和超高的人格魅力影响着2000余名法科学子,她不仅是只做传授专业知识的教书匠,更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一、教书育人,培养人才出成果

1982年工作以来,该同志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起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爱岗敬业,踏实认真。长期工作在本科、研究生教学第一线,一贯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先后承担了《应用语言学》、《二语习得》、《外语教法理论与实践》、《课程设计与评估》等硕士课程;英语本科生的《应用语言学》、《英语教学设计》等课程。几十年的潜心教学和研究使她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的喜爱;她在外语教学理论和方法方面学养、以及长期深入中小学一线获得的实际体验,使她能把握英语课堂教学的关键,所辅导的英语师范专业学生连续7年在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上获得优异成绩;长期致力于职前和职中中小学师资培训,作为首席专家策划和组织了多个“省培”、“市培”项目;作为培训专家为江苏、河南、山东、安徽和新疆的在职教师做过专题讲座、论文指导、课题策划、课程基地建设指导。参与了多个徐州市的各类教师培训项目。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37年来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率先垂范。立德树人,致力于高素质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奉献于社会教育事业发展。曾荣获校2016-2017年度“师德模范”荣誉称号。

二、立德树人,党建工作创品牌

穆凤英同志现任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严格贯彻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推动系所在工作的全面开展。带领支部在2016年荣获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好党课三等奖。带领党支部荣获2018年“江苏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个人曾荣获校2016-2018学年度优秀“双带型”教师党支部书记。

三、服务社会,助人为乐赢口碑

2012年以来,一直参与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工作,2016年起被聘为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学科专家, 2019年入选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组委会成员,并担任英语学科组执委会主任。为我国的英语学科教学人才培养尽力。

长期致力于职前和职中中小学师资培训,作为首席专家策划和组织了多个“省培”、“市培”项目;作为培训专家为江苏、河南、山东、安徽和新疆的在职教师做过专题讲座、给一线教师做教学研究指导:课题策划、论文写作、课程建设、课程基地建设等方面。参与了多个徐州市的各类教师培训项目。担任徐州市教育局聘的在职教师培训专家,常年参与各类在职教师的培训,为徐州市及周边地区的中小学英语教师的培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作为一名从教35年的普通教师,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天职,坚守三尺讲台,恪守职业道德,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干工作,真心实意为学生。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七门课程,每年超负荷完成教学任务,教学中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并结合学科特点对学生进行专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做到课程育人,深受学生好评。

同时,课内、课外结合,全面关心指导学生的成长,投入大量的精力指导学生的各种实践活动,做到实践育人。指导的学生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5项,校创新项目多项;获江苏省本科优秀论文1篇,多次被评为本科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和优秀实习指导教师。此外,精心辅导学生参加竞赛活动,从2012年第一届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开始,每年指导学生参赛,共获得一等奖5人,二等奖16人,三等奖21人,参赛的学生全部获奖。2017年开始又承担了教育硕士国赛与省赛指导工作,指导的学生获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获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技能大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本人多次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这就意味着教师必须具备奉献精神,敬业精神,我校刘笑颖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教师典范,她把教育工作当作了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的堆砌来赢得学生们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工程,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

自从1983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她从事高校教学工作已满三十五年。她一直追求德艺双馨,始终坚持把教学当作事业、把教书育人当作使命、把学生当作朋友与亲人的信念,努力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她一直说:“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用人格感染学生,用言行教育学生,尽所能帮助学生,让他们不仅喜爱数学,喜欢学习,更知道如何做人、做事。”

一、从细微处关心学生

刘老师对学生的关心是细微的甚至琐碎的。她首先要求自己尽快认识每一位学生。无论上什么课,带哪个班,她都随身携带有照片的学生名单,方便交流,在一个月内,她就可以叫出每位同学的名字。她承担的大多是新生的课程,刚进入大学难免不适应,她就主动关心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和他们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心声,让他们感到母亲般的关怀,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平时上课,注意板书的字要让最后一排的学生看得清清楚楚;若发现黑板反光,则板书时在黑板两边总要留一些空,使坐在两边前排的学生看起来不吃力。作为教师,她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用心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健康、品格。这些看起来很平常,其实这正是一个教师爱心的具体表现。几十年来,她就是这样播撒着爱的种子,收获着爱的硕果。

