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讲座之二:毕淑敏讲心理健康

发布者:妇委会发布时间:2013-12-18浏览次数:635

 毕淑敏:各位朋友上午好。

   希望有一个轻松的开头,我们先做一个心理游戏。你估计你用最快的速度,一分钟鼓掌能鼓多少次?以表达我们对周总裁和Robbin女士的感谢。能算出鼓了多少次吗?有人说100次、有人说300次。这么多啊?我们的能力其实超过了我们的想象。特别在IBM这样一个沃土之中,我是很羡慕能在IBM工作的女性,因为能有这样的讨论,包括这样激动人心的口号。

  在现代社会做一个女性我们会遇到从未有过的挑战,我们也有从未有过的机遇,这些结合在一起,你如果有良好的心态的话,这真的是一个天大的福气。

  我想先从一个小故事讲起。我自己开了一个心理诊所,这个和美国的不一样。美国纽约有十万个私人开业的心理诊所,但是美国是报销心理诊所费用的,所以美国看心理医生的人特别多。我们国家刚刚开始,很多记者问我来诊所最多的是什么人,我不能告诉他们,我要有职业操守,今天我要悄悄地告诉大家,笼统地讲到我们那里最多的是职业女性,她们问的最多的问题其实就是职业发展和个人的情感。

  有一天来了一位非常端庄精干非常有气质的女性,中医有句古话,望而知之未知神,病人一走进来一看就知道他大概是什么毛病,你就算是神了。我早年做过20年医生,刚学中医的时候觉得这个境界不能达到,那是扁鹊之类的本领。但是做了心理医生,大概的问题可以看得出来。有人非常焦虑,有人非常潦倒,还有的割腕,当这位女士走进诊所的时候,我确实看不出来她是哪方面的问题。我们有表格,她在上面拒绝填写,我也可以理解,在中国现在去看很多心理医生有很多顾虑,作为最先接受思潮也会寻求心理帮助。她们不填写真实姓名,我也会理解她,如果交谈当中涉及生命有关,一定要她告知具体的联系方法。

  她和我说她是某某著名公司大中华区公司副总裁,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大中华地区,她问我如何在我的工作中外柔内刚。我一下子孤陋寡闻,我没有觉得外柔内刚对她这么重要,她说在她的领导生涯里面,在她的工作里面怎么能够既坚持我的原则,又能搞好人际关系,我怎么能够收放自如,掌握好平衡一点,怎么成为更优秀的人。

  我对她充满了钦佩,因为她的工作领域对我来讲是相对陌生的,她讲到很多她工作当中的故事,我听了之后觉得,在这样大的公司里面作为一个职业女性她所承受的压力,她面对的错综复杂的关系真的是对她的心理健康提出非常强劲的要求。领导力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但是对于女性落讲,很多因素会影响到领导力,比如你谈恋爱失恋了,对领导力是有影响的。如果孩子考试成绩不好,学校通知你去开家长会,我想今天上午要以很大的毅力来控制住自己应对正常的工作,如果那时候要做非常重大决定的话,你一定想要在那样的状态下做一个有重要影响的决定。秘书工作做得不够好,你可能对她的批评非常严厉,因为你不是在最协调的状态。

  有一年我在美国和美国人交谈,他问你是否能够预知你一生的苦难?这是完全不可以预计的,我们不知道自己将遇到怎样的问题。你也不可能预计你工作中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些人会提前有很多考虑,这在心理里面叫做预期焦虑,我预计可能有问题,我开始未雨绸缪,我开始做预防性的工作,这个在女性当中表现非常明显。

  我有一次和女企业家做一个活动,大家报数,报完之后我说大家听我的口令,每三个人一组拉成一圈,会有一两个人甩在圈子里面,觉得被抛弃,被整个团队所疏理。后来解散,每四个人拉成一圈,我让她们松手,不松手不能做下去,特别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等她们松手之后我站在那儿她们盯着我,我什么都没说,她们突然骚动起来,每五个人拉成一圈。我说我说了吗?她们说好像没说。你们觉得我没说为什么这样子?她们说我预见到了。这也是女性一个特点,我们对安全、我们对团队,我们对孤独特别敏感,这些都是作为一个女性领导者要关注的心理健康。

  我们无法预知一定会出现怎样的问题,可是有一条我们预知,那就是你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是不是在一个良好的状态上。如果是,你将无往而不胜。四年前我在北师大开始学心理学硕士博士课程的时候,我茫然不知从何下手,我想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但是从哪里开始,我们知道生理健康,可是心理健康从什么地方着手做?它好像是无形当中的东西,有点模糊和朦胧,我怎么能强劲我的心理?

