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在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1-23浏览次数:43

 

日期:2013年06月28日 来源:中国妇女网 

同志们: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现在就要结束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奋发有为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新两纲颁布实施的起步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上,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刘延东国务委员作了工作报告,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妇女儿童的亲切关怀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新两纲实施、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3个成员单位和6个省区市的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会议还表彰了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与会同志普遍感到这次会议意义重大、规格很高,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收获很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对妇女儿童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满怀深情地回顾了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历史性巨大进步,深刻阐述了妇女儿童事业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重要作用,以及对人类文明进步的深远影响,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妇女儿童的关心关爱、对妇女儿童事业的殷切期望,让我们倍感亲切、倍受鼓舞、倍加振奋。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工作报告中突出强调了新形势下提升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的重大意义,使我们对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有了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学习两位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妇女是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的积极作用,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女性的社会地位决定了社会进步的程度,妇女儿童的素质决定着全民族的整体素质,重视妇女儿童发展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紧迫需要,是发展社会事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树立良好国际形象、为人类文明进步做贡献的时代要求;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大力开发妇女人力资源,提高妇女儿童素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身心健康、有效解决制约妇女儿童发展的各种问题,涉及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影响到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家一致表示,要从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提升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把妇女儿童工作放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扎实深入地做好各项工作,更加有力地促进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和期望。

二是进一步认清了形势,增强了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学习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刘延东国务委员的工作报告,大家充分认识到,过去十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工作的物质条件更加雄厚、政策环境更加良好、自身基础更加坚实、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日益深入人心,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这是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国民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的历史见证,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追求和谐幸福的生动写照,也为今后十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大家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同时大家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受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制约与影响,妇女儿童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刘延东国务委员的工作报告都指出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男女不平等现象和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突出问题,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妇女儿童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紧迫,妇女儿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放松。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妇女儿童工作,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提升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最大限度地增进妇女儿童的福祉,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是进一步明确了任务,找准了未来十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这次会议围绕贯彻实施新两纲、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工作,作出了全面科学的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大家普遍感到,通过这次会议,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点更明确了,实施新两纲的思路更清晰了。大家表示,一定要按照会议的要求部署,紧密联系各地各部门的实际,更加关心妇女的全面发展,更加关心儿童的健康成长,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认真解决留守流动妇女儿童问题。要通过新两纲的贯彻实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促进妇女平等就业,在实施科技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型国家战略中全面提高妇女儿童素质,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提升妇女政治参与水平,在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中着力改善妇女儿童民生,在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在全面推进法制建设中加强对妇女儿童的法律保护,在对外开放大格局中深化妇女儿童事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切实落实妇女“六个平等”的目标,共同开创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

四是进一步交流了经验,拓展了推进工作深入发展的新办法新路径。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上的9个典型发言以及汇总形成的书面交流材料,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分别介绍了各地各部门创造性实施两纲、开展妇女儿童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因地制宜、各具特色,既充分体现了工作的一般规律,具有普遍的推广价值,又集中反映了不同部门和不同地域条件下的实践探索,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结晶,是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成果。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这些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从本地本部门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工作途径、工作方法和工作手段,促进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同志们,未来十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实施新两纲,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下面,结合大家学习讨论的情况,我就认真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和刘延东国务委员工作报告,提五点具体要求。

一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汇报和传达学习。同志们回去以后,要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部门的党委(党组)汇报会议精神,特别是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刘延东国务委员的工作报告。要组织召开各级妇儿工委会议,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各地区、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利用各种舆论阵地,大力宣传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和主要精神,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大力宣传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大力宣传新两纲的目标任务,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关心妇女儿童事业、支持妇女儿童工作、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层层传达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会议部署的任务上来,以实际行动推动新两纲的顺利实施,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

