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1-25浏览次数:627

一、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基本含义 

  1.妇女观

  要理解马克思主义妇女观,首先要理解妇女观的含义。“观”的文字意义是观点、看法和态度。某某观就是人们对某某问题的观点、看法和态度。例如:世界观、人生观、历史观等等。妇女观是人们对妇女总体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比如,怎样看待妇女的人生价值、家庭与社会角色、地位与作用、权利与义务;对妇女摆脱压迫,反对歧视,追求平等的态度如何等等。妇女这个词,有时会被理解为已婚妇女或家庭妇女。所以,许多年轻女孩喜欢用女性这个词。而女性一词又有点突出生理性别之嫌。在我们这里,妇女一词是指处于各个生命阶段的所有女性。那么为什么专门提出妇女观,而不提所谓男人观?众所周知,在人类历史上和现实生活中,都存在着妇女受压迫、受歧视,男女不平等的现象;人类自私有制和阶级产生以后,妇女地位沦落,普遍较男子低下。这些社会存在,都回在人们头脑中有所反映,形成一定社会条件下人们对妇女的特殊的看法。同时,人们的妇女观又会对妇女的自我认知、成长与发展等许多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此外,对妇女受压迫、受歧视、男女不平等的现象怎么看,它是怎么产生的,又怎么解决,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和态度也反映人们的妇女观。

  人类历史在很长的时期内,人们的妇女观是十分落实的后。如中国封建社会的妇女观就是男尊女卑、三从四德、三纲五常、六礼七出等等,不一而足。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妇女观也并不进步。比如在欧洲中世纪,《圣经》是基督教的经典,可以代表欧洲中世纪的意识形态。当我们打开《圣经》,看到创世纪的故事,就会发现“上帝”的妇女观和伊甸园里的性别关系似曾相识。上帝先造一个男人亚当,在亚当熟睡的时候,抽取他的一条肋骨造了一个女人夏娃。女人是男人的一部分。女人经不住诱惑,偷食禁果,又去诱惑男人,男人经不起女人的诱惑,也偷食了禁果。女人是诱惑男人犯罪的人。据说很久以前,西方有一个教会曾经讨论了一个在今天看来十分可笑的问题,即女人是否有灵魂,最后以一票之差,认定女人有类似灵魂的东西。19世纪德国哲学家尼采就曾说过,去找女人吗,别忘了你的鞭子。孔夫子也说过,惟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可见当时人们的妇女观在今天看来是多么的不可思议。

  历史是绵延不断的,即使到了今天,在不同的社会条件和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在社会意识层面和人们的头脑中,腐朽落后的妇女观仍然有许多残存。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城市的妇女都解放到天花板上去了,农村的妇女都上房揭瓦了。意思是妇女地位已经很高了。诚然,在我国,新中国成立以来,妇女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伴随着50多年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妇女地位有了很大的提高,妇女事业迅速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多少年来形成的腐朽落后的妇女观不是短时期内能够消除的。它往往隐藏在社会意识的深层,体现在人们的举手投足之中,表现在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里面。比如,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都是爸爸妈妈的宝贝,可如果认真想一想就会发现,父母对待他们的态度和希望常常是不同的。如果没有那么多钱供孩子读书,是让男孩还是女孩上学?还是采取一个平等选择的方式?这里边表现出的父母对男孩女孩的期待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会有这些不同?其实,这些都够反映人们的妇女观。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会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至于社会生活中的例子更是比比皆是。妇女观作为一种观念会影响到许多方面。比如会影响男女的角色分工,角色分工又会影响到资源的分配。比如,承担社会角色的,应该多受教育,承担家庭角色的不一定受那么高的教育等等。资源的分配又会影响到能力,享受资源多的发展得就好,一般来说能力相对较强;能力强的担任主要工作,能力弱的担任配角。这是一个循环系统,互相关联互相影响。这个循环系统的各个因素又会被规范化,促进制约这个循环。要想打破这个循环,在任何一个环节上改变都会起作用。由此可见,改变人们的妇女观是多么重要。所以我们必须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

  2.马克思主义妇女观

  江泽民总书记1990年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8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题目是《全党全社会都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这是对全党全社会的号召。江总书记在这篇讲话中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概念进行了科学的解释,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对妇女社会地位的演变、妇女的社会作用、妇女的社会权利和妇女争取解放的途径等基本问题做出的科学分析和概括。” 对这个概念的理解主要应该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哲学基础。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分析、认识妇女问题的指导思想和方法论。任何一种理论都有它的哲学基础。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就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妇女置于整个社会历史进程中,置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中去考察。分析妇女地位与两种生产(物质生产与人口生产)的关系;妇女与社会文明进步的关系;妇女与社会经济(生产力)、政治(阶级)的关系;妇女与历史发展进程的关系等等。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经济分析等方法,仍然是21世纪国际妇女研究中主要的方法论与分析范畴之一。许多国内外研究者,经过对马克思主义的挑战之后,又回归马克思主义的传统,强调马克思主义的分析方法,再一次证实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此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是我们分析、研究妇女问题的指导思想和方法论。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思想、立场、观点和方法看待妇女问题,而不是机械地教条地理解某些具体的说法。