二、做有心人帮助学生

每当面对一个新的班级,她都要通过班主任和班干部了解家庭困难的学生,慷慨解囊,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学院给她的考研奖励,她都通过各种方式转赠给学生。她特别留意班上有不良情绪的学生,及时关心疏导,给予必要的帮助。对于学习基础较差、学习吃力的学生,她不仅通过课堂提问、面批作业帮助他们建立信心,而且专门安排时间进行单独辅导。

她尤其关心班上的新疆维吾尔族学生,给他们特别的关怀。一方面尽快熟悉他们的家庭情况,并流利称呼他们的全名,建立信任。另一方面针对他们基础差、听课很吃力的状况,给他们开小灶,把课堂讲的重点难点再讲一遍,帮助他们跟上进度。2016年下半年,他们中有位同学摔伤了腿,无法走路,她不仅在经济上帮助她,还坚持到宿舍给她补了3次课,使她顺利完成了学习任务。

2019年上半年刘老师承担了数1611班实变函数的教学任务,由于这门课难度较大,她专门安排在每周四下午进行辅导,获得了优良的教学效果。平时只要学生有需求,她都会给予学生热情耐心的辅导帮助。她说她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学生,要让每片“绿叶”都享受爱的阳光。

三、以身作则教育学生

坚持在日常教学中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学生。例如,每次到教室,她都会把多媒体操作台或讲台擦干净;下课时,她都随手关灯;她会随手捡起教室地上的废弃物,潜移默化地让学生养成文明的好习惯。她还从自己长期坚持早起锻炼的习惯,现身说法教育学生。从2004年起,坚持在她上课班级进行7:40-7:55的课前10分钟讲课训练,不仅督促学生早起,而且锻炼了他们的表达能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经常激励学生积极向上,成为有理想有追求的优秀一代。

四、用恒心刻苦专研业务

多年来辛勤的工作,热情的关爱,优良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们的高度评价,让她有了不同寻常的收获,体会了意想不到的幸福。她的评教成绩历年名列前茅,曾获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评优赛一等奖、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双十佳奖、第二届教学优秀奖,三次获省教学成果奖。曾被评为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校风建设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校师德模范、徐州市十佳师德模范。最让她自豪的是经常收到任过学生写给她的充满感激之情的信以及“像妈妈一样”的称赞。2014年的元旦,她收到了任课班级的学生送给她的独特的新年礼物—一本线装的手工活页纸笔记本,全班52位同学每人亲笔给她写了一篇心里话,表达了对她的感激与祝福。她说学生的喜爱与信任是她最宝贵的财富。

她热爱数学,热爱教学,热爱学生,她想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将这份爱传承下去。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即教师必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做出表率。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教师既要“言传”,又要“身教”,以良好的道德言行去教育和感染学生。在教学科研中,学校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涌现了一批具有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深厚的专业技术知识、德才兼备能够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的中青年教师,石枫老师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一)身先士卒,带领学生勇攀科研高峰

2013年,石枫老师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归来之后,为了能够尽早开展科研工作,她回国后顾不上休息,就带着学生加班加点组建实验室,又马不停蹄地教学生查文献、做实验,由于学生专业基础比较薄弱,对未来的发展没有明确的认识和目标,所以觉得做科研实验很辛苦,没有干劲。石枫老师就用她的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感染了学生,让学生有了在科研上前进的动力。在攀登科研高峰的路上布满荆棘,她带着学生披荆斩棘,实验中经常遇到很多挫折,而面对挫折她从没有气馁过,鼓励学生说“办法总是比困难多,越是遇到困难,越能锻炼人的能力”。在她回国以来的几年来,已经忘记自己是否完整地休息过一个全天。她带的学生在她的感染和教导之下,也从来不计较自己一年能休息多长时间,他们都知道求学阶段是积累知识、经验和能量的时候,决不是休息和享受的时候。寒来暑往,石枫老师带着学生们在攀登科研高峰的路上不断前行,取得了硕果累累。

