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嫁与不嫁,不是经济学

发布者:妇委会发布时间:2014-06-05浏览次数:94

    长期专注农业经济领域的罗必良教授,以广东省政协委员的身份,在参政议政的会议上表述婚嫁这一标准的社会学领域话题并得出结论——“女孩子是一个产品,卖了二十几年,还没把自己卖出去。从恋爱角度讲,读博士不是个增值的事,是贬值的事”,显然已欠缺学者该有的科学精神和理性态度。

    作为学者应该清楚,每一个结论,尤其在社会学领域,都应当有足够的基础数据予以支持。很遗憾,除了一些诋毁女博士婚姻情感的坊间段子,从未见权威机构发布的可信数据支撑罗教授的“贬值论”。新时代女性因知识而美丽,而不会因“缺爱”而贬值。事实上,女性读博,无疑是一种完善自身文化素养的过程,显然是一种增值,知识一定会让女性更具魅力,无论是思想涵养还是能力水平都只会更有好处。罗教授用貌似现代经济学理论来点评当代女性的婚恋观,实际是在重复着“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谬论,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论调穿上一个变相的马甲。

    知识水平高低和婚育年龄的关系已被多次论证,并已形成“学历越高,婚育年龄越晚”的共识,其原因包括学习时长、梯度择偶等多个方面,但就此推导出“只有女博士‘缺爱’‘难嫁’”甚至“女博士嫁不出去”,无疑显得有些滑稽。

    值得留意的是,这一共识,对男性同样适用,但为何很少听闻“男博士娶不到老婆”的感慨呢?一位女博士曾感慨,为什么从不说“男人、女人、男博士”?为什么学弟学妹不会问即将出国读博的男学长:“你没有女朋友,怎么还敢要去读博啊” ?为什么男博士不会被告诫 “这么高学历,小心没人敢嫁你”?……

    独独渲染“女博士难嫁”,实质在于男权主导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心态。相比其他未婚女性群体,没结婚的女博士更扎眼。同时,选择读博的女性往往具有较强独立意识,在婚姻关系中更注重个体独立性。于是,这会让部分认同传统男权社会权力结构的男性无法接受与“郎才女貌”相违背的夫妻关系。

    女博士的嫁与不嫁,本不该是个社会议题。现下的热烈讨论,实际上说明,建设性别平等依然任重道远。在为此进行的努力中,男女两性并不是,也不应是对立的。性别平等从不意味着女性将男性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更不意味着女性“成为”男性。女作家阿扎尔·纳菲西曾说,“一个将一半性别隐藏起来的社会,是极其畸形的”。与此类似,一个一半性别对着另一半性别怒气冲冲以至于彼此敌视的社会,一个一半性别努力模仿对方而抹杀自身特点的社会,同样畸形。

    真正的性别平等,永远不会容忍,将女性视做货架上待价而沽并等人垂青的商品。(转自中国妇女报 作者 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