二要逐级落实实施新两纲的政府责任。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和刘延东国务委员的工作报告都强调指出,实施新两纲,政府是责任主体,也是相关部门的职责所在。各地的经验也表明,政府的重视程度和执行力度,直接关系到两纲能否顺利实施,直接影响到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水平。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坚持把做好妇女儿童工作、促进妇女儿童发展作为履职的重要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加大投入力度、统筹协调推进。要把妇女儿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地方政府向人大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之一,在各级政府领导的分工中明确职责。要定期听取两纲实施情况的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依据新两纲确定的发展方向和总体要求,做好制定规划、明确责任、分解指标、抓好落实的具体工作。一要尽快出台符合本地实际、突出地方特色,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本地“十二五”规划相衔接的新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二要细化实施新两纲的任务安排,将纲要目标分解到各个部门,逐级明确牵头单位,逐层落实责任主体;三要把新两纲的十年目标分解成阶段性目标、落实年度工作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抓好落实。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将妇女儿童发展的重要指标纳入本部门专项规划之中,切实做到妇女儿童发展与部门工作同步规划、同步落实;要按照新两纲目标任务分解书的要求,制定好本部门、本单位实施新两纲的具体工作方案,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制定落实措施,扎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从本部门实际出发,不断增加妇女儿童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有针对性地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以部门工作的实际成效服务妇女儿童的新期待。

三要切实解决新两纲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新两纲作为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的国家行动计划,包含了109项主要目标和155项策略措施,涉及到妇女儿童发展的多个重大关切领域。要确保新两纲提出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必须科学谋划、统筹兼顾、重点突破、全面推进。从上一周期两纲实施的情况看,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风俗等都存在差异,城乡之间、不同区域之间的妇女儿童在文化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方面的基本需求和发展诉求不尽相同,在推动实施新两纲的进程中,各地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也不完全一致。因此,必须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充分考虑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阶层和不同民族妇女发展的差异性,针对薄弱环节,找准重点难点问题,集中主要精力,投入更多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以推动新两纲目标的全面实现。从会上介绍的经验看,一些地方和部门以解决制约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每年办几件惠及妇女儿童的实事,有效推动了两纲的实施、促进了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各地各部门要学习借鉴这些成功的经验,围绕新两纲实施的重点难点,通过整合资金、资源,每年有重点地推出一些覆盖面广、带动力强的民生项目,集中力量办成几件让妇女儿童受益、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增添后劲的实事,一年一年坚持不懈地向前推进,真正让发展成果普惠妇女儿童。

四要加强对新两纲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是促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也是两纲实施的成功经验。各地都要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工作,完善年度监测与阶段性评估相结合、专题督查与全面督查相结合、抽查督导与自我检查相结合的督查制度,有效推动新两纲目标逐年、逐级、逐层落实。要尽快制订完善监测统计指标体系,健全妇女儿童发展综合统计制度,及时收集、整理、反映妇女儿童发展状况的相关数据和信息,动态监测妇女儿童发展状况,客观反映新两纲目标进展情况。国务院妇儿工委将采取抽查方式每年对若干省区市实施新两纲情况进行督导,各省区市也要经常组织力量对本地区及各成员单位落实两纲情况开展督导检查,通过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发现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经验、指导推进工作。

五要进一步加强妇儿工委办公室建设。妇儿工委办公室作为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承担着大量协调推动两纲实施、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具体工作。在党和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努力,各级妇儿工委办公室建设不同程度地得到加强,职能作用进一步体现,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在协助政府管理妇女儿童事务、协调开展妇女儿童工作、推动实施两纲中发挥了组织、协调、指导、督促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重视并加强妇儿工委办公室能力建设,帮助解决有关人员、编制、经费不足等实际困难,为办公室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工作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各级妇儿工委办公室要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大创新力度、注重学习提高、增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新时期协调推进妇女儿童事务的工作水平。

同志们,妇女儿童事业是一项关系千家万户、关乎民族未来的崇高事业,是一份继往开来的神圣使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这次会议的召开,为新时期妇女儿童事业的创新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携手并进,奋力开创妇女儿童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