近年来,石老师带着学生在SCI国际权威刊物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 Chem. Commun., Org. Lett. 等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用5100余次,有10篇论文先后成为ESI高被引论文,个人H指数达到40,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例如,她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DOI: 10.1002/anie.201811177的文章入选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的专刊“Women in Chemistry”,该专刊收录了来自全世界的具有影响力的女性科研工作者的代表性工作。由于她取得的突出的科研成绩,荣获2015年度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Thieme化学期刊奖)和2016年Asian Core Program (ACP) Lectureship Award(亚洲核心计划报告奖)这两个国际学术奖,并受邀赴新加坡、台湾、日本、意大利等国家的知名高校进行讲学。2016年获得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7年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

(二)现身说法,鼓励学生直面人生挑战

石枫老师除了在科研上带领学生勇攀高峰,更是用现身说法来鼓励学生直面人生的挑战。她鼓励学生在人生的道路上要志存高远、不怕困难、及早树立考研考博的志向。她非常注重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结合本科生导师制,鼓励本科生从大一开始就进实验室进行科研探索。近四年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6篇(包含ESI高被引论文1篇),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4项,获得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

例如,2013级化学专业的周璐佳同学从进入石枫老师课题组之后,追求科学的强大动力鞭策着她奋发进行科研实验,对化学实验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兴趣。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前期的树立目标,再到后来的各种勤奋刻苦的实验和钻研,周璐佳同学开始有所收获。她高效地完成了石老师给她的两个不对称催化合成方面的专业课题,这两个工作都以周璐佳为第一作者发表在SCI二区TOP刊物上,总影响因子达到10.5,超过许多985或211高校对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要求,而她只是一个本科生。由于她取得的突出的科研成果,她带领团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过关斩将荣获国家级二等奖,她的本科毕业论文获得省级二等奖,她本人被保送至华东师范大学跟随知名学者、国家杰青张俊良教授攻读硕士研究生。

周璐佳只是石枫老师培养的众多学生中的一个代表,在石老师的培养下,涌现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例如2013级的印磊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二区TOP论文2篇,被保送至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攻读硕博连读研究生,师从唐勇院士;2014级杨雪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二区TOP论文1篇,带领团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二等奖,被保送至复旦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14级李灿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和二区TOP论文4篇,被保送至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攻读硕博连读研究生,师从麻生明院士。

石枫老师还非常注重对研究生的培养,鼓励学生入学就要树立将来攻读博士甚至出国深造的志向,在她的鼓励之下,她的研究生中有90%以上毕业后都考取了名校(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知名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近五年指导的研究生中,由于他们取得的突出科研成果,有9名学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有6名学生以第一作者在SCI一区顶级刊物《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学术论文共7篇。例如,2016级研究生马纯同学,在石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之下,以第一作者和等同一作身份在《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荣获“江苏师范大学学术之星”、“江苏省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以专业课排名第一的成绩考取了复旦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在带领学生攀登科研高峰和培养学生树立人生理想的过程中,石枫老师有时也觉得累和委屈,但是每当毕业季看到培养的学生都向着更高更远的方向展翅高飞,每当教师节收到毕业和在读学生的真切问候和束束鲜花,她觉得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哪怕能够指引一个学生朝着远大的目标去奋斗,也是令人欣慰不已的。



在教师这个普通的岗位上,滕春惠老师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勇于创新、不断进取,以她对学生的温情、对教育的热情和对学术的才情温暖着、感染着、激励着她的每一个学生,赢得了师生的高度赞誉。在普通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一、温情育人,关爱学生

滕春惠老师治学严谨,虚怀若谷,为人谦恭。在课堂上,她总是正面教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平时,她总是与学生平等相处,平等对话、密切交流,日常接触中坚持用满腔的热情去帮助学生;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去感染学生。既是严师,又是知心朋友,既严格要求,又在生活等方面无微不至地关爱他们。

二、热忱教学,爱岗敬业

入校以来,滕春惠老师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先后主讲了10多门专业课程,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此外还积极参与院系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

