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主席张京霞在省妇联十一届九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1-23浏览次数:181

 

明确重点任务 扎实推进工作 以优异成绩迎接省妇女十二大胜利召开

日期:20130708日    来源:省妇联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省妇联召开十一届九次常委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今年上半年全省妇联主要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省各级妇联明确重点,扎实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省妇女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年以来,全省妇联按照省妇联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的部署,齐心协力,上下联动,在全面工作整体推进的同时,集中力量推动几项重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1、切实贯彻落实省委妇女工作会议精神。去年省委召开全省妇女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意见》,从政策层面为推动妇女工作发展提供了涵盖资源、组织、干部等多方面的支持与保障。今年以来,省及各市妇联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摆上了重要位置,大力推进会议及《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省妇联注重责任分解,及时明确了落实会议及《意见》精神的目标要求、具体举措、责任部门和分管领导;注重逐地推进,利用到各市参加会议机会,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省委省政府对妇女发展与妇女工作的重视支持,抓紧与市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协商争取,帮助基层妇联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妇联抢抓机遇,迅速行动,积极争取当地党委召开会议、出台政策。目前11个市及部分县(市、区)召开了妇女工作会议,制订了政策意见,拿出了加强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增加妇联工作经费、解决基层妇联干部政治经济待遇问题等具体措施,营造了有利于妇女和妇女工作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2 、大力推进为妇女儿童办实事。抓住省政府再次将“关爱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列入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件实事项目契机,积极整合省政府妇儿工委和省关爱留守流动儿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资源力量,充分发挥妇联自身优势,努力为广大妇女儿童谋福祉。一是扶持留守流动妇女就地就近创业就业。主要通过组织引导留守流动妇女从事现代农业或来料加工,帮助她们解决既能富口袋又能顾二代的问题。争取林业、科技、农委等部门支持,申报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5个,命名省级“巾帼绿化示范基地”15个,下拨奖补资金200多万元。加强对基地领头人的培训和指导,帮助她们提升发展层次,努力将基地建成生态农业的示范点和观光旅游的新亮点。连续六年组织来料加工女经纪人赴义乌开展业务培训和加工项目对接,着力将村妇代会主任、女大学生村官培育成女经纪人,把女经纪人培育成妇代会主任,带领更多妇女从事、发展来料加工。加大来料加工基地建设力度,命名省级巾帼示范来料加工基地100个,并给予每个基地奖补资金2万元。二是推动农村妇女专项疾病筛查项目地区、项目人群全覆盖。协调省卫生厅加大对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工作力度,推动向非项目地区扩面延伸。实施全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发放“两癌”救助资金107万元,做到资金分配公正透明。三是实施留守流动儿童安全守护行动。协调推动省公安厅建立16周岁以下流动儿童信息登记制度,为政府和有关部门有效服务流动儿童提供决策依据。联合教育、公安等6部门联合开展“儿童安全集中行动月”活动,以儿童安全和女童健康为重点,通过广泛开展舆论宣传、组织儿童安全教育培训、依法打击侵害儿童的不法行为、开展针对留守流动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等措施,努力优化儿童成长环境。与省邮政公司联合开展“让心不再留守,让爱传递温情”儿童安全守护公益活动,动员社会爱心力量通过认购四季平安盒关注留守流动儿童,目前已认购四季平安盒2万多套。

3、着力维护妇女婚姻家庭权益。坚持维权维稳并重的工作理念,以维护妇女婚姻家庭权益为重点,促进家庭和睦平安与社会和谐稳定。一是第三届“万家学法”读书竞赛活动圆满结束。与省司法厅、江苏电视台联合举办第三届“万家学法”知识竞赛电视总决赛,表彰“万家学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及征文,并通过电视频道在黄金时段复播两次,受众面近千万人。“六五”普法期间,全省共免费发放各类普法知识读本近100万册,组织普法宣传活动252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和物品145万份,收到来自专家、学者、妇联干部及社会各界群众撰写的读书征文1001篇、法治文艺节目脚本572个,100多万家庭参与学法读书竞赛系列活动。二是家庭暴力告诫制度试点工作全面开展。联合省公安厅,积极推进关口前移,在每市选取1-2个县(市、区)开展调研,鼓励实践,探索通过出具告诫书防治家庭暴力的具体操作办法。目前,苏州市、泰州市姜堰区已出台《防治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意见》,南京市江宁区、扬州市广陵区等地已发出14份告诫书,有效制止了家庭暴力行为。三是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积极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年初制定考评办法,对各成员单位及各市提出创建要求和重点任务,着力推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局面。四是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水平稳步提升。及时总结推广基层鲜活经验,联合省司法厅加强指导,推动各地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在规范操作、联动调处、健全机制、创新发展和注重成效上下功夫、求突破,全省15000多名调解员奋战在调解一线,总结出各具特色的调解方法和调解技巧,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和妇联系统调解工作的影响力。