后来我的老师告诉我,他说自我形象健康,人生无往不胜。自我形象健康有这么神奇吗?可以解决我刚才诸如此类那么多的问题:也许我的孩子正值青春期天天跟我势不两立,也许我和先生吵架,我们会有一瞬间,所有倒霉的事情一起发生。我觉得很多事情种种应对的诀窍,我觉得是技术,在技术层面有很多教授。但是我也很苦恼,我看了并不顶用,我到用的时候全部忘记了,

我见过一位白领,她讲话速度特别快,讲话速度太快就觉得压力,结婚以后碰到一个这么爱说话的受不了,她找我的时候让我看到她的手。她的手上写了一个大大的慢字,用圆珠笔写的。她出了一点点汗,圆珠笔油已经浸开了,一伸出来让我吓了一跳,手心是蓝黑色的。她说我讲话的时候快了的话看一下手心,有意识慢下来。她说她的领导、同事包括男朋友都很不顺,浇树要浇根,为什么讲话这么快?她说我输不起。你为什么输不起?她一直一直讲,讲到她原来特别自卑,后来经过训练,觉得要善于表达,但是她的自卑并没有真正去除,她怕一中断下来别人反驳她或者走掉,以为高频度讲话没有问题,她的根结是自卑。她把自卑去除之后可以审时度势,可以倾听。

我特别感谢我的老师,他告诉我一句话,所有关于你人际关系、关于领导风度、关于你的很多具体问题的处理技术永远是微不足道的,什么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健全的内心。从什么地方开始?全面地接纳你自己,只有你确立了你人生的目标,你知道你会朝着这个目标去坚韧不拔地努力,而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会遇到很多艰难险阻,包括别人的不理解、打击。

  刚才Robbin女士讲到各个大洲的女性发展当中觉得我们是在一个男权中心的氛围之下,女性会受到很多压力。我有一次到北京大学讲演,我看了一个条子之后冒冷汗,上面写到,毕淑敏女士是否为你的作家身份感到羞愧。我问哪位同学写的条子,你站起来告诉我应该为什么而羞愧。他说我告诉你,世界上最伟大的作品基本是男性所写,流传久远脍炙人口的女性形象也是男作家塑造的,你就应该羞愧。

  能不能产生最优秀的作家不仅仅在于这个作家个人的努力,有时候是整个时代背景的产物。我说我特别想和大家交流的就是,中国作家里面女作家只占总人数的11.8%,男作家是88.2%,18的比例还不错。一个女孩子如果是乡村的女生,她非常有写作才华,如果她有一个弟弟现在家里只有一份钱交学的话,不但爸爸妈妈说让弟弟去读,女孩子丧失接受最基础教育的机会,她怎么能成为一个作家呢?一个作家的产生也要受环境的影响。

  各位卓越的女性们,我们正处在一个社会转轨的过程当中,几千年以来以男性为中心的文化其实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动摇和挑战,但是这是一个事实,我们也许会期待我们的女儿、我们的孙女、我们更远的下辈在更平等的环境当中成长,对于我们来说,目前我们的真的不均等。不均等只有去更争取,不均等只有更努力,因为只有这样通过我们的双手才可以让这个社会变得更为公平,更多的女性能够为我们的后辈提供更多的机会。有些女士怨天尤人,为什么男性受提拔,自己不能。我理解这个愤怒,如果这个愤怒久久在内心的话,受伤的是自己,看清这个形势并不等于我们的妥协和退让,你还可以坚定地表达你的愿望,杰出展示你的能力。

  前几年我在中央党校参加讨论会,讨论如何使女性进入决策主流。各位晚上注意一下电视,重要场合决策者男性居多,不但中国这样,外国也是这样。如何改变它是人类历史的使命,现在在这么一个好的公司里面,在巨人的肩膀上我想你们理应站得更高。面对这个形势不怨天尤人,知道是进程发展的一部分,在这里面确定下自己的坐标,大的愤怒化解为大的动力。

