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讲座之六:关注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

发布者:妇委会发布时间:2014-04-10浏览次数:328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女性也逐渐地由家庭走进职场,出现了职业女性一族。这类职业女性处在家庭和职场的双重角色中,面对来自家庭、工作中的双重压力,需要我们职业女性要有好的心理素质,也需要社会各界关注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因此,笔者想在此就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话题谈谈自己的一点看法,以求互相交流,共同促进。

    一、关注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一)关注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是妇女健康发展的保证

    人体是心理和生理两大功能统一的完整的生命体。机体通过心理和生理的统一活动,与外界自然和社会环境不断进行着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及适应环境的变化,保持人体的健康。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是互为因果,互相作用的,是同等重要的,机体的某一方面(心理或生理)的功能发生变化,能引起另一方面(生理或心理)功能的改变。世界卫生组织把健康定义为“不但没有身体的缺陷和疾病,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可见,心理健康是完整健康概念的组成部分,这点已得到公认。如时下所出现的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心理测试、心理疾病等新职业、新名词;某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条件中明确要求应聘者要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这些新职业、新名词、新要求,都是因时势所趋而产生的,也是社会不断关注心理健康的集中表现。尤其是对职业女性来说,在人才竞争十分激烈,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普遍加快的新世纪,要想扮演好家庭、工作中的双重角色,除了健康的身体素质以外,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是必不少的。因为心理健康的人,情绪稳定,性格开朗,心胸开阔,信心十足,思维敏捷,工作效率高,乐于助人,人际关系协调,生活乐观,积极进取,能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学习和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使潜能得以有效发挥。这是现代化人才所应该具备的,更是女性健康发展的保证。

    (二)关注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是家庭和睦相处的前题

    受传统思想的影响,职业女性的领导地位普遍低,在这种服从于人,服务于人的工作中,职业女性的真实情绪得不到自由释放,个性得不到张扬。在此过程中如果没有把心态调整好,情绪稳定不了,就会把工作中的压力、不如意、抑郁、烦躁、多疑等不良的不健康的心理因素带到家中,家中一旦有一点“火星”必将导致“火山爆发”。在“火山爆发”中,偶尔把“火山口”朝着丈夫,做丈夫的有可能会哄哄,让让(切记此景见得太多,此情就不见得太久,更要小心很快散伙)。而如果朝错了方向,对着另一个女性,那就有可能引发婆媳之战,再加丈夫做的“夹心饭”。这样的话,家中可说是烽烟四起,鸡犬不宁啦,就甭提家庭能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尊老爱幼。这真是“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啊!

    (三)关注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是社会和谐进步的标志

    社会的和谐体现在人文思想,以人为本,两性的和谐,家庭的和谐更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指标。社会的和谐,从关爱女性开始;以人为本,从关爱女性开始。俗语说:女人是半边天。要想撑起这半边天,我们需要身心健康的女性,我们就需要关注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

    二、剖析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现状(以女教师为例)

    教师职业是女性普遍从事的职业,我也是其中一员,我现在就以我们女教师为例分析一下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状况。随着心理课程走入校园、请进课堂,我们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我们教师自然也就成了学生的“心理师”。殊不知,教师的职业是一种特殊的职业,是一种用生命感动生命,用心灵去浇灌心灵的职业,正如雅斯贝尔斯告诉我们的“教育意味着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的这一特殊性决定了心理素质的重要性。因此,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同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尤其是女教师,她们具有特殊生理特征,心理承受力又差,更需要关注她们的心理健康。据我平时的观察了解绝大多数女教师存在心理亚健康状况,大概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类型:

    (一)紧张型

    如今,许多学校推行分数、升学率等“指标”决定教师的奖金、晋级、评优评先以及是否继续聘用等硬性规定。工作中要面对千头万绪频繁的检查,要面对家长及社会对孩子成长、成才高期盼的重压;回家又要赡养老人、照顾子女,料理家务。面对工作的竞争压力,生活的繁锁疲倦,教师行业的特殊性,女教师整日紧张忙碌,来去匆匆,起早摸黑。一旦假期结束,开始上班,女教师就会出现紧张恐慌的情绪。

    (二)焦虑型

    现在工作节奏快,工作竞争力大,知识更新快,学生中独生子女的比率上升,家长对学生的宠爱,教育行政部门的一票否决制,教育过程的不可预测性,尚未健全的法制。如此多的因素给女教师尤其是当班主任的女教师带来严重的心理危机,她们整天担心所任教的班级出乱子,学生出事故。以致许多的女班主任见到学校的来电、家长的来电就会条件反射,心跳加速。也有的女教师一上班就在心里默默祈祷一天的平安。

