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校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3周年暨“巾帼建功”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1-23浏览次数:249

 

  

201336日)

 

各位女同胞,同志们:

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第10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表彰“巾帼建功”先进个人。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女同胞致以亲切地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三八”国际妇女节是全世界劳动妇女的光辉节日,是妇女争取解放、追求平等、团结奋斗、谋求发展的一面旗帜。马克思曾经说过:“妇女是创造人类文明和推动社会进步的一支伟大力量,是一支革命建设中不可或缺的有生队伍”。长期以来,我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工作,把男女平等确定为基本国策,制定了保障妇女权益的专门法律,签署了多项国际公约,建立了专门机构,实施了妇女发展纲要。特别是近年来,国家更加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权利得到有效实现。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0年大会,胡锦涛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妇女运动的前进方向2011年,国务院召开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温家宝同志强调,要更加关心妇女的全面发展,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首次将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写入报告。同时,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强,惠及广大妇女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关心尊重妇女的良好社会风气进一步形成,广大妇女在各条战线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半边天”作用进一步发挥。

我校是女教工、女学生人数较多的高校,长期以来,校党委非常重视妇女工作,依托校妇委会、校女工委员会等工作机构,紧密结合妇女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妇女,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广大妇女同志展示才能、建功立业提供了重要平台,营造了良好环境。特别是近年来,在包括女教工、女学生在内的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并且进一步确立了内涵发展的新导向,构建了人才培养的新体系,取得了管理改革的新成效,开拓了创新发展的新空间,展示了江苏师大的新形象,高标准高起点开启了学校新的发展征程。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广大女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并涌现出一大批省、市、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今天大会表彰的先进个人,就是我校女教职工的优秀代表,她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全校女教职工学习的榜样,充分展示了我校妇女同志的时代风采。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

今年是我校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也是落实校十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以“深化改革,创新特色”的丰硕成果,迎接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代表校党委提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要加倍地自信自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是当代中国妇女形象的标志,也是广大妇女应有的品格。大力发扬“四自”精神,是党中央对全国妇女的殷切希望,也是妇女自身求解放、求平等、求发展的内在要求。俗话说,自知者明,自信者强。无论是投身国家建设,还是服务学校发展,都需要一种自信自强的时代精神。我们知道,党的十八大报告重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绘制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将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吹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号角。“中国梦”,她既承载了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又蕴含着我国走向未来的自信与自强。落实到学校工作中,建设更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是包括广大女同胞在内的全体教职工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我们三万名师生员工的梦想。这个梦想的实现,需要我们更加自信自强,需要全校师生更加发挥积极性、创造性,需要广大女教职工更加奋发有为、岗位建功。希望大家要深化认识、再接再厉,无论是在教学、科研岗位上,还是在管理、服务工作中,都要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增强自信、勇于担当,自强不息、群芳争艳,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是希望大家要加倍地好学上进。时代的发展呼唤富有知识和智慧的女性。广大女教职工只有崇尚科学,追求文明,勤奋学习,才能应对竞争和挑战,实现自身进步与发展。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年庆祝大会暨开学典礼上强调,好学才能上进,要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作为肩负着培养接班人神圣使命的高校,我们要认真贯彻这一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学习的重要作用、内在规律、目标使命、工作要求的认识,积极培育永无止境的学习精神和终身学习的理念,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改进作风,攻坚克难、加快发展,把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梦想变成现实。因此,希望大家要大力弘扬善于学习、崇尚知识的优良传统,切实把学习作为毕生追求,不断提升知识素养,培养创新精神,提高落实能力,努力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具有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的新时代知识女性,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责,承担起时代所赋予的光荣使命。

三是希望大家要加倍地热爱生活。妇女是生活的重要组织者,是生活中真善美的结合体,热爱生活是女性的优良美德。大学女教职工,是当代知识女性的优秀群体,理应勇立时代潮头,争当时代先锋。因此希望大家要倍加热爱生活,努力从自身做起,从点滴事情做起,顺应时代潮流,坚守共同理想,争做弘扬时代精神的先行者;要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争做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践;要大力弘扬社会新风,争做文明、健康、科学生活方式的推动者;要坚持立德树人,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争做社会文明的传播者;要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和工作中的独特优势,营造融洽和谐的良好风气,争做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建设的参与者。以女性的智慧和力量,在各个岗位上创造出骄人的业绩,真正发挥“半边天”作用,让时代女性“四自”精神的正能量涌动校园,让人生在无悔的奋斗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同志们,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委会、女工委员会的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支持妇女工作,为妇委会、女工委员会工作的开展提供平台、创造条件。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党的妇女工作方针政策,把握妇女工作特点和规律,自觉维护妇女的特殊权益,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为全校女教职工建功立业、创新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希望妇委会、女工委员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壮大妇女工作力量,着力增强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着力提高竭诚为妇女服务的水平,努力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广大妇女的“温暖之家”,谱写我校妇女工作的新篇章,开创我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最后,再次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