4、深入推进妇女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以引导广大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不断创新和丰富新时期宣传教育的手段与载体,努力为“建功新江苏、共筑中国梦”凝聚正能量。一是以十八大精神武装妇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以集中学习和各类培训为重点,通过编发学习资料、图片展览、座谈交流、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方式,在广大妇女中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面向全省妇女开展“我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优秀妇女典型、巾帼志愿者深入“妇女儿童之家”,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和妇女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解读“中国梦”,引导妇女敢于梦想、勇于追求。二是以先进典型激励妇女。集中开展了第七届江苏省十大女杰宣传展示活动,大力宣传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吴江巾帼农村小贷公司董事长钱阿玲、省学雷锋先进典型“南京爱心妈妈群”等优秀女性及优秀女性群体博爱无私、真情奉献的感人事迹。三是以志愿服务凝聚妇女。指导各地在“妇女儿童之家”挂牌建立巾帼志愿服务站,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巾帼志愿者注册、招募、服务信息发布、服务需求登记等工作。利用节庆日集中掀起巾帼志愿服务热潮,仅5月15日当天,全省就有5000多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为近10万群众提供服务。全省上下共同打造了“爱心妈妈群”、“巾帼红马甲义工队”、“橄榄枝巾帼服务队” 、“大手牵小手”等巾帼志愿品牌,有力提升了巾帼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和实效性。

5、继续加强妇联自身建设。继续坚持以扩大组织覆盖面、增强组织凝聚力和转变作风为重点,着力加强妇联自身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通过会议、信息、简报和工作QQ群交流等形式,指导各地继续以强基固本、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继续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向“双网”、“两新”延伸拓展,有效拓宽了妇联的组织覆盖和工作领域。指导各地积极探索和推行组团式服务,打造“一家一品”特色,进一步提升了“妇女儿童之家”项目建设、管理和运行质量。开展了第二批“苏馨港湾--妇女儿童之家公益社工服务项目”创投活动,带动各地引进社会工作方法,提升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妇女儿童的能力与水平。二是努力创新女性社会组织培育工作。开展女性社会组织调查,摸清底数和需求,指导各市和部分县(市、区)建立了女性社会组织服务机构。加强经验推广,指导推动各地新建了一批女性社会组织,并把符合条件的优秀女性社会组织吸纳为妇联团体会员。三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制订省妇联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规定,在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减少“三公”经费、转变文风会风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开展“千名妇联干部进千村(社区)”和“三解三促”活动,倾听群众诉求,了解村情妇情,着力为联系村(社区)解决了1-2件实际问题。

二、全力以赴完成下半年重要工作任务

今年十一月,江苏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全省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下半年,我们在做好迎接和筹备大会相关工作的同时,要按照省妇联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着重抓好以下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一要进一步抓好省委妇女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与落实。今年年底前,将由省委办公厅牵头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市贯彻省委妇女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专题督查。各市妇联要抓住这一契机,积极推动省委、市委会议和《意见》精神落到实处。下半年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推进女性进“两委”工作。省妇联将开展“巾帼百星耀基层”--江苏省优秀女村官(小巷女总理)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基层妇女干部的先进事迹,营造有利于推进基层女性进“两委”的良好氛围。各地要积极争取组织、民政部门的支持,切实推动实现村(社区)“两委”各有一名女性和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100%进“两委”的目标。二是抓好基层妇联干部待遇落实工作,对任职时间较长的离岗村妇代会主任,力争以慰问等方式,将对她们的生活补贴落实到位。三是抓好2014年妇联工作经费的预算编制工作,争取全面实现省委《意见》提出的“加大对妇联工作的经费投入,按照所辖地区妇女的人口总数,以每人每年不少于1元的标准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为妇联创新开展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为妇女儿童办实事。今年省政府妇儿工委启动了第三轮为妇女儿童办8件实事,并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了实施实事项目的目标要求和时序进度。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协调推动成员单位共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题。要进一步推动当地落实省政府“关爱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实事项目,在进一步帮助留守流动妇女就地就近创业就业的同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集中力量重点开展好“儿童安全集中行动月”活动。一是在全省开展困境儿童暑期安全隐患大排查及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及时发现、报告、干预存在安全隐患的困境儿童和突出问题,推动政府妇儿工委和关爱留守流动儿童联席会议针对突出问题逐一明确责任和牵头部门,联合推动各项保护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全方位开展儿童安全成长集中宣传。在电台、电视台、江苏女性e天地、省网上家长学校、莫愁杂志社开设儿童安全系列宣传教育专栏;利用莫愁《玫瑰空间》手机报和校讯通平台,在暑期每周推出一期儿童安全成长知识宣传,帮助儿童增强安全意识。三是组织开展儿童安全自护主题教育活动。联合省卫生厅等部门,赴基层开展儿童安全知识宣传咨询,编印和免费赠送儿童安全通俗读本,依托“妇女儿童之家”或家长学校,开办“儿童安全自护课堂”和“儿童安全教育训练营”,组织留守流动儿童开展安全防范、自救体验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立足社区,落实一对一的帮扶和守护措施。四是建立妇联系统针对妇女儿童受伤害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机制,第一时间跟踪了解情况,第一时间报告事实真相,第一时间研究会商应对和处置措施。

