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至立在全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1-23浏览次数:78

 

日期:2013年07月01日 来源:中国妇女网

这次我们在南京召开全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交流会,研究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会议开得很好,很有成效。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的发言亮点纷呈,体现了基层妇女工作的新成效。刚才秀岩同志就妇联组织进一步加强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作了总结和部署,讲得很好,我都同意。
  听了同志们的发言,很受启发,也很受感动。深深感到,这些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妇联的积极努力下,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有创新,有突破,成效突出,特色鲜明。具体表现在:
  一是服务基层的资源越来越多,力度越来越大。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领导,对妇联开展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给予大力支持;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将服务妇女儿童的实事纳入政府项目,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出台政策、加大投入,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主动工作,全面落实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两癌”检查等实事项目,推动落实“有阵地办事、有人办事、有钱办事”的工作要求,推动各地按照妇女人均一元钱标准增拨妇女发展经费,使妇联工作得到有效保障。妇女儿童慈善公益活动有了新发展,为困难妇女儿童提供更为广泛的帮助。
  二是基层妇女群众工作越来越活跃,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各地不断创新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手段,引入社会工作理念,引进项目化管理方式,积极争取资源支撑、智力支持;因地制宜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和谐家庭、平安家庭创建,以及家庭教育,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等各方面工作,并赋予其新的内涵;创造性地开展妇女信访代理、留守妇女互助组、妇女议事制、巾帼志愿者等工作,使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焕发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妇女进村“两委”比例大幅度提高,使妇女在村级事务中有更多的知情权、话语权和决策权。
  三是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组织形式越来越灵活多样,妇联组织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各级妇联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的新形势,大胆探索组织形态、联系方式和工作手段的创新实践。有的地方积极引入“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进基层妇联组织体系网格化。有的地方在市场、商业街区、楼宇等建立区域联合妇委会,在小型企业、流动妇女集聚地设妇女工作站,将妇女工作拓展到了新兴领域。一些地方妇联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积极推进集“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心理疏导、人民调解”为一体的维权服务模式。各地还抓住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契机,按照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服务群众的要求,将“妇女之家”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带妇建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功能、丰富服务内涵、提高创建水平,使覆盖全国农村和社区的67万余个“妇女之家”成为凝聚广大妇女力量、扩大妇联组织影响力的重要阵地。
  四是基层妇女工作越来越实,妇女群众的受益面不断扩大。各地妇联扎实工作,努力将惠及妇女民生,促进妇女发展,推动广大妇女参与基层社会事务管理和基层民主实践的各项举措落在实处。已经有600多万妇女通过小额担保贷款实现了创业就业。近1300万农村妇女接受了“两癌”免费检查。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了村“两委”。此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出台的青年女性科技工作者申报课题年龄延长五年的政策效果显著并产生了溢出效应,很多资助项目和评奖中女性比例都大幅提高。去年启动的“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已先期在西部11省、区、市部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施。各地在帮助女大学生创业就业、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农村妇女致富、帮助单亲母亲解决困难、关爱留守妇女儿童方面做了大量实事,受到广大妇女的欢迎。
  总之,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环境更好了,拥有的资源更丰富了,与妇女群众沟通、交流的渠道更加便捷了;大家高度重视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群众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在这里,我代表全国妇联,向广大妇联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向辛勤工作在农村和社区一线的广大基层妇女工作者表示诚挚的谢意!
  在新的形势下,党对发挥人民团体作用、作好基层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各级妇联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扎实工作、勇于创新,努力开创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新局面。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妇女群众工作的目标任务,努力把握基层群众工作规律
  第一, 要牢牢把握妇女群众工作的根本目标和任务。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及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的作用;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团结、引导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是妇女群众工作的根本目标和任务。各级妇联在工作中要牢牢把握这一根本目标和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我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坚持服务全局工作和服务妇女的统一,坚持引导、教育妇女群众和维护妇女权益、服务妇女群众的统一,当好党和政府团结群众、化解社会矛盾的好助手,把各级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第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服务妇女群众,让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的工作机制。为了切实维护妇女群众的政治、经济、健康等合法权益,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深入实施的几项重点工作,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取得了显著成效,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和国际影响。这些工作基层往往没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做,必须整体策划,统筹推进,依靠党委政府的支持,形成机制和制度,将为妇女办实事的项目纳入到党委政府工作中,确保更好地服务妇女群众。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实施更多项目,惠及更广泛的妇女儿童群体。要继续争取政策和资源,更好地服务基层妇女工作。省级以上妇联组织要积极推动政策出台、争取更多资源,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必要保障,使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更加有为、有位。