    (三)苛刻型

    女性做事严肃、认真、负责、细心,追求完美,要求严格。这本是女性的优点,但有时却是女性致命的弱点。对学生苛刻,对自己也苛刻,眼里容不了一粒沙,如果事与愿违心理就会失去平衡。比如见到学生成绩不理想,课堂纪律乱,女教师就会“恨铁不成钢”,大动肝火、批评指责学生,甚至体罚辱骂学生。伤害了学生也伤害了自己。

    (四)怨职型

    教师本来是相对稳定的职业,但是由于教师地位不高,待遇较低,工作辛苦,特别是经济效益的冲击,社会价值观念的变化及生活态度的改变,这些对教师很容易造成内心冲突。时下不是有一句在职业女性中引起强烈反响的话:“工作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有部分女教师把教师职业作为不得已而为之,怨天尤人。在具体教学过程中,表现为怨学生条件差、班级人数多、待遇低、压力大,不全力投入教学等等。

    (五)倦怠型

    受过去“铁饭碗”及“男主外,女主内”思想的影响,再加上教师职业本身具有一定的重复性。有的女教师缺乏竞争意识、危机感,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有可能凭“一支粉笔、一张嘴、一篇教参、一本教科书”统领10年乃至更长时间,在工作中表现消极、松散、倦怠态度。

    (六)情绪型

    这种类型的女教师,情绪波动大,喜怒无常,让人捉摸不透,无所适从。

    (七)多疑型

    这类女教师细心,观察力强,感情细腻。在生活和工作中往往很在意自己的言行和相貌,也很注意别人的举止和表情。经常拿别人的一句无心话用自己来对号入座,从而导致心事重重。

    (八)唠叨型

    女教师既是学校中的主体力量,又是家庭中的主妇,工作、生活的双重压力使她们在心理上出现不良症状的机会较多。常言道:“三个女人一台戏”,女人凑在一起就有说不完的话,只想倾诉不想倾听,哪怕是对现实毫不起作用的话,也还是说,比如:女教师埋怨家务事多,照顾孩子辛苦,学生不好教,工资低,工作量大。

    (九)嫉妒型

    这种类型的女教师,多半心胸狭窄,爱慕虚荣,又不愿作艰苦的劳动,自己无能、无才、无为,也不愿别人有能、有才、有为,容不了比自己强的人,有成就的人。如:如果有哪位女同事比较勤奋,教学成绩也不错,并多次得到学校领导的肯定,那么有嫉妒心的女教师不但不向人学习,以集体为荣,反而会在背后说“风凉”话、“酸葡萄”话。

    (十)自闭型

    这种类型的女教师多半是由家境不好,生活困难而导致一定程度的自卑感,进而发展为自闭型。主要表现在过分看重自己的弱点,性格内向,目呆口讷,对他人冷漠,对生活无激情。

    这些症状在职业女性中都容易出现,关键是我们女性如何去调整自己的心态,既然我们选择了某种职业,我们就要去面对它,适应它。尤其是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这些特殊时候,我们这些职业女性更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和情绪。

    三、如何关注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

    人,尤其是中国人,有点讳疾忌医,有时明明感觉到自己身心不适了,可就是不喜欢去看医生,也不愿意让身边的人知道。那刚才我们分析了那么多的心理亚健康现象,是否一定要去心理专家那儿咨询咨询、诊断诊断呢?我想,想去的和该去的还是要去,不过先不防看看我这“非专业心理医师”支的招咋样。

    (一)自我多调节多放松

    俗话说得好:“解铃还须系铃人”,因为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症结所在,情结所在。所以自我多调节多放松是缓解压力解决心理问题的最佳良方也是最根本的途径。下面我就出几招以供职业女性们调节放松。

    1、倾诉。对倾诉者本人来讲倾诉其实就是找个可倾诉的人,找个可倾诉的场合把自己心中闷着的事、情吐出来、发泄出来。很多女性都喜欢这种“一吐为快”的轻松方式。

    2、写心记。写心记的方式比较适合那种带隐私性的,难以启齿的事情,在人生地不熟的场合,性格偏内向的女性。有时把自己无法与人倾诉的情愁爱恨写在本子上,觉得还挺安全的,而且也能达到那种“一写就爽”的轻松感。

    3、逛街购物。这种方式比较常用在跟丈夫闹情绪的时候。我就有个朋友她说她心情不好了,就会去逛街,把自己平时舍不得买的买,舍不得花的花,然后大把大把的钞票换成大包大包的东西扛回家。这街也逛了,钱也花了,物也购了,人也乐了,事也忘了。还真的达到了“一逛就忘”“一购就乐”的双丰收效果哦,不防试试,顺便促进消费。