  自我形象健康,自我形象包括什么?对女性来说特别重要的,我原来不觉得重要,后来才发现,就是你的长相。我在北师大有一次测验,问哪位女生曾经为你的长相自卑过?没想到的是,所有的女大学生举了手,其中包括一个我认为是美女的学生。我下来悄悄问她,你为你的长相哪一个具体部位感觉自卑?她说我第六颗牙齿长得不够好。

  我回去对着镜子猜想:笑到何等程度才能看到第六颗牙齿。我见过你从来都注意到你第六颗牙齿的不美丽?她说:当然了,我从来不笑啊。就是这样一个细节让这个女生告诉我,她从小变成一个冷美人,非常好的男孩子追求她,她想我不能跟他近距离接触。他追求我因为没有看到我第六颗牙齿,如果我跟他一起吃东西,他看到我第六颗牙齿不会爱我。

  关于我们的相貌,现代传媒业的发展那么多的美女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压榨我们对自我形象的评价,看到那些美女有一些是天生丽质,只有十万分之一,加以那么好的化妆术。电视传媒业将最美丽的人展示给我们看,我们自己觉得不够好,身材不够好,头发不够好,我有一次问到张抗抗,她说那是头发拉出来的才能那样。我们起码得接纳自己身体的不完美,

  这个对女性的压力非常大。我当年16岁半就到西藏阿里当兵,海拔五千米,五个女兵,五千个男兵,我自己长得多丑都还觉得自己不错。

  我自己列过一个表,对自我形象的接纳第一条就是外表,外表对女性来讲真是太重要了,而且即便你是天生丽质国色天香你也会变老。我前两天看到一本书,化妆术可以帮助我们,可是这个不可以帮助你所有。岁月是人间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如果不能接纳自己的容貌,包括接纳自己岁数的增长,接纳自己终于有一天变得不再青春,可是你依然是有价值的。

第二个是性别,我曾经做过测验,有多少男士愿意做女孩,结果在女生里面有一半的人不要做女孩了,但是男士里面基本没有下辈子不做男人的,基本是还要做男的。只有少数几个男人下辈子想做女人。女人想做什么样?身高多少?胸围多少?所有卷子都表示下辈子都做绝世美女。很多女性觉得我做女人这一辈子我受到的阻力比较多,困难比较大,做男性比较好一点。热爱我们

  第三个,接纳你的家庭背景。很多人觉得我出生在更好背景的家庭会不会好,或者我的爸爸不是一个工人而是局长,我的发展是不是更顺利。这是很正常的,我们就是出生于这样的阶层,后天的努力我们的奋斗,最终能走多远和你的出身并没有多大的关系。

  第四个,受教育的程度。作为女性来说,更需要知识,更需要智慧,更需要决断。这个是可以去培养,可以去锻炼的。关于健康这件事,联合国做过很多决定,1946年国际卫生组织成立的时候,对健康所下的定义到今天来讲还是十分精准。不只身体健康,而且还要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健康,多方面锻炼自己,接纳自己,认认真真找到自己哪些方面还不够。来我们诊所的人说天天练舍宾,练得身体不错,但是心理不健康。一个人的潜能如何发挥出来,潜能都在支持你让你成为浑然一体,这时候你的心理放出非常璀璨的光芒出来。心理健康的建设,你全然接纳了自我,你也可以去接纳别人。当你能够接纳自己不够完美的时候,你也可以去接纳别人的不完美。很多女性说我就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或者我有洁癖,或者我的属下工作细节做得不够好,我会震怒。

  有一次有一个年轻白领说,我现在想问你一个问题,我是一个文秘,每天所有的人都要来指挥我,每个人都可以让我做这做那,而且彼此不通气,你觉得我明天上班的时候是不是让我做的东西全摔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她说我会失控的,每天劝自己看在几万块钱的薪水上面自己要忍。

  你人生的目标是什么?人生的目标对一个女人来说更是非常重要,我们觉得目标这个事情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说,让你考上大学出国,嫁一个好的老公。到学校里面老师会说一个什么什么目标,可是你对自己并没有定目标。我想这个目标可能更为宽泛,比如你工作的目标,你把工作的目标定为当总裁,这个目标还是有一点局限。总裁不是自己努力就可以做得到的,世界上除了努力之外还有机遇,还有方方面面整合起来的因素,这个不是个人能决定的。但是你可以决定你去努力,你只要认为自己是尽了努力,那就已经成功了。