三、立志探索,勇于创新

繁重的工作任务并没有使滕春惠老师放弃创新和进取。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她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注意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坚持教学手段多样化。在教学过程中滕春惠老师总是结合学科实际和学生的特点,紧跟教学改革和学科发展的步伐,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从事教师职业四十余载,这四十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步伐最快且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四十年,当然也是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四十年。四十年来,无论是精英教育还是发展到高等教育的普及,其始终本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万变不离其宗,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行为准则,以和教师身份相匹配的所作所为成为学生心目中的严师慈母。

如果去问体育学院的任何一个学生,你们学院最严格的老师是谁,毫无疑问是孟老师,几十年来孟老师已经成为学生口口相传、届届相传的严师名片,同时又是学生眼中能够给予他们关心和帮助的慈爱的“孟妈妈”。

教育的过程就是严慈相济的育人过程,无论是严还是慈,都是教育!都是出自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专业的酷爱!对自己和对学生的真爱!

严有资本,这个资本就是被学生认可的教师的德与术,只有在思想品德、道德规范和专业水平上严于律己,不断提升自我,才有资本严格要求学生;严须公正才能使学生从内心甘愿接受;严宽有度,尤其对体育专业学生的特殊性,要如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的对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状况、竞技赛事、训练带来的身体反应以及各种类型的运动性疾病和损伤等身体和心理上的困惑,及时深入地关注、关心、交流、并耐心的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可以说本人几十年如一日做到了综上所述,由此广泛地得到了学生和同仁的认可和尊敬。




陈芳同志现为我校美术学院设计系骨干教师,兼任美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在基层党建、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师德高尚,学风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主要做法有:

一、立意高姿态低角色亲距离近,出色胜任专业教学工作

如何通过提升基层教师的综合素质来提高育人实效,陈芳同志在过去18年的基层工作实践中回答了这一问题。她多年兼职辅导员,以朋友、顾问、心理医生、“过来人”的角色到学生中间去,于排忧解难之中传道、解惑、授业。主持《学生品牌教育管理项目》,工作体会获学校2015年教师节征文特等奖,怀着同理心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学生多次获得省、市、校级专业竞赛奖,指导学生考取名校研究生,指导学生考取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指导学生考取编制,指导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择业观、成才观,助力学生继续教育长效化,假期进行困难学生家访,新教师导师……工作18年以来,陈芳同志就是这样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教书育人立意高、姿态低、角色亲、距离近,在这个过程中打造了良好的师生互动过程,呈现了丰富多彩的师生接触方式,如根根红线,将师生的内心连接沟通,启发学生的心智,培养着有品格的美术教师、设计师,为我校高等艺术教育事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二、乐于学习,业务精湛,“双带型”教师支部书记在成长

陈芳同志教学、科研成果已经先后30余次获得江苏省和学校的奖励。不但专业教学、科研业务精湛,还担负起“双带型”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成长任务。美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现在已经是学校的知名党支部,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品牌项目”“学校首批支部书记工作室”“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工程示范课堂”等荣誉称号。陈芳同志团结支部成员系统思维,周密布置,真情真意教书育人。在党支部的工作开展过程中,凝练了“四岗四带”支部工作法,获得学校“支部工作案例二等奖”。



优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知名国际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Energy Policy》的匿名审稿人……回国一年多来,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何正霞副教授的头衔越来越多,但她最珍视的身份还是一名普通高校教师。无论是在教室为国际本科生用全英文讲解有趣的经济学原理,还是为考研的学生反复修改论文,对她而言都是充实而快乐的事。在学生的眼中,何老师慎思敏行,善于思考,更行动迅速,具有创新的学术思维,不仅是学业上的领路人,更是人生中的榜样,她投身科研、踏实肯干的奋斗精神、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精神的完美诠释,十几年来时时给学生以感染和鼓舞。

笔耕不辍,致力创新

何正霞副教授出生于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一个普通的家庭,1997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江西财经大学财政系就读本科和研究生;2005年8月至今在江苏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商学院任教,2013年至2018年在南京林业大学就读博士,期间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新能源经济学和企业环境管理领域的研究工作,2018年1月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并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