三要进一步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去年以来,省妇联积极争取省政府法制办的重视支持,率先在全国建立了地方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委员会,并从性别平等视角对17部地方性政策法规提出相关建议意见,被采纳吸收70多条,有效推动了性别平等意识进入决策主流,强化了对妇女权益的源头维护。目前已有部分市参照省级建制和人员组成模式,建立了市咨询评估委员会。今年下半年,县以上要积极争取支持,推动建成本级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构,为合力推进社会性别意识主流化奠定组织基础。要全面推开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维护工作。抓住今年村“两委”集中换届契机,主动配合民政部门对村规民约进行一次全面修订和完善,确保村规民约的内容切实符合宪法法律规定和男女平等国策要求。抓住农业部门土地确权登记契机,帮助农村妇女通过补签农村土地承包合同、把妇女名单填入证书的共有人栏目等方式,确保每个妇女在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登记中都登有其名、名下有地。要联合推广防治家庭暴力告诫制度。7月底,省妇联将联合省公安厅等部门召开全省反对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平安推进会,联合推广防治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各地要主动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合作联动,探索出具告诫书的有效办法,切实制止家庭暴力行为。

四要进一步夯实家庭主阵地。6月中旬,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到江苏视察,要求妇联组织坚持立足家庭这一传统优势领域,深入开展妇联特色工作。各地妇联要紧密结合当地妇女群众需求和妇联工作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家庭文化。继续发挥妇女在家庭美德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积极评选和谐文明家庭典型,广泛开展妇女和家庭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特色家庭创建活动以及家庭(邻里)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以生动的文化活动陶冶妇女,提升家庭文明程度。二是抓好家庭教育。切实做好实施家庭教育工作“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切实加强和改进街道(乡镇)、社区(村)家长学校工作,大力推动“科学家教流动讲堂”进社区、乡村、学校、企业,进一步加强各级网上家长学校建设,不断扩大家庭教育工作的受益人群。三是抓好家庭服务。不断深化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坚持立足社区、面向家庭,共同喊响“与爱同行”口号,重点关注单亲贫困母亲、留守流动儿童和空巢老人三大群体,为弱势群体送去常态化的关爱与服务。依托城乡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探索运用社会化、项目化方式,实施服务家庭的社工项目,不断提升服务家庭的专业化水平。四是抓好家庭维权。通过推进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加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加大信访工作力度等手段,有效维护妇女婚姻家庭权益,以家庭平安促社会稳定。

五要进一步共同做好全国和省妇代会筹备工作。全国和省妇代会即将相继召开,迎接好、筹备好、召开好这两大盛会,是各级妇联的共同责任。要配合做好代表、执委推荐选举工作。今天下午的执委会主要是选举全国妇代会代表,省妇代会的组织工作随即开始,各级妇联要全力支持,按照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在代表和执委酝酿推荐过程中,要注重把女性杰出人才和优秀女性组织负责人推荐为代表,吸纳进省妇联执委会。要配合做好宣传工作。各地要围绕新闻宣传、专题栏目积极投稿;要围绕专题片拍摄提供生动素材;要围绕“中国梦·巾帼情”主动开展“寻梦、追梦、圆梦”行动。抓住契机共同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妇女事业、妇女工作取得的成就,宣传妇女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贡献,宣传未来五年妇女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要配合做好大会报告的起草和修改工作。通过一份好报告和选举一个好班子是大会的重要任务。报告初稿形成以后将发至各地广泛征求意见,各地要认真研读,踊跃提出建议意见,共同形成一份高质量的工作报告。

最后,我再说明一下,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省级机关将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本月开始,集中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期间,我们将面向基层和群众开门征求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请各级妇联、各女性社会组织、各位执委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批评建议,帮助我们查找问题、切实整改,从而实现进一步提高思想、进一步转变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