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晶萍 | 师者如甘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94

     郭晶萍老师自2004年入职以来,已在教育的花园中辛勤耕耘了14年。2013年,郭老师又赴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任教,教授中国语言和文化。2016年回国后,她被调入国际学院做专职汉语教师,并担任教研室主任的工作。时至今日,她已经成为一名出色的中西方文化交流使者和中华文化的代言人。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在师大的校园里,若是看到有人手捧一卷余秋雨的诗集在落花小径上踱步徘徊,或是驻足于玉泉河畔静静欣赏随风摇曳的迎春,那一定是郭晶萍老师。

  虽然是英语专业出身,但郭老师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丝毫不亚于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历史专业的老师,她一直在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人格魅力向国内外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除此之外,郭晶萍老师还拥有英汉对比语言学硕士学位以及国家汉语教师证书,这为她的职业生涯与人生追求提供了莫大的支持。

  中文是世界上最难学习的语言体系之一,对于郭晶萍老师任教的国际学院的学生来说,学习中文已经很难,若要再用中文去理解中国文化,就更难了。上下五千年的文明,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疆土,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领悟到的。

  郭老师告诉记者:“教国际学院的学生学习中文,以及中国的文化,我们不仅要对中国文化本身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更重要的是,要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角度,将中国文化当中的各个方面与西方文化进行比较。我们要知道哪些是中国文化里面最优秀的方面,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介绍给国外的学生。”  

  在美国孔子学院任教期间,郭晶萍老师积累了许多与国外学生相处的经验:“有的学生自学能力非常强,自觉性比较高的同学,可以给他加一些课外作业,或者让他们去帮助那些跟不上进度的同学。”

  除了正常的上课之外,她还组织了中国文化俱乐部,每周都会举办不同主题的文化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还令外国学子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美妙之处。郭老师表示:“国外的学生会对中国文化的哪些地方最感兴趣,他们希望用什么方式去体验中华文化,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实践来了解。”

  即便到了周末,她也未曾闲下来,她经常到当地的中文学校授课。这样一来,不仅为外国学子创造了福利,也让她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而有意义。

  教师这个职业在物质上可能不是最富裕的,但是在精神上的富有程度却鲜少有职业能媲美。除了需要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对教师本身的素质要求也比较高。“因为言传身教,你自己对自己的要求,综合素质、教学素质,还有文化素养,各个方面都应该起到一个表率作用。”郭老师说。


为师有道师者爱人


  郭老师认为,对于教师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一个“爱”字。

  谈及“爱”时,她的语气变得分外柔软了起来:“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够跟母爱相提并论的,就是老师对学生的爱。它不掺杂任何的功利,也不需要任何的回报,只是全心全意地希望学生好,希望自己能够做到最好的,这样的一种爱。”

  作为一名老师,如果有了爱,她就会发自内心地爱她的工作,爱工作当中的每一个方方面面——爱她的学生,爱她的同事,爱她的讲台,爱她的课本。一切,都源自一个爱字。

  正是因为心中充满了爱,郭老师与她的许多学生关系都非常好。许多外国学生在毕业后,即便离开了师大,甚至离开中国,过了很长时间后,仍然会记得教过他们的郭晶萍老师。还有一些学生回到自己的国家后,仍然思念着中国,甚至专门回到徐州来看她。

  有一次郭晶萍老师过生日,一个已经毕业的学生特地从国外托其他同学给她送来了礼物。她感动之余,也诧异万分,这个学生怎么还能记得她的生日?“可能他们会忘记上课时学了哪些内容,但是他们没有忘记我。”后来,郭老师又托别的同学给他带去了自己准备的礼物,师生之间的情谊丝毫不会因为地域、时间的问题而被冲淡。

  对于学生来说,郭晶萍老师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对于社会来说,她更是一位中华文化的优秀代言人。她作为《中国丝绸》的主创人员,参与了其音乐电视专辑的制作,并担任中英文歌词的写作和制片。创作期间,她组织学生跨越中美多地进行取景,为拍摄视频收集素材。

2016年,《中国丝绸》被国家汉办确定为海外汉语教学音乐专辑;2017年12月,《中国丝绸》由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以及网络孔子学院正式向全球孔子学院和海外汉语传播机构发放推广,并且连续两年在国家汉办年会展播,获得了国务院领导的赞誉。不仅如此,《中国丝绸》还被世界非遗大会授予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荣誉。

  虽然获得的成就一个比一个更有分量,但这并没有让郭晶萍老师生出半分浮躁,相反,她的内心变得愈来愈谦虚,以更加虔诚的姿态面对生活,面对教学。她说:“虽然我从教已经有很多年了,但是我从来没把自己当作老师。我觉得我每天都是带着一个学生的心态在学习,不管是自己的专业知识还是文化素养。还有为人处事各个方面,我觉得每天我都在学习。”


如花美眷诗意人生


  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花,这是郭晶萍老师平日里的真实写照。尽管工作十分忙碌,但她懂得劳逸结合,无论任务量多么庞大,她都会忙里偷闲,去与自己的花花草草相处一阵子。

翻看郭老师的朋友圈,你会发现除了教学方面的动态,其余的全是在分享花——有从花店购入的、有自己亲手栽下的,还有被商贩遗弃又被她拾来妙手回春养活的……

  她的家被布置成了花的天堂,康乃馨、月季、玫瑰、郁金香、风信子等各种花卉争奇斗艳,美不胜收。她还写过这样一句话:“因为爱花,也爱季节的流转;因为养花,也期待未来,回忆过往,把握当下。”

  爱花之人自然也是爱美的。郭晶萍老师热爱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把生活过成了诗。她喜欢看书、喜欢旅行、喜欢做手工、喜欢穿旗袍。无论身在何方,她都会积极参与当地社区的文化活动。在海外期间,她还受邀担任了中国旗袍会佛州分会副会长,并成为当地的中文报纸《北美经济导报》“东风西韵”专栏作家。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郭老师的家中除了遍地芳菲,还有上千藏书,大至世界文明史,小至珠宝,包罗万象,应有尽有。因为要教留学生汉语,所以郭老师必须了解中华文明甚至世界文化的各个方面。

  她看的书不仅仅局限于她自己的专业内容,还涉及到海内外各个国家的宗教、文化、历史等。“在与外国学生的交流过程当中,不管对方是哪个国家、什么背景的,我都能有一个比较完备的知识体系来和他沟通、相处。”

  郭老师即便出门旅行,也不忘看书。“去俄罗斯旅游的时候,我买了一本普希金的诗集带着。然后我家里有苏州园林的画册,去苏州的时候我就会带着它,按图索骥,一边看书里的字画一边去旅游。”

  谈及给青年教师的建议时,郭晶萍老师说道:“一个好老师,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还要有完善的道德修养。这个道德修养,我们可以说是有一种正气、才气、骨气、大气、锐气和朝气。正气就是一种正义和良知,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才气就是老师过硬的专业文化修养和智慧。”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郭晶萍老师以艺术家的姿态活出了自己的诗意人生,用她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她像甘露一般滋润着学生,又如火炬一般去点燃学生的心灵,温暖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