    4、转移注意力。比如加强体育锻炼,加强学习,适当家务劳动,埋头工作,旅行,丰富业余生活等方式都可以转移注意力。尤其是在自责自己犯了不该犯的错误时,不防一试,你会发现在体罚自己的同时,也强健了自己的身体,更释放了心理压力。这不就是“一箭双雕”吗。

    5、流泪。说起眼泪,大家就会想起女性,想起可怜。是啊,女人本来就是柔弱的吗,当你满腹苦水,满肚子怨气“七窍不通”时,你不必硬装坚强,该流泪时就流泪,别管它是“暴雨”,还是“流星雨”。相信“流星”会带来好运,雨后会天晴。

    6、运用阿Q精神。说起阿Q精神,大家就会想起他的精神胜利法,想起可笑。可生活当中我们还真需要它来自我安慰,我认为要做到这点,精神还要达到较高境界呢。比如,别人的丈夫比我们有钱有权,我们就可以想她的丈夫就有可能更容易被腐化,有可能变得无情有险。或者是用人生警句也可起到同样效果,如“生气是拿别人的罪过来惩罚自己”,“我何必伤了自己,乐了别人”。自己能快乐就行,可笑又咋样。

    7、上网聊天。这种方式比较适合时尚、年轻女性,她们比较喜欢虚拟梦幻世界。上网找个身份不明的人,说上几句风马牛不相及的话,发泄一通。或者找个网友,说几句掏心窝的话,把“家底”翻个底朝天。这样人不需要伪装,干脆痛快,淋漓尽致。可是要提醒女同胞们,情不可太深、太真,路不可走得太弯、太远,否则会忘了回家的路哦。

    (二)领导多重视多肯定

    职业女性在工作中的领导地位普遍偏低,生活圈子小,传统思想压力大,心理承受力差,女性特殊的生理期,扮演工作和生活中的双重角色,情感敏感,感情脆弱,处世严肃认真,追求完美,要求严格,很在乎领导对自己的评价。诸如此类的因素导致了职业女性比男性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机会多得多,单位领导要充分重视女职工的心理健康,对女职工多给予肯定,多给予赞赏。领导要尽量创设充满活力、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积极竞争,团结合作,和谐融洽、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领导对女职工要亲和一点,多关心多照顾一点,领导不要吝啬自己的微笑和表扬。

    (三)亲朋多倾听多开导

    女人在激动兴奋时,有烦恼痛苦时,第一想要的往往就是立刻找人分享、找人倾诉。这时作为亲戚朋友的要耐心倾听,并适时进行一定的开导。不要摆出那种“清官难断家务事”避而远之、袖手旁观之势,也不要幸灾乐祸,火上浇油。你的倾听要诚心、耐心,你的开导要合情合理,心服口服。这样,也许你的倾听可以让她获得心灵上的快乐,你的开导可以让她重新获得健康,让她走出心理阴影,重新获得灿烂阳光。

    (四)家人多关心多沟通

    职业女性在工作中与男性并肩作战,在家庭中又要相夫教子、料理家务,难免会不堪重负,有点唠叨。这时家人要多关心,多谅解,多沟通。尤其是做丈夫的不要摆出“大男子主义”,把家只当成是吃喝拉撒和睡觉的地方,不要认为自己天生就是吃喝玩乐的命,女人天生就是洗衣做饭的料。做丈夫的要与妻子一起分担家务,与妻子分享快乐,分担烦恼,好好的经营家庭、经营婚姻,让家充满爱、充满温馨。

    (五)社会多关注多保障

    近几年,社会在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我国最近《新婚姻法》、《新妇女权益保障法》的颁布,更使女性的权利得到了法律的保护,使女性感到有法可依,获得了心理上的安全感。除了法律上给予保障外,还需宣传媒体多宣传新女性的思想观念,从思想根源上解放女性。建立健全和谐的社会制度,在择业方面、女性身心健康方面多给予保障。例如:改变古老的“男主外、女主内”、“传男不传女”等男尊女卑的思想;建立关注职业女性身心健康的机制和制度;提供职业女性在“五期”特殊生理期的有关照顾保障等。

    (六)女人应自珍当互爱

    不管社会给予多大的支持,关键的还是我们做女人的要懂得怎样自珍互爱。我们不能当“花瓶”,也不可当“第三者”,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呢!我们女人也不可瞧不起女人,想想我们女人是生命的直接创造性者,没有女人哪有男人,哪有世界。我们在人格上要自珍、自爱、自尊、自信,在经济上要自立、自强,做个“强而不悍,柔而不弱,媚而不浮”的新女性。尤其要提醒的是有缘做婆媳的两辈女性,我们是家庭和睦的关键,是家庭温馨的创造者。我们不要处处设防,各设门槛,互相挑惕,要互敬互爱,善待他人,也就是善待自己。

    总而言之,我们家庭要和睦,妇女要发展,社会要和谐,我们就务必要关注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