  第二,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是系统的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是关于妇女问题的理论系统。一般来说,一种理论体系大致有这样的架构:第一个层面是指导哲学;第二个层面是基本观点和基本理论;第三个层面是在一定的哲学思想的指导下,运用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对历史和现实中的问题所做的分析和总结。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是关于妇女生存与发展的一系列根本问题的系统的看法。它本身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理论体系,同时它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对妇女受压迫的根源,妇女解放的条件,妇女解放的道路等基本问题作出了科学的分析和概括。这些观点是系统的,互相联系的,互相影响的。我们不可以片面抽取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某一个观点来代替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全部内容,那样,就容易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产生误解。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就是必须在一些根本问题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立场和观点。

  第三,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是发展变化着的理论。

  如前所言,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是一个开放的系统。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就是要运用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它的基本观点和立场,分析研究历史与现实中的妇女问题。历史是不断被认识的,现实是不断发展的。今天的现实将成为明天的历史。现实中会不断出现新的问题,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我们的研究永不止息,总会有新的东西被发现,我们将其上升为理论,不断充实成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内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理论永远是一潭活水,而不是僵化不变的教条。

  二、学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意义与方法

  1. 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

  学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重要意义是多方面的.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去理解。

  第一,用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指导中国妇女运动的实践。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是中国妇女运动的指导思想。回顾历史,中国妇女运动正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指导下,不断取得胜利,不断向前发展。今天的妇女运动仍然要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任何一种理论都取代不类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对中国妇女运动的指导地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对中国妇女运动的指导作用,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领会其基本精神,掌握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第二,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营造妇女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妇女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几千年来残存下来的腐朽落后的妇女观,仍然在政治、经济、文化、家庭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所表现,影响妇女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要有效地抵制腐朽落后的妇女观,就必须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从这个意义上说,学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具有传播先进思想,改变落后文化,促进妇女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意义。在学习讨论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时候,大家常常会说:“如果领导们、男同志们能够和我们一起学习就好了。”大家希望像江泽民总书记说的那样,全党全社会都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妇女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我国政府1995年颁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1995-2000年》,在11项具体目标中,明确指出,“改善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在全社会倡导文明进步的妇女观。”新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再次提到优化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问题。《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目标的实现,需要全党全社会,尤其是广大妇女不懈地努力。在全社会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不仅是妇女发展的需要,也是整个社会发展的需要。

  第三,在中国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学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国正处于从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的特殊历史时期。社会转型是一个含义非常丰富的概念,包括经济转轨、文化变迁、社会结构调整等等。每个社会群体、每个人都面临社会转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就女性群体而言,与男性群体相比所受冲击更大,出现许多弱势群体,例如:下岗女工、单身母亲、老年妇女、失学女童等等。还产生了一些新的妇女问题,比如:向传统的女性角色回归,女性形象的审美客体化、商品化,女性就业的边缘化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运动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来分析和处理。

  在社会转型期,还有一些重要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需要在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指导下进一步澄清并解决。例如:如何看待社会发展与妇女发展的关系,在法律制定和政策调整方面如何考虑妇女的利益;妇女组织如何定位,进一步发挥作用等等。总之,在社会转型的特殊时期,更加需要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运用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处理好以下机关问题:正确处理妇女与社会的关系,充分发挥妇女的作用,在推进社会发展的同时,推进妇女与社会同步发展;关注女性群体的特殊利益,寻找合理的解决办法;鼓励女性树立“四自”精神,跟上时代潮流,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此外,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尤为重要。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门大开,国际间的经济、文化交流频繁。各种各样的妇女理论、思潮、观点纷至沓来,相汇交融。这本是一个极好的现象。使我们能够看到外面的世界,有机会吸收、借鉴别人的经验,也把我们的应验传播出去。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各种理论、观点的冲击下,也由于异质文化的吸引力,往往很容易被冲昏头脑,学习了别人的东西,忘记了自己的宝贵财富。尤其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这个问题会更加突出。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立场、观点、方法不动摇。同时,注重学习吸收他人的经验,为我所用。

  第四,用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武装自己,促进自我成长与发展。

  从个人层面上来看,学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对我们的成长和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影响。我们如何成长为今天的自我?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东西都在影响、塑造着我们。我们自己的妇女观就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比如作为一个女性,如何认识自我,定位自己的角色,看待自己的人生价值等等。这些都影响我们的成长、影响我们的人生。一个自身妇女观很落后的女性,主题意识和自信心往往较差,男女平等意识比较淡漠,自我的评价、期待比较低,角色定位较为传统、固定。因此,她成长的动力、机会、目标都会受到影响。如果我们能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发扬“四自”精神,自觉抵制成长中腐朽落后的妇女观的影响,抵制社会环境中的性别歧视,对我们的成长与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我们头脑中的妇女观,不是生来就有的,而是在社会化过程中形成的,因此良好的社会环境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2.学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方法

  学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方法很多,每种方法的效果因具体情况有所部同,也会因人而异。我们这里所谈的不是具体的学习方法,而是宏观上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第一,防止教条化。