何正霞副教授具有行为管理、能源经济、环境管理等多学科的专业背景;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新能源产业和企业环境行为方向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Business Strategy and the Environment,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Applied Energy, Energy Efficiency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SSCI论文8篇(1篇是ESI高被引,5篇是SCI一区,1篇是SSCI一区,其中5篇是SSCI/SCI双检索),以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论文7篇(1篇是ESI高被引,4篇是SCI一区,2篇是SSCI/SCI双检索);以第一作者发表EI论文2篇。近年来共发表CSSCI论文11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1项,主持江苏省社会科学一般项目1项,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她目前主要从事新能源产业和环境行为的研究,已发表的第一作者SCI论文中有3篇专门研究新能源产业问题(2篇发表于2016年,1篇发表于2018年);4篇专门研究环境行为问题(1篇发表于2018年,另2篇发表于2016年,1篇发表于2019年);还有一篇论文(发表于2017年)研究中国二氧化碳排放的区域差异问题,已成为ESI高被引论文,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已发表的论文被引用500余次,研究成果在国际上被广泛引用,在国际上有较高影响力,长期承担Energy Policy,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PLOS ONE等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她热爱并投身于新能源经济学,并成为追踪者。

教学互动,亦师亦友

科研中一丝不苟、治学严谨的何正霞老师在与学生相处过程中非常具有亲和力,亦师亦友,热情周到和体贴。

在教学中何正霞老师也一直努力学习,注重提高各方面的能力,特别是注重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由于她外语熟练,一直担任本科生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贸英语阅读、国际贸易、外贸函电和国际学院研究生、本科留学生的经济学原理和文献阅读等课程的教学。她始终坚持认真的备课,并尝试通过组织课堂讨论,增加互动,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学效果,注意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积极进行网络和面对面的交流以适应部分学生深入学习的需要。学生对何正霞老师的课堂教学反映很好。

对外交流,积极合作

何正霞副教授在访学期间,非常注重对外交流,不仅使英语水平有了很大飞跃,还加强了在能源经济学和环境经济学领域的对外科研合作和交流。由于何正霞老师专业领域是环境经济学和能源经济学,在UCLA访学期间,她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到了UCLA 安德森管理学院的教授Magali Delmas, 并参加了Delmas教授主持的UCLA企业环境绩效研究中心(UCLA Center for Corporate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举办的小组论坛。

Delmas教授主持的UCLA企业环境绩效研究中心的小组讨论一周一次,每次由小组成员作为时40分钟左右的presentation。小组成员所做的presentation涉及的领域包括企业经营战略(business strategy),企业可持续发展(corporate sustainability),企业的社会责任投资( corporate 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ing)和新能源经济学。在一个学期的小组讨论中,何正霞老师在Delmas教授的鼓励下,积极参与,做了presentation,主题是影响中国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的驱动因素:动态面板方法(Factors that influence renewable energy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in China: A dynamic panel approach)。她精心准备PPT, 讲完之后,面对来自英语母语国家专业领域研究者的提问和建议,做了比较合理的回答,并获得了增强该主题论文写作创新性和深入性的众多有益启示。通过参与安德森管理学院的小组讨论,让她获得了与国际环境经济学和能源经济学专家学者讨论学术问题的经验和信心,并促进了在这个领域内与国际学术界专家学者的联络交流,非常有利于将来新能源经济学领域研究能力的提升。


李顺才,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兼职博导,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硕士导师。先后在机电学院、中俄学院担任教学院长。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三八”红旗手。2015年被评为毕业生最喜爱的老师,2016年被评为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获得校第七届教学优秀奖、第七届教学管理奖先进工作者。