  第三,真实反映妇女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近些年我们争取的每一项政策、推进的每一项工作,都是通过反映妇情民意、提出对策建议、影响高层决策得以实现的。我们要继续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基层妇女群众动态的基础上,加大源头参与力度,通过人大、政协和各种渠道参政议政,通过提案、议案、信息等各种方式,及时、真实反映妇女群众困难,科学建言献策,协调解决问题。要敢于反映情况,敢于提出建议,敢于据理力争,努力在解决难题上有新突破。要努力把推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内容体现在制定和修改完善法律法规政策的过程中,继续做好推进反家暴立法进程、修改村规民约等工作;还要积极推动,努力把解决妇女“三最”问题的思路和建议转化为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
  第四,要善于发现、总结基层和群众鲜活的经验。这次会议汇集全国各地近百个基层工作创新案例,就是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推进工作。例如,江苏省妇联探索构建以妇联组织为核心、以各类女性社会组织为依托的枢纽型组织模式,推广妇女议事制度、妇女代表常任制等,让妇女群众加入身边的组织,运用身边的阵地,参加身边的活动,关心身边的人和事。这些做法就很好。大家要认真研究这些成功的做法和案例,对基层创造性开展工作形成的经验和模式加以归纳、提炼、升华,上升为规律性的认识,以更好地引导基层妇女群众的实践,提升基层妇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进一步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实加强和改进妇女群众工作
  妇女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必须坚持把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好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工作。 
  一是要把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与服务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党委政府的目标任务和党政的关注点设计载体、开展活动,使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在服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中摆正位置、找准方向、扎实推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要深化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更加注重加强新型女农民培训,为农村妇女科学致富提供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条件和保障。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拓展“巾帼建功”活动内涵,努力把“巾帼文明岗”打造成为人民满意的窗口和优质服务的品牌。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深化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在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文明新风、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妇女在社区和家庭的独特作用。 
  二是要把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与服务妇女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围绕流动妇女儿童、留守妇女儿童、空巢老人、单亲母亲家庭的实际问题,面对面地了解妇女群众需求,心贴心地体察妇女群众疾苦,努力把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关切点与妇女群众的需求和困难点对接起来,多做体现妇联特色、务求妇女受益、惠及妇女民生、促进妇女发展的实事好事,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党和妇女群众之间的桥梁更畅通、纽带更牢固,把妇女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三是要把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与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结合起来。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抓基层打基础的要求,继续深化妇联干部“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探索建立保障妇联干部下基层的长效机制,帮助基层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在基层工作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增长服务妇女群众的本领,切实及时掌握妇情、及时解决问题、及时落实帮扶,使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更扎实、更活跃、更有实效。
  三、加强和创新妇女群众工作,努力开创基层工作新局面
  创新是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妇联组织一个永恒的主题。我们要激发基层和群众的创造热情,大力支持和鼓励基层的创新实践。
  一要支持基层探索形式多样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模式。要鼓励基层妇联适应妇女工作对象的层次性和妇女需求的多样性需要,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组织模式,创新妇女组织设置形式,畅通联系妇女群众渠道,努力把组织建到妇女身边、工作覆盖到尽量多的妇女群众。要总结推广各地妇联创造的建立村级妇联组织、构建社区妇女工作网格、在“两新组织”中组建妇女组织、建立网络妇联等成果,把妇联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各类妇女群体,把服务送到妇女中间。要发挥各级妇联常委、执委和妇女代表的作用,团结热心妇女事业的志愿者,引导和鼓励他们参与到基层妇女工作的创新实践中,共同为妇女发展贡献力量。要按照“党建带妇建”的原则,全面深化基层“妇女之家”建设,指导基层强化管理、丰富功能,使妇联工作在“妇女之家”落地、做实,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妇女群众喜爱的温暖之家。
  二要在资源配置上更多地向基层妇女倾斜。推动政府部门关注基层妇女儿童急需解决的问题,出台相关政策。在资源配置上更多地向基层妇女儿童倾斜。全国已有22个省区市通过省、市、县三级财政分别落实或者三级财政共同落实等方式,实现按照妇女人均“一元钱”标准增拨妇联工作经费。各级妇联对这些资金要向基层倾斜,多为弱势妇女办事、为基层办事。
  三要培养树立基层工作创新典型、大力宣传各地创造的好经验。基层工作有许多创新的做法和经验,也有许多敢于创新的典范人物。要围绕调解矛盾纠纷、服务流动留守妇女儿童、单亲母亲家庭等基层工作,发现、培养和树立各种工作典型,使基层妇女工作学有目标、做有榜样。要发掘热心群众工作、致力于互助助人、具有服务带动能力的乡村社区女能人、女骨干,大力表彰活跃在基层一线的维稳协调员、矛盾调处员、信息联络员等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取得的成效与经验,宣传基层创新工作的案例和典型。建立有利于基层妇女工作创新的激励机制。一些地方设立了基层妇女工作创新奖,有的地方引入社会工作评价机制,采取群众打分或第三方评价的办法。我们要积极探索以妇女群众受益率、妇女群众满意率为基础的基层妇女群众工作考核评估机制和能够激发基层妇女干部创造活力的激励机制,努力形成崇尚创新、支持创新、奖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四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工作的领导,更好地提升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水平。全国妇联和各省区市妇联都要把加强和改进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服务基层的意识,帮助解决基层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基层妇女工作更好地发展。要关心、爱护基层妇女工作者,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她们,帮助她们解决后顾之忧,创造良好环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村官”、巾帼志愿者加入到基层妇女工作队伍中来,极大地充实了农村、社区妇女工作力量,加强了基层的工作。要加强对她们的教育培养,鼓励她们在基层妇女工作中锻炼成长。要认真落实基层妇联干部培训的总体要求,帮助基层妇女干部提高素质,提升她们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要着眼于“抓基层、打基础”,在人力、财力、物力上尽可能向农村和社区倾斜,千方百计帮助基层克服困难,解决实际问题。希望基层妇女组织和妇女工作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群众工作的总体部署,切实当好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帮手。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是妇联组织的重大责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