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陈红梅教授浅谈“女性成长”

发布者:妇联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216

  6月26日下午,第113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云龙校区4号楼110室举行。在浓郁的咖啡香中,传媒与影视学院陈红梅教授就“性别麻烦:我们的成长”这一主题与在场的同学进行了轻松愉快的分享讨论。

  陈红梅教授首先就“性别”问题展开讨论,性别意识是后天习成的,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女性与男性各有所长,但不论是女性还是男性,在各自的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性别”所带来的麻烦。“我从来不觉得性别是个问题,直到我受朱迪斯·巴特勒所提出的‘性别表演’这一命题的影响,才开始觉得这些表面上司空见惯的现象,往往是一个社会问题”陈红梅教授如是说道。其次,陈红梅教授由点到面谈及女性的“容颜、婚姻、生育”三个方面,并联系自身及身边同学经历,总结到:“越是女孩子,越要读书,越要经济独立”。

  对于“女生被骚扰,该怎样保护自己”这一问题,陈教授解答到,安全防范意识对于大学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女大学生要特别重视。因此,女性必须要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务必要将伤害扼杀于摇篮之中。关于当今“女性学历越高越排斥结婚”这一社会问题,陈教授认为,社会的进步意味着独生子女将承担更大的压力,作为女性,在精神以及经济方面也会更加独立,女性的婚姻自主观念也越来越普遍、越来越被社会认同。

  活动的最后,陈红梅教授与在场的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关注女性,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