  我原来做过小的计算,从大学毕业工作一直到退休,我们用于工作的时间是七万个小时。如果七万个小时不能全身心地投入,你不热爱它,只是为了一点薪水或者为了一个物质的目标,我觉得你工作中会有很多不够恰当的处置。工作是快乐的,你做的工作是有价值的,和人生的大理想大目标是相同的。一个人其实就可以非常好地展现他的能力,像水晶一样会反射光芒出来。

  对女性特别重要的是家庭情感和婚姻,从生理角度我特别能够明白这件事情,因为女人是要肩负人类自身的再生产的任务。怀孕哺育孩子,从一个动物来讲,觅食的能力要差。人类是动物进化的,这种本能以基因和密码的形式存在于我们的身体之内,有的时候连连向你发出指令。如果你的婚姻不够协调,如果你遭遇了一些变故,如果觉得这个人没办法和他一同生活,需要做一个阶段,这种时候其实和你的工作,和你的心理状态也是密切相连的。

  不要埋怨自己看错了人,我觉得人是可以犯错误的,包括婚姻也是可以犯错误的,如果可以去努力挽回,如果不能挽回要结束让自己开始新的生活。我常常觉得在我们现在的年轻女性当中,职业女性当中,因为有职业就有薪水,自主更多了,权利可以掌握的部分更多了。这种时候既不要太轻易,也不用太迟疑。我们有权维护自己的利益,建设自己的幸福,从找对象开始,女孩子说你看我找个什么样的对象好,我说我看不出来。你先找一张表,告诉我你想找什么样,她真的写:身高1.80米,月薪多少钱,有房有车。我说你要这样的人早被抢完了,你知道好,别人也知道好。

  情感的失败并不等于人生的失败,在很多方面我们可以有失败,有改正的机会。大家觉得自己情感上一败涂地,整个人的自我评价下降,那个情绪是最可怕的,我们要挣扎而出,从里面破茧而出。

  有一次我到一所大学,下面递条子,很多人都写着,毕淑敏,请你用一个诚实的态度告诉我们,人生的目标是什么(不要说政治教科书上的话)。后来我说我以一个中年人的诚实告诉你们,经过我多年对这个问题的心得,人生其实是没有目标的,人生其实是没有意义的。我刚说到这儿,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我等掌声停歇下来,我说你们先不要忙,我还没说完。人生是其实没有目标、没有意义的,但是你要为自己确立一个目标。这个目标不是给人强加的,不是与生俱来的。即便有人在耳边聒噪不已,那个目标与你无关,你要为自己确立一个目标。我给自己确立一个目标:做一个幸福的人。我觉得这个幸福包括工作的幸福,我们最青春的年华是投入到工作当中,这个工作是有意义的。自己的情感生活,包括哺育孩子,这些都是我人生的目标和意义。

  对于职业女性来讲,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对于职业女性来说这是不可躲过的重大问题。你分身无术,传统要求我们做女人要承担一些事情,在重要的工作岗位上要做杰出的领导,这两个担子压在身上会觉得非常疲惫。有人说我不行了,最近要崩溃了。这是一个事实。要找到一个平衡的点,首先坚信是有平衡的点,如果不信变成非此即彼,要么成为一个成功的职业女性,要么就是一个家庭妇女。

  其实可以排一个顺序,这两件事情有的时候特别重要,比如孩子要中考我觉得特别重要,我会减掉一点工作,我觉得和周围的朋友、上司、同事们做良好的沟通,诚恳表达自己处在特别的时期,而且是有一个期限的。孩子中考、高考前的一两个月我会很好地把事情安排好,我会全力以赴照料我的孩子,中考、高考对他来讲是人生重要的槛,也是只有一次。我作为妈妈会尽力了,但是当这个结束之后,就要全力去搞工作。这个调控我经常在做,你没办法定一个固定的工作55%,家庭45%,有一个点,这个点需要你用智慧去找。另外和周围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现在苦恼是因为吃不上穿不上引来的?没有。人际关系占的分量太大了,那种诚恳地表达、沟通,我特别坚信尤其像IBM有良好氛围的工作团体里面,这种工作的协调与沟通其实特别重要。

  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基点就是你要接纳自己,接纳那些不可改变的部分,发现你的哪些优点可以更好地发展它,哪些弱点可以渐渐弥补。宗教里面经常说一句话:赐给我智慧,让我分辨出真伪。

  谢谢大家这么聚精会神听我讲,我从你们的眼神里面看到鼓励和热情,最后祝愿巨人不断成长,祝愿我们的玫瑰香飘万里。(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