  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关键是学习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而不是把它看作神秘的、僵化的教条。然而,近些年来,我们在学习中,常犯的毛病之一就是思想讲话,把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看作一成不变的教条。为什么会这样呢?主要是没有认真去学习,没有掌握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精神实质,仅仅把它看作一种不能改变的政治观点。从而人为地把它僵化。这本身就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的精神。要防止教条化,就要努力理解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是用什么样的世界观,什么样的方法分析、研究妇女问题的,就要了解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有哪些基本立场和观点是必须坚持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就是要坚持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而,能够在妇女运动的大是大非面前,在各种理论、思潮的冲击下,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既不闭关自守,也不随波逐流;既坚持自己的立场、观点,又学习别人有用的东西为我所用。

  第二,防止空洞化。

  在学习中,有时我们会把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抽象地理解为干巴巴的几个观点,认为它不能回答许多具体、现实的妇女问题。其实,这是我们的认识和理解上的错误,而不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本身的问题。可能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并不了解,或者只是略知一二,就轻率下结论。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就是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去学习,结合中国妇女运动的实际,掌握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具体的、现实的妇女问题,在理解的基础上应用,在实践的基础上发展,而不是把它束之高阁。

  第三,防止片面化。

  在学习中,我们常犯的另一个毛病是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片面理解,就是抽取一两个观点,代替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全部内容,不能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内容全面、系统地理解。由于以篇概全,对有些困惑的问题难以解释,就会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某些观点产生怀疑。其实,这是一点论、线形思维的方法在作怪,不能从整体的角度、系统地看待问题所致。要防止片面化,就要把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看作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掌握其内在的联系性,把握其精神实质。

  第四,不断挑战头脑中的思维定型。

  我们每个人都是在社会文化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如前所言的那些腐朽落后的妇女观,或多或少会在我们头脑中有些积淀,不自觉地表现于我们的举手投足之中。就是说,我们头脑中隐藏着一些腐朽落后的妇女观,往往表现在对妇女的期待、评价等许多方面,可是我们并不察觉。因为许多问题已经司空见惯,见怪不怪。我们把这些年来形成的固定的看法,叫做思维定型。比如,一个妇女做事情失败了,可能有很多原因,但人们往往不去深入分析这些原因就断然下结论“女人不行”。因为在这些人头脑中隐藏着一个对女人的低评价。但如果一个男人失败了,往往酒会认为他一定有原因,因为人们一向以为男人是有能力的。我们发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就要不断挑战头脑中的思维定型,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观察、体验、思考,形成新的认识。

  第五,形成观察、分析、批判的思维方式。

  所谓观察分析、批判的思维方式,是指对腐朽落后的妇女观的种种表现具有敏感性,学会分析、批判地看问题,从而养成观察分析的思想方法。在我们周围,腐朽落后的妇女观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有时会表现为温情脉脉的“关怀”,有时会表现为约定俗成的规定等等,很难看清楚。比如,让妇女下岗回家就说妇女太累;让妇女洗衣服,就送给她一个洗衣机,“爱妻牌洗衣机,对妻子的爱”。其实这里边隐含着对妇女的家庭角色定型。又比如,家里没钱,供不起孩子念书,就让女孩子辍学。理由似乎可以理解,因为没有钱。有些单位分房子也是这样,不给妇女分房子的理由就是缺少房源。有的领导就这样说:如果有很多房子我就都给。似乎也愿意公平,知识不能够公平。其实,这样做的背后,隐藏者一种对男女不同的态度,即男人是重要的,女人是不重要的。这就是不公正或歧视。我们必须培养思维的敏感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分析批判的武器就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它的核心就是男女平等,反对一切形式的歧视。我们要把握好这个原则。

  第六,联系实际,注重行动。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学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关键在于指导我们的行动。因而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要联系自己的思想、生活和工作实际,并注意行动的改变。行动上的改变有许多方面,以下主要从个人和社会两个层面来谈。就个人方面来说,首先,我们要树立主体意识,确立主体位置。所谓主体意识,就是认同自己在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中的主要位置及重要性。由于传统的性别关系的影响,有时我们自己或他人会自觉不自觉地排斥我们的主体性。比如,在工作中有时我们会把困难的工作推给南同事,背后的想法可能是男同志比女同志有能力,男同志应该表现出色。其实这样做,同时也把锻炼提升的机会让给了他人。有时是他人把我们边缘化。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庄稼成熟的故事,村干部去估产,妇联主席理应参加。这时,一位男干部半开玩笑似地说:“你去了我们上厕所都不方便,干脆别去了。”妇联主席就被留在村里看家。这里边女性的家庭角色被社会化了。这时,她成了工作单位的“家庭主妇”。我们发现在领导班子中男女的分工也有这样的痕迹。对于这样的事情,说它是歧视,似乎有些严重,但是不平等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所以,我们要注意改变,学会认同、确立自己的主体位置。自觉地抵制不合理的角色定型,不公正的评价与期待等等。所谓群体层面的改变,主要是指注重各种力量的协同合作,学会利用周围的资源,形成群体的合力,共同朝着平等的目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