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讲座之三:职业女性心理健康状况探略

发布者:妇委会发布时间:2013-12-24浏览次数:311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表明,女性异常心理发生率高于男性。而在女性人群中,职业女性比非职业女性更容易产生心理疾病。医学心理学研究表明,长期的精神紧张、反复的心理刺激及恶劣情绪得不到及时疏导化解,在心理上会造成心理障碍、心理失控甚至心理危机,在精神上则会造成精神萎靡、精神恍惚甚至精神失常,引发多种身心疾患,如紧张不安、动作失调、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涣散、工作效率下降等,以及引起诸如偏头痛、荨麻疹、高血压、缺血性心脏病、消化性溃疡、支气管哮喘、月经失调、性欲减退等疾病,甚至诱发癌症。

  职业女性心理状况主要表现有:(1)工作倦怠症。大多数有一定工作经历的女性都曾有过“疲惫、皮肤状态不佳等”相关症状,对工作提不起精神,甚至产生转换角色、到完全陌生的环境或从事完全不同职业的想法。(2)缺乏安全感。职业女性普遍缺乏安全感,心理承受力不强,有一种朝不保夕的危机感;同时,长年的艰辛劳作又常常使她们感到劳累而心生厌烦。长此以往,会使她们心理失衡,健康状况过早走下坡路。(3)缺乏自信。事业发展不顺利的时候,很多女性会怀疑自己的能力,否定自己,而否定自己的同时就会否定别人,不容易看到别人的长处,这种自信心不足过多地消耗了她们的精力和时间,因而也就减弱了她们追求成功的动力。(4)缺乏乐观精神。许多职业女性遇事只看到事物阴沉黑暗面,总是预测自己可能不顺和失败,常因抱怨而失去施展才华的机会。

  一、职业女性存在心理压力的原因

  职业女性,特别是20~40岁的职业女性存在心理压力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1.社会因素。

  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加入WTO以来,为了与国际市场接轨,国内很多行业都加快了改革进程,迅疾的变革加大了适应的困难,一些职业女性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1小时甚至更多。长期处于这种状态,对人的心理和生理健康都是十分不利的。

  2.就业压力和不公平竞争。

  由于性别偏见和性别歧视,在当今社会,女性在就业、岗位竞争、提职、提薪等方面均处于劣势,有的单位在优化组合、干部任免中歧视女性,有些职业女性为了保住工作或得到提拔,在遇到男上司骚扰后甚至不敢吭声,这就使一些职业女性陷入既愤懑又无奈,既想竞争又怕付出过高代价的困惑之中,心理压力不断加大,以致整天提心吊胆,对人事关系过于敏感,甚至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长期处于心理重荷之下,会对心理健康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3.家庭因素。

  婚姻、家庭对于女性的压力也很大。而职业女性不仅要承担工作压力,而且还要花相当大的精力在家庭和孩子身上。而现代社会家庭的稳定性大大下降了,稍不留神家庭就会出现危机,孩子在当今的教育制度下,也是压力重重,问题繁多,这些方面一旦出现问题,就容易使职业女性们产生挫败感,抑郁沮丧。

  4.生理因素。

  由于生理因素以及青春期、妊娠期、产褥期、哺乳期、更年期等,每一阶段都可能引起女性的心理冲突和危机,所以,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更易患心理疾病。以抑郁症为例,统计表明,女性抑郁症的发病率是男性的两倍,20%

  5.自身因素。

  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职业女性随着阅历的增长对工作的新鲜感逐渐减少,不少人出现莫名的疲劳感。这种来自心理的疲劳感降低了工作效率,使职业女性增加了对工作不稳定性的焦虑,也会削弱职业女性未来发展的竞争力。(2)女性事事追求完美的心态是造成压力感的主要原因。女性追求完美,对家庭、事业抱有太多的理想,目标制定过高,对自己要求过于苛刻,而社会同现实又往往会打破这种幻想,令其感到恐惧、无所适从。(3)女人的天性使得许多职业女性热衷于跟别人作比较,又总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别人,这种来自内心的干扰,往往会造成心态失衡,容易引发心理问题。