1.以匠心育匠人,奉献教学孜孜不倦

在繁忙的教学管理工作之余,她积极承担本科生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及研究生《弹塑性力学及有限元》、《机械动力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年指导10余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指导培养了1名博士及多名硕士研究生。秉承工匠精神,她一丝不苟地对待理论及实践教学的每个环节。以“奉献教学,润物无声”的境界要求自己。为了在教学中树立威信,她力求:(1)严谨细致,以身作则(2)细心耐心,注重言传身教(3)坚守专注,培养工匠精神(4)以德立教,真心关爱学生。每年暑假大半时间留校指导本科生及研究生做试验,连续指导学生完成三项国家级大创项目,获评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二等奖指导教师。所指导的研究生曾获省三好学生。她真心关爱学生,先后资助两位家境较困难的研究生(孟华、梁丽)完成学业。

2.坚守执着知难不畏,争分夺秒, 致力科研

在繁忙的教学管理工作之余,她始终不曾放松对科研及教研工作的自我要求,一直把教学和科研视为自己必须努力完成的两项同等重要的职责。知难而上,不怕吃苦,珍分惜秒地开展科研工作,几年来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或节假日。先后主持国家及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级教研项目,完成多项横向课题。近三年发表20多篇高级别论文,出版3部专著及两部教材,其中《理论力学中俄双语教程》获得省重点教材立项。近三年申请受理发明专利10件,授权发明专利2件。

3.以生为本,建章立制,开拓创新,做好中外合作办学教学管理工作

担任教学院长,能服从大局,尽职尽责,工作主动,锐意进取。基于学院教学工作优先于个人及家庭事务原则,任劳任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管理工作。

(1)以学风教风建设为抓手,建章立制,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中俄合作办学面临许多瓶颈:学生零起点学习俄语,同时要学习专业课程,学习任务重,学生旷课迟到现象相对严重,同时合作的专业学院师资水平参差不齐。为此,主抓学风教风建设:实施“一日一报、一周一会”考勤制度,制定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成立文科理科督导组、全面开启随机听课制度,制定目标考核细则、理顺合作办学过程责权关系,多方举措,确保课堂学习效率和人才培养质量。

(2) 以生为本,积极探索中俄合作办学国际化特色

积极主动与俄方及校内各专业负责人对接商讨教学计划,构建“专业+俄语”人才培养模式。为了提升中俄合作办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主抓专业内涵建设,突出“专业+俄语”人才培养特色。为减少学生俄语学习与专业学习不能有机融合的矛盾,制定了中俄双语教材建设文件,积极整合校内资源,带头组队编写专业基础课的双语教材。凝心聚力,完成了江苏圣理工机构的现场评估,组织完成了中俄合作“金融工程”及“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评估工作。

制定了学生赴俄学习交流选拔及资助管理办法(试行)》,助推中俄学院学生赴俄学习的常态化。积极开展中俄联合培养特色教学活动,配合学院工作组织好学生的暑假赴俄交流夏令营活动。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多次在全校招生会上宣讲招生政策,制作了有中俄合作特色的招生宣传书册,通过彭城晚报、微信推送等宣传手段,扩大对我校合作办学6个专业的宣传力度。三年来,中俄合作办学生源质量稳步提高。

3)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

制定了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学科竞赛资助与奖励办法文件,考虑到学生既要学俄语有要学专业知识,课时多、学习空余时间少的特点,总是提前主动与各学院专业教师联系,请严谨细心、乐于奉献的专业教师担任学科竞赛的指导教师,并请指导教师提前组队指导学生,未雨绸缪,付出终有回报,学生在2018年第十一届、2019年第十二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创新大赛中分别获得三等奖及一等奖的好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谆谆教诲,点亮知识的殿堂;盈盈笑语,温暖青春的心房。爱如慈母,亲胜长姐,嘘寒问暖,冰心柔肠,如果人间有天使,我们相信,那一定是你们的模样”,这是江苏师范大学一次师德模范表彰大会上机电学院郭永环老师上台领奖时的画外音。

郭永环是机电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已主持或参加国家、省、市教科研项目20余项。获发明专利20余件,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3项。曾获教育部及江苏省多媒体课件奖、江苏省精品教材、江苏省重点教材、省教育科学成果、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徐州市师德先进个人、江苏师范大学师德模范、校巾帼建功标兵、校教学优秀奖、校优秀共产党员等30余项荣誉称号,该教师在各项工作中一直起模范带头作用,她能将关爱学生融入到教学的始终,深受学生的爱戴。

