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新局面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 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1-25浏览次数:158

 中国妇女报

2013-11-13

--------------------------------------------------------------------------------

   

  改革与创新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同时也是妇女解放和发展的力量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面对社会发展对妇联组织提出的新要求,面对时代变迁给妇女群体带来的深刻影响,如果我们不能大胆改革,锐意创新,不能让妇女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妇联所肩负的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等各项任务便将难以顺利完成。

  凡事谋定而后动。在新的形势下,要开创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新局面,首先应当以改革创新的思路谋划妇女工作。当前,妇女工作的工作环境、对象、内容和格局都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新的妇女群体不断产生,新的女性组织不断涌现,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都要求我们勇于破除传统思维定式,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去谋划和推进妇女工作。各级妇联组织要不断强化大局意识、战略意识、问题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前瞻性;要自觉汲取各方面知识,学习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提高妇女工作专业化水平,切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要弘扬“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良好风气,善于调查研究,善于与不同妇女群体沟通交流,切实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和实效性。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才能找到更有效地开展妇女工作的方式和手段,发现打牢基础活跃基层的新举措、好办法,开辟吸引和凝聚妇女群众的新载体、新渠道,让妇女工作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开创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新局面,还应当以改革创新的办法推动解决妇女问题。新的形势下,社会的利益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让许多妇女问题也呈现出纷繁复杂的局面,要破解这一局面,没有一点创新的手段和方法是不行的。各级妇联组织要继续大力推进“妇女之家”建设,通过不断丰富工作内涵、拓展服务内容、加强示范创建,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妇联组织在基层有效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阵地;要想方设法把各方面有能力、有热情的优秀女性吸纳到妇女工作队伍中来,充实壮大基层工作骨干力量,发动和依靠妇女群众来做妇女工作;要进一步争取党政支持,加强基层工作资源保障机制建设,认真落实给妇联增拨专项工作经费的政策,充分发挥资金资源的最大效益,不断提高妇联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要适应妇女流动新变化以及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积极探索更加符合妇女实际、妇女乐于接受的工作方式和服务载体。

  打铁先得自身硬。要实现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更要以改革创新的举措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常态化,沉下身去了解妇女意愿,静下心来思考研究问题,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赢得广大妇女的信任和拥护,推进妇女工作的前进与发展;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妇女工作者特别是专职妇联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头脑,提高干部的思想品德、职业精神和业务能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妇女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要构建开放、多元、立体的妇联组织体系,最广泛地把广大妇女吸引过来、凝聚起来,让广大妇女在身边就能找到妇联组织、得到及时帮助,把妇联组织当做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地方;要进一步创新组织形态。在巩固现有妇联基层组织特别是农村和社区妇联组织的同时,突破行政架构的局限,根据妇女的流动性和不同职业分工、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利益需求,因地制宜创新妇联基层组织的设置形式和存在形态。总之,只有不断对照党中央的新要求和广大妇女的新期待,全面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妇联,妇联组织这个党开展妇女工作的阵地才会更坚强,这个妇女群众的“娘家”才会更温暖,更具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开创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新局面,改革创新精神便是必不可少的源头活水。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将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阶段,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既面临着重大挑战,也面临着重大机遇。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创新也永无止境,我们只有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勇气,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妇女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把握党政需要、立足妇女需求、彰显妇联所能,坚持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创新、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的有机统一,不断完善组织网络、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才能把广大妇女的力量更好地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上来,才能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妇女工作的新局面。(本报评论员)