  二、职业女性心理调适及调节的方法

  1.职业女性心理调适。

  职业女性进行心理调适可考虑从以下方面展开:

  (1)改变分析角度,学会换位思考。有些压力只要改变一下分析角度,就能得出不同的结论。现实中,人们的许多情绪困扰并不一定都是由诱发事件直接引起的,而是由经历者对事件的非理性认识和评价引起的。这种非理性认识和评价的根源在于每一个人都坚持自己的想法或意见,无法站在别人的立场去思考问题,因而冲突与争执也就在所难免,矛盾和烦恼也就由此而生。如何消除这种烦恼?不妨进行换位思考,力图客观一些,试着去了解他人的感受,这样就能获得全新的视角和感觉,而很多不必要的冲突与争执也就可以因此而避免,从而减少许多烦恼。

  (2)有面对现实的积极心态。压力可能并非来源于生活困境,而是来源于人们对这些生活经历所采取的态度。所以,在面对心理压力时,保持乐观的心态是控制心理压力的关键,应将挫折视为鞭策人们前进的动力,努力在消极情绪中加入一些积极的思考。

  (3)学会自我暗示。自我暗示主要是指通过语言引起或抑制人们的心理和行为。自我暗示对人的情绪乃至行为有着奇妙的作用,既可用来松弛过分紧张的情绪,也可用来激励自己。而积极的心理暗示在很多情况下能驱散忧郁和怯懦,使人恢复快乐和自信。

  (4)正确认识自我,学会欣赏他人。具有嫉妒心理的女性,总认为自己比别人强,看不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实际上,一个人限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不可能只有优点没有缺点,也不可能只有缺点没有优点,因此,要接纳自己,认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同时,也要正确地评价、理解和欣赏他人。

  (5)加强自身修养,培养宽阔心境。心胸狭窄是一种使人不择手段地压制人才和打击成功的阴暗心理。要克服这种病态心理,就要培养宽阔的胸襟,树立公平竞争、互助前进的观念。

  2.职业女性缓解和疏导心理压力的调节方法。

  常用的心理调节方法有:

  (1)放松疗法。放松疗法即深呼吸疗法。当工作繁重、心理压力过大的时候,可抽出5~15分钟的时间来做深呼吸:选择安静、光线不太强的地方坐下,放松身体,然后做深长的呼吸,每次缓慢吸入空气,达到最大肺活量时,尽可能保持一段时间,然后再缓慢地把气体彻底呼出来,在这一过程中可感受肢体肌肉由紧张渐渐放松的感觉。这是一个非常简便而有效的心理放松方法。

  (2)音乐疗法。音乐疗法可以帮助人们驱散消极情绪,缓解压力。如焦虑、紧张、烦躁者,可以选择《春江花月夜》、《梅花三弄》等幽雅的古典乐曲;而情绪低落、消沉、抑郁者可以选择《喜洋洋》、《步步高》等欢快轻松的民曲或钢琴曲。

  (3)自我倾诉法。自我倾诉法,即在心情焦躁、紧张而无法保持冷静时,将这种心情和感受写下来,用文字表现出来。自我倾诉法有利于宣泄心中的不快,从而使人重新找到心理平衡的支点,使心情重新愉快起来。

  (4)向朋友家人倾诉。职业女性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应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子,多结交一些朋友,遇到问题时主动找朋友家人倾诉,及时化解不愉快的情绪,获得别人的情感支持。宣泄、倾诉对心理紊乱、压抑、焦虑等有奇效。但宣泄应注意适度,注意时间、场合和对象,否则也会有不良倾向和后遗症。

  (5)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如果心理压力过大,产生扭曲心理,特别是这些问题与本人的个性有关,那么,就应当及时进行心理咨询,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消极认知,解除心理障碍和疾病,以稳定的情绪、健康的心理状态、高度的工作效率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