一、严谨笃学、教书育人

郭老师教学严谨,她把每次课都当做第一次课来上,不但备课程内容、还要备学生专业方向、备教学方法;每一学期的讲稿,她都会不断更新,都要把与课程相关的国内外的最新发展动向充实到讲稿当中,都要不断改进,比如《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这门课程,先后进行了重点课程建设、多媒体课程建设、精品课程建设、微课建设以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一直在不断提升。此外,在教学之余,她结合专业课程带领学生进行科研创新,指导本科生及研究生学生获得了10余项国家级、省级、校级科研创新训练项目;带领学生完成了10余件发明专利及10余件实用新型专利;指导学生获得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和优秀毕业设计团队称号,并有20余人次获得了校优秀毕业设计或校优秀毕业设计团队称号;指导学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20余篇SCI/EI或核心期刊文章。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带领学生一次次到工厂做试验的奔波、是彻夜为学生修改论文的辛苦,但郭老师从来没有怨言,她以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为乐,因为教学已经成为她的事业,讲台已成为体现她生命价值的舞台,而学生就是她生命的根!

二、心系学生、以生为本

讲台是老师们释疑解惑的阵地,站到那里,就要珍惜讲台上的每一分钟,珍惜讲台上的每一句话。为上好每一堂课,郭老师设计了质疑式导语、诗歌式导语等九种教学导语,运用语言、肢体、媒体、心灵多种艺术,努力达到教与学的心有灵犀,使同学们在疑问、好奇、兴奋当中度过每一个40分钟。

同时,该教师还对所教的班级先后建立了12个QQ群或微信群。主要解决同学们学习方面的问题。当然有的同学有思想问题时,郭老师会在小窗口正面地耐心地劝导学生,给予同学正能量,一直到学生解除思想疙瘩为止。虽然这些看是和学习无关,但是正是这些思想问题会直接影响学生的情绪,进而影响到学生的学习……

郭老师鼓励学生考研并积极为考研学生辅导,有些同学要考教育硕士,郭老师就把自己买到的近5年的教育综合题免费发给学生。还有些同学比如考上海大学、同济大学、东北大学等学校复试的课程是郭老师主讲的机械制造技术,每年春季开学后郭老师都要为复试该门课的同学解答各种类型的题目,每当学生们问郭老师问题时,郭老师都会认真的给学生讲解,哪怕她在外地,也会在看到学生留言的第一时间为学生解答题目。

郭老师心系学生,她认为学生的事,无小事。比如有的学生非常想从事设计工作,但来学校招聘的单位都不理想,每当这些学生找到郭老师时,她都会积极的向自己做企业的朋友推荐学生,并让学生在毕业设计期间就设计企业的产品,有的放矢的为顺利就业作准备。这样不但能使学生工作时很快上手,能够更快的成长,获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而且也为来年的学弟学妹再推荐到该单位树立了榜样,同时也能更好的宣传学校。

三、关爱学生、甘愿奉献

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这不仅是因为老师承载着传授知识、培养人才的职责,更是因为教师在用爱塑造品格,塑造灵魂。这种教师之爱,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对学生的关怀。郭老师爱她的每一位学生,她希望自己的关怀不仅陪伴学生四年,更能影响他们的一生。在校生找到郭老师,她会热心的帮助,就是毕了业的学生找郭老师,她也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有的学生毕业多年,要买房首付不够,向她借6万元钱,虽然郭老师当时也在每月还贷款,但为了帮助学生解决燃眉之急,她还把定期存款取出来借给了该名学生……令人欣慰的是,这名学生十分刻苦努力,读博期间就拿到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今年7月,郭老师参加工作即将31年,而她站在讲台上的时间也已经整整27年。27年间她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每一堂课做起,把育人工作融入到教学的细节当中,她用行动诠释了对学生的大爱情怀!



王晓燕老师自2001年任教以来,一直工作在本科教学一线。从教18年来,王老师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敬业爱生、潜精研思、教学相长,将自身的职业发展与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紧密相连,一心一意做“一片心怀大树事业的绿叶”,高度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新思路,努力践行,在教育教学领域取得一定成绩,展示了新时期高校教师敬业爱岗的师德风貌:

1.2017年,第33个教师节之际,江苏师范大学新浪官方微博以“做学生的引路人”为题,分享了王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和学生之间建立深厚情义的生动案例。

2.2015年,获校级“最受毕业生喜爱的教师”荣誉称号。

3.2019年,获江苏省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大赛微课作品一等奖。

4.2017年,获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

5.2018年,获校级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示范课堂”评比二等奖。

6.2016年,自制“传感信号检测与转换实验箱”荣获全国第四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三等奖。

7.2009年、2012年、2013年、2015年,被评为校级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8.指导完成2010年度、2018年度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项;指导2019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

9.负责建设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传感器与测量技术》。



曹妍老师自2009年任教于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学院以来,已在留学生教育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了10年。2014年,曹老师赴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任教,教授中国语言文化。2017年回到国际学院继续担任专职汉语教师,承担学院的国际学生汉语语言和文化课程的教学。

从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学院的留学生汉语课堂,到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的中文课程,曹老师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她会根据班级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安排教学步骤与内容。她的课生动有趣,语言轻松幽默。2018年12月曹妍老师的这堂《中国茶》文化课获得了江苏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 ‘示范课堂’ ” 三等奖。此外,2018年6月曹老师的汉语课还获得了“国际学院教学评优赛”一等奖。

对于汉语教学曹老师始终秉持一个理念:自己的每一堂汉语课,一定让学生有所得。这种获得是学生通过汉语课堂的学习,内在主动地获得,并且由这种获得期待更多的获得。曹老师指导的多名学生获得了一些重量级汉语演讲比赛的好成绩。

多年以来,曹老师一直保持着这样一种习惯:每天要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自己的工作,特别是迎接自己的学生。曹老师更注重关注自我内在的提升。她认为一个好老师既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也要有完善的道德修养。



刘婷婷,女,中共党员,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英语专业教师,兼职班主任,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江苏省翻译协会会员。

从教11年来,尽职尽责,潜心教书育人,引领学生成长;埋头苦干,助力学院发展。先后获得2009年科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2010年首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省赛区三等奖、江苏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首届“外教社杯”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师翻译大赛二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江苏赛区指导三等奖、江苏师范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17年第八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本科综合组三等奖;2018年第四届“外教社”杯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师翻译大赛二等奖、第七届全国口译大赛江苏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江苏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示范课堂”二等奖;2017、2018年两次荣获科文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2010、2015、2018年度三次荣获科文学院“先进工作者”;2019年科文学院“优秀辅导员”;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科研论文10篇,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校级1项。刘婷婷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她用自已的辛勤汗水,言传身教,诠释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红烛精神。




江苏师范大学幼儿园隶属于江苏师范大学后勤集团,近年来,师大幼儿园在原有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基础上,经过园长曾建伟同志的辛勤耕耘和倾心打造,走出了一条“潜心经营、规范管理、长足发展”的公办园发展之路。

心血浇灌,桃李芬芳。师大幼儿园在曾园长的领导下一路走来,已迈进徐州市示范幼儿园的前列。幼儿园的成功,见证了她一个个难忘的奋斗时刻;幼儿园的光辉历程,留下了她一串串辛勤奉献的足迹。风雨洗礼,她始终不改教育者、服务者的身份,用爱心和耐心构筑着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

她努力营造优良的人文环境,尽一切可能给教师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同时,努力改善教职工的生活条件,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单位她尊崇一个“爱”字,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倡导以爱为核心的幼儿园文化。在曾园长奋斗精神的鼓舞下,师大幼儿园的教师个个奋发有为,人人努力钻研业务,刻苦学习,在三年内纷纷参加成人高考和自学考试,目前已经全部达到幼儿教育本科学历,其中有多名教师为省、市级青年骨干教师,曾多次在省、市、国家级比赛中获得优秀奖项。

站在新的起点,任重道远,争创省示范园,她时刻铭记责任和使命,以更先进的理念,更鲜明的特色,更饱